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博爱概况-->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作者:admin2   来源:    时间:2020-05-12   浏览: 人次

一、植物资源
    灌木树种主要有:酸枣、荆条、山皂角、野山榆、麻芥、黄栌、绣线菊等。
    乔木有栎类、黄连木、山楂、侧柏等。
    草植物主要有羊白草、黄背草、狗尾草、猪毛草、爬地龙、羊胡子草、蒿类等。
    乔木有:杨、柳、榆、槐、椿、枸、栎、苦楝、刺槐等。
    经济林有山楂、核桃、苹果、葡萄、桃李、梨等。
    药用植物有柴胡、防风、桔梗、天门冬、百合、连翘、白头翁、黄芪、蒲公英、铁棍山药等。
    地被植物有青苔藓、地衣、地柏等。
    二、动物资源
    鸟类有山鸡、猫头鹰、乌鸦、麻雀、灰喜鹊、斑鸠、鸽子等。
    昆虫有木囊蛾、天牛、吉丁虫、尺蠖、金龟子、松梢螟、黄刺蛾、青刺蛾、大尾大蚕蛾、袋蛾、黄莲上峰、小豆目天蛾等百余种。
    兽类有野猪、草鹿、豹子、猕猴、黄羊、狼、野兔、狐狸、獾、松鼠及各类家养牲畜。

三、土地资源现状

截止2015年底,全县耕地保有量17331公顷,其中基本农田15176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7656.15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677.29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087.78公顷;园地196.94公顷,林地8280.6公顷;草地4696.36公顷,其它用地859.53公顷。

四、矿产资源现状

博爱县地区目前已发现的矿种有耐火粘土、陶瓷土、砖瓦用粘土、铁矿、硫铁矿、石灰岩(含水泥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大理石、方解石、白云岩、石英砂岩、建筑用砂、地下水、锂、镓、钛15种矿产。

截至2016年底,全县累计发现矿床10处,其中探明大型矿床1处,中型矿床1处,小型矿床8处。勘查矿种有铁矿、硫铁矿、耐火粘土、水泥灰岩等。

查明资源储量的主要矿种有耐火粘土、水泥灰岩、铁矿、硫铁矿4种矿产资源。其中水泥用灰岩42342.23千吨,主要分布在博爱县寨豁乡馒头山村、朱岭村一代;耐火粘土矿10866.24千吨,主要分布在寨豁乡南部和柏山镇北部,茶棚-西张庄-上桥沟一带,寨豁乡北部玄坛庙铁矿区也发现有伴生耐火粘土矿;铁矿12741千吨,主要分布在寨豁乡北部玄坛庙-老马岭一带、以及寨豁乡东南柏山镇西北大部分地区;硫铁矿6769.5千吨,主要分布在柏山村东北。

五、水资源

博爱县属黄河、海河两大流域,主要有丹河与沁河两大过境河流以及大沙河、幸福河、勒马河、运粮河、南横河、北横河、南蒋沟、北蒋沟九大内涝河道。

沁河是流经博爱县的最大河流,属于黄河水系,由于受上游引水影响,来水量逐年减少,水源得不到保障。丹河属于黄河二级支流,在博爱县汇入沁河,水源主要来源于青天河水库的三姑泉,水质较好,适合人畜饮用。丹河多年平均径流量为3.09亿立方米。为了保障丹河的水源供给,1972年在月太铁路桥上游1公里处修建了青天河水库,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513平方公里,总库容2070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726万立方米。

博爱县水资源总量多年平均量为2.9094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多年平均为1.6165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水资源量多年平均为1.2938亿立方米,重复量为2.8645亿立方米。博爱县地表水可利用量为0.7751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水可利用量为1.39亿立方米,总计水资源可利用量为2.1651亿立方米。据分析计算,博爱县工农业及生活用水平均年需2.2738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生产占60%,中旱年需2.6518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生产占7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