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博爱概况-->文物古迹
六堆寓遗址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政府    时间:2020-05-12   浏览: 人次

时代:旧石器时代

地址:博爱县寨豁乡馒头山村

据1960年博爱县县志记载:拣到有动、植物化石,有原始人类住的山洞和古小地坑等。1972年和1984年经两次文物普查、核实,1996年6月博爱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从这里的地层现状看,主要是古生代的寒武系、奥陶系、石灰系地貌,内含白云岩、泥灰岩及深灰色燧石岩,地貌溶洞都很有特色。这里是自然形成的东石河上游。经过多年冲刷、风化形成了多处自然岩洞。有一较大溶洞,深10米宽3米。半山腰现存大小溶洞5个,洞外悬岩边砌有不规则石块墙。山洞大的进深十余米,小的进深2-3米不等,出的石器有在洞内拣到,有在山坡拣到。有龙骨化石、石核,刮削器、砍砸器等。

六堆寓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证实了至少在3万年前这里就有原始人类居住,填补了焦作人类旧石器时期活动的一些空白。这些遗存和石器详实地记录了原始人类的生活信息,把焦作、博爱一带的人类文明起源向前推了数万年。这里人类活动延续时间之长,遗存之丰富是全省罕见,对我国考古研究是一大贡献,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历史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重要教材,是厚重中原和中华文明的又一佐证。

2008年6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