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博爱概况-->文物古迹
青天河摩崖石刻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政府    时间:2020-05-12   浏览: 人次

时代:北魏、隋、唐

地址:青天河风景名胜区丹河峡谷内

青天河摩崖石刻是由青天河北魏摩崖石刻和石佛滩隋唐摩崖石刻(原名石佛滩摩崖造像)两部分组成。青天河北魏摩崖石刻位于青天河景区内,石佛滩隋唐摩崖石刻位于石佛滩景区内。两部分石刻南北遥相呼应,各有特色,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对研究我国古代军事、交通、文化、宗教及石刻、书画艺术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

青天河北魏摩崖石刻位于青天河景区内一座酷似天然大佛的山峰腰部。该山峰高180米、宽100米,摩崖石刻镌刻在半山腰绝壁上,面临丹河,下距河面 80 米。佛龛为一天然石龛,面积近2平方米,一尊线刻观世音像居中,左、右两侧刻有题记,竖行,共 432 字。石佛滩隋唐摩崖石刻开凿于隋大业十一年至十二年间,初创时为隋朝皇家所封“同义寺”,唐代又开凿一批佛龛。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修建焦太铁路时曾毁一批,所剩部分分布在南北长60米、高20米的悬崖峭壁上。共有佛龛 59个,造像78尊,题记10方。

2006年5月25日青天河摩崖和石佛滩摩崖石刻合并为一处,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