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博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博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12-31   浏览: 人次

博政〔2021〕 17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博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经县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知,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12月31日

 

 

 

博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有效应对我县各类突发事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县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7〕141号)、《焦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焦政〔2020〕21号)、《博爱县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博政〔2019〕11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我县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纲,指导全县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救援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具体适用于下列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1)本县行政区域内各类一般以上突发事件。

(2)超出事发地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乡镇(街道)”)应急处置能力或者跨乡镇(街道)辖区的各类突发事件。

(3)需要县政府出面处理或者指导的各类突发事件。

1.4 突发事件分类分级

1.4.1 突发事件分类

本预案所指的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1)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火灾等。

(2)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等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核与辐射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等。

(3)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急性中毒事件、食品和药品安全事件、动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极端暴力犯罪事件、群体性事件、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金融突发事件、涉外突发事件、民族宗教事件、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等。

1.4.2 突发事件分级

(1)各类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造成损失、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2)各类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应当在相应的县专项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未明确列入县专项应急预案的偶发突发事件的级别按照相近或者相似的专项应急预案标准确定。

1.5 响应分级与应对

1.5.1  响应分级

县级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三级:一级、二级、三级。县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分级标准应当在相应的县专项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

突发事件发生后,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事发地乡镇(街道)、基层组织和事发单位,应当根据突发事件初判级别、应急处置能力以及预期影响后果,综合研判确定本层级响应级别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突发事件性质、事态发展和应对处置等情况及时调整响应级别,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1)启动县一级响应条件

初判发生较大以上的突发事件(Ⅲ、Ⅱ、Ⅰ级)应当启动县一级响应。

(2)启动县二级响应条件

初判发生一般突发事件(Ⅳ级),且有下列之一情形的突发事件应当启动县二级响应:

① 情形特别紧急或原因复杂、结果不明确的突发事件;

② 有进一步恶化发展趋势的突发事件;

③ 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发展状况和现场处置等情况,需要启动县二级响应的突发事件。

(3)启动县三级响应条件

有下列之一情形的突发事件应当启动县三级响应:

① 初判发生一般突发事件(Ⅳ级),且原因清楚、结果明确的突发事件;

② 初判发生的突发事件虽未达到一般突发事件(Ⅳ级)标准,但可能超出事发地乡镇(街道)应急处置能力或者跨乡镇(街道)辖区或者需要县政府出面指导、处置的突发事件。

1.5.2 启动应急响应的权限

(1)启动县一级响应,由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

(2)启动县二级响应,由博爱县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以下简称县应急总指挥部)研究决定。

(3)启动县三级响应,由博爱县人民政府专项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专项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县专项应急指挥部未涵盖的突发事件发生时,由县突发事件牵头部门研究决定。

1.5.3 应对原则

突发事件应对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逐级介入的原则。当突发事件超出属地政府的应对能力时,由上一级政府提供支援或者负责应对。

(1)县一级响应的应对

县政府负责先期应对处置工作。县应急总指挥部组织指导协调,相关专项应急指挥部或者突发事件牵头部门组织实施。同时由县政府及时报请市政府启动市级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在上级政府或者由其派出的应急机构领导指挥下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2)县二级响应的应对

由县应急总指挥部组织指导,相关专项应急指挥部或者突发事件牵头部门具体组织实施,事发行业主管部门、事发地乡镇(街道)、事发单位和县有关部门积极配合。

(3)县三级响应的应对

由县相关专项应急指挥部或者突发事件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事发行业主管部门、事发地乡镇(街道)、事发单位和县有关部门具体实施。

(4)其他应对原则

① 事发行业主管部门、事发地乡镇(街道)以及居民(村民)委员会和事发单位在县级应急响应启动前,应当组织做好先期应对处置工作。县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在县或者市级以上应急机构领导指挥下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② 初判发生的突发事件未达到一般突发事件(Ⅳ级)标准时,由事发行业主管部门、事发地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应对处置,启动本级应急响应,由相应的应急组织具体实施,必要时由县专项应急指挥部或者突发事件牵头部门进行指导协调。事发地居民(村民)委员会和事发单位应当做好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工作。

③ 对事件本身比较敏感,或者发生在重点区域,或者发生在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的,可适当提高响应级别。

④ 县专项应急预案未涵盖的突发事件发生时,由县委、县政府指定应急指挥机构及负责人,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⑤ 突发事件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政府负责应对,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政府共同负责应对。

1.5.4  法律、法规和规章或者上级应急预案规定由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指挥协调的,从其规定。

1.5.5  各乡镇(街道)应急响应级别可参照县级应急响应级别设置,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在本级应急预案中明确。

1.6 工作原则

(1)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领导负责制,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减轻突发事件风险、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2)居安思危,预防为主。提高全社会防范突发事件意识,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对各类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因素及时进行分析、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协调联动,共同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4)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县政府全面负责组织应对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统一调度使用应急资源,统筹指导、协调全县资源支持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救援合力。事发行业主管部门、事发地乡镇(街道)和事发单位全面负责组织先期处置工作,积极配合应急处置工作。

(5)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建立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队、民兵预备役应急救援力量为突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健全快速反应、联动协调的工作机制,高效有序处置突发事件。

(6)依法依规,科技支撑。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推进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员作用,提高突发事件应对的科技支撑能力。

1.7 应急预案体系

县应急预案体系包括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以及为应急预案提供支撑的应急工作手册和事件行动方案。

1.7.1  应急预案

(1)县总体应急预案:是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县政府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与《焦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衔接。

(2)县专项应急预案:是县政府为应对某一类型或者某几种类型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重要专项工作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工作方案。县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类别及牵头单位详见附件1。

其中大型活动应急预案是活动主办单位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为大型会议、会展、文化体育等重大活动预先制定的应急预案。大型活动应急预案侧重明确活动安全风险隐患及防范措施、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人员疏散撤离组织和路线等内容。

(3)部门应急预案:是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根据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职责,为应对本部门(行业、领域、辖区)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涉及部门工作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

(4)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是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居民(村民)委员会等其他组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参照县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预先制定的应急预案。

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侧重明确应急响应责任人、风险隐患监测、信息报告、预警响应、应急处置、人员疏散撤离组织和路线、可调用或者可请求援助的应急资源情况以及如何实施等,体现自救互救、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特点。

各类预案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变化,由制定单位及时修订、补充与完善。

1.7.2 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

(1)应急工作手册:是应急预案涉及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自身承担职责、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的工作安排,是本部门和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指引。

县政府及其部门应急预案中涉及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编制相应工作手册,分解细化每项职责任务,明确工作内容和流程,并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具体到责任人。基层组织和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可单独编制工作手册,也可将有关内容融入应急预案合并编制。

(2)事件行动方案:是参与突发事件应对的救援队伍、专家队伍等按照应急预案、工作手册或者上级应急指挥机构要求,为执行具体任务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工作安排或者现场处置方案。

事件行动方案侧重明确队伍编成、力量预置、指挥协同、行动预想、战勤保障、通信联络等具体内容,以及采取的具体对策措施和实施步骤。

2 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县应急组织体系由县应急总指挥部、专项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基层应急组织和专家组等五部分组成。具体架构见附件2。

2.1 县应急总指挥部及其职责

2.1.1 县应急总指挥部的设置

总 指 挥 长:县长

副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副县长、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

成员单位: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教育体育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供销社、市生态环境局博爱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人民武装部、县武警中队、县总工会、县沁河河务局、县气象局、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县邮政局、月山车站、焦作银保监博爱监管组

县应急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应急办),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

2.1.2 县应急总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职责

(1) 县应急总指挥部的主要职责

① 贯彻执行有关应急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贯彻上级党委和政府、县委和县政府关于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指导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统筹制定全县应急管理政策措施,组织防范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② 研究部署、组织指导、指挥协调、监督考核全县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研究解决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总结经验教训。

③ 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本县一般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较大以上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置工作。

④ 向上级应急救援领导机构报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突发事件升级超出本县应急处置能力时,向上级应急救援领导机构申请支援或者提升应急响应级别。

⑤ 审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的资金和物资分配计划。

⑥ 决定对参与处置突发事件的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的奖惩。

⑦ 领导、指挥、协调本县突发事件综合预防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⑧ 领导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开展应急工作。

⑨ 督促检查突发事件监测、预防、处置的职能部门工作。

⑩ 督促检查相关科研、宣传、教育等工作。

11 承担上级政府和上级应急领导机构安排的其他工作。

(2) 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的主要职责

① 总指挥长主持和领导全县应急管理工作。

② 副总指挥长协助总指挥长工作,负责分管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工作和分管部门或者联系单位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③ 在总指挥长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情况下,由总指挥长指定的副总指挥长临时接替总指挥长的工作。

(3) 县应急总指挥部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① 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县委和县政府关于应急救援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县应急总指挥部的工作要求。

② 督促落实县应急总指挥部议定事项和工作安排,承担县应急总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③ 指导协调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办事机构工作。

④ 向县应急总指挥部提交县一般以上突发事件情况报告。

⑤ 研究提出县应急总指挥部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⑥ 协调专项应急指挥部针对突发事件发展态势提出应对建议。

⑦ 协调做好一般以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⑧ 承担上级党委和政府、县委和县政府及县应急总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应急管理任务。

(4) 县应急总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

① 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县委和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遵照县应急总指挥部的相关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相关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② 负责相关类别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的起草与实施,明确专项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和响应分级标准。

③ 负责组织指导协调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工作。

④ 负责相关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资源支持保障工作。

2.2 县专项应急指挥部及其职责

2.2.1 县专项应急指挥部的设置

(1) 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和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县政府建立 11 个专项应急指挥部: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生态环境应急指挥部、社会安全应急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交通运输应急指挥部、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食品药品应急指挥部、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

(2) 相关应急指挥机构未涵盖的突发事件发生时,如果不属于专项应急预案的范畴,由县委、县政府根据事件性质和工作需要,指定应急指挥机构负责人及成员。

(3) 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在县应急总指挥部的领导、指导、协调下,承担相关类别突发事件的指导协调和组织应对工作。

(4) 各专项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县各专项应急指挥部联系方式详见附件3。

2.2.2 县专项应急指挥部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与县应急总指挥部有关决定事项。

(2)组织制定与实施相关类别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

(3)负责领导、组织、协调相关类别突发事件防范、指挥、处置等应急工作。

(4)负责本指挥部所属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的建设、管理和演练等工作。

(5)及时向县应急总指挥部、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重要情况和提出建议,指导和协助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做好相关类别突发事件的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

(6)当突发事件超出本专项应急指挥部应急能力时,应当立即向县应急总指挥部申请支援或者提升应急响应级别。

(7)承担县应急总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8)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2.2.3 县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1) 负责相关类别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起草与实施,明确专项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和响应分级标准。

(2) 负责一般以上相关类别专项突发事件应对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协助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做好相关类别突发事件的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

(3) 承担本专项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落实本专项应急指挥部的决定。

2.3 现场指挥部及其职责

2.3.1 现场指挥部的设置

发生突发事件后,由县应急总指挥部或者专项应急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现场指挥部,组织、指挥、协调、实施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工作。

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由县应急总指挥部或者专项应急指挥部指定的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各相关成员单位及事发地乡镇(街道)、事发单位负责同志组成。

现场指挥部可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综合协调、应急信息、专业救援、医疗救护、工程抢险、新闻宣传、救援保障、交通运输、治安维护、环境处理、灾民安置、专家等现场工作组。现场工作组可根据现场实际需求情况适当增减,各工作组的职责在专项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

2.3.2 现场指挥部的主要职责

(1)在县应急总指挥部或者专项应急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组织、指挥、协调、实施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工作。

(2)决定抢险救援工作的紧急事项。

(3)当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不足或者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突发事件性质、事态发展和应对处置等情况及时调整响应级别,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2.4 基层应急组织及其职责

(1)乡镇(街道)在本级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做好本辖区应急管理工作,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统筹制定本辖区应急管理政策措施,组织防范和应对本辖区各类突发事件;设立应急管理机构,配备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参照成立应急指挥部、专项应急指挥部等应急机构;制定本辖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依法建立相关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发生突发事件后,具体组织实施本辖区内各类突发事件信息收集报告、人员安置疏散、先期处置等应对工作。

(2)居民(村民)委员会应当明确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责任人,制定本级应急预案,积极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

2.5 专家组及其职责

2.5.1 专家组设置

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突发事件防范应对专家库。突发事件发生后根据工作需要,抽调相关专家成立专家组,协助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调查评估等决策咨询服务工作。

2.5.2 专家组的主要职责

(1)参与应急管理相关领域发展规划、政策制定和重大课题调查研究,为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咨询服务。

(2)参与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和处置提供技术咨询、方案评估和救援指导等技术支撑。

(3)参与突发事件调查分析评估鉴定,总结应急处置经验和教训,为突发事件调查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2.6 应急联动组织

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以及央企、省属企业和本县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救援队伍按照有关规定参与应急救援。县应急总指挥部平时应当加强工作联系,通报有关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信息,共同组织应急演练。

2.7 其他

全县各级应急组织机构及其负责人、工作人员和有关专家实行动态管理并报县应急办汇总。发生重大变动时,应当及时修订后报县应急办备案。

3 运行机制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运行机制分为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三个方面,并适时开展信息发布与社会救助。

(1)监测与预警包括风险防控、风险监测、风险预警等内容。

(2)应急处置与救援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指挥协调、处置措施、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响应结束等内容。

(3)恢复与重建包括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内容。

3.1 监测与预警

3.1.1 风险防控

(1)国土空间规划应当符合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的需要,统筹安排应对突发事件所必需的物资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合理确定应急避难场所。

(2)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对本县行政区域内、本行业容易引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定期进行检查、监控,并责令有关单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国家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

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及时调解处理可能引发社会安全事件的矛盾纠纷。

(3)所有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开展隐患排查并制定应急预案,配备报警装置和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定期检查本单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掌握并及时处理本单位存在的可能引发社会安全事件的问题,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对本单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按照规定及时向所在地政府或者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4)有关单位应当定期检测、维护报警装置和应急救援设备设施,使其处于良好状态,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3.1.2 风险监测

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应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制度,整合信息资源,完善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

各突发事件牵头部门负责相应突发事件监测信息集成。根据突发事件的种类和特点,建立健全地震、地质、气象、洪涝、干旱、森林火灾、生物灾害、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运,重大关键基础设施、传染病疫情、野生动物疫情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完善监测网络,划分监测区域,确定监测点位,明确监测项目,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人员,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信息进行监测和研判,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报告。

3.1.3 风险预警

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应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制度,统筹预警信息发布,运用应急广播、短信和微信等各类渠道,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3.1.3.1 预警分级

(1) 可以预警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级别,按照突发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一级为最高级别。预警级别的具体划分按照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执行,并在专项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可参考如下原则:

红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事件会随时发生,事态正在不断蔓延。

橙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事件即将发生,事态正在逐步扩大。

黄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较大突发事件,事件已经临近,事态有扩大的趋势。

蓝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一般突发事件,事件即将临近,事态可能会扩大。

(2) 对其他突发事件,根据情况及时向有关方面通报提醒信息,必要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警示。

3.1.3.2 预警信息的发布与传播

(1)可以预警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即将发生或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时,事发地乡镇(街道)应当及时上报相关专项应急指挥部或者突发事件牵头部门、县应急总指挥部。

接到报告的应急机构或者部门应当及时汇总、分析、研判,必要时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会商,对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确定预警级别,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政府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发布相应级别的警报,决定并宣布有关区域进入预警期,同时向上一级政府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并向附近驻军、民兵预备役和可能受到危害的毗邻或者相关地区政府通报。

(2)对即将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社会安全事件,事发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向上一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

(3)越级上报时必须同时报告上一级政府和有关部门。

(4)预警信息发布要求准确、简练,主要内容包括预警类别、预 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单位、发布时间等。上级相关部门已发布或者要求县政府发布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按上级相关部门要求执行。

(5)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通信、信息网络、警报器、宣传车或者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多种方式进行,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以及学校等特殊场所和警报盲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公告方式。承担应急处置职责的相关单位接收到预警信息后,应当及时向发布预警信息的单位反馈接收结果。

3.1.3.3 预警措施

发布预警信息,宣布进入预警期后,县政府及事发地乡镇(街道)根据即将发生的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措施:

(1)组织有关部门、专业机构、监测网点和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增加观测频次,及时收集、报告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布反映突发事件信息的渠道,随时对突发事件信息进行分析评估,预测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影响范围、强度以及级别,加强突发事件发生、发展情况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

(2)定时向社会发布与公众有关的突发事件预测信息和分析评估结果,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发布可能受到突发事件危害的警告,宣传避免、减轻危害的常识、建议和劝告等,公布咨询电话,公告采取的有关特定措施,并对相关信息的报道工作进行管理。

(3)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并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的准备,视情况预置有关队伍、装备及物资。

(4)调集应急处置和救援所需物资、设备、工具,准备应急设施和避难场所,并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随时可以投入正常使用。

(5)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6)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7)转移、疏散或者撤离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转移重要财产。

(8)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场所,控制或者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

(9)预警信息发布后,其他相邻乡镇(街道)或者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分析本辖区和本部门所管辖的行业可能受到影响的范围、程度等,安排部署有关防范性措施。

(10)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必要的防范性、保护性措施。

3.1.3.4 预警级别的调整与解除

(1) 发布突发事件预警的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应当根据事态的发展,按照有关规定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并重新发布。

(2) 有事实证明不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危险已经解除的,发布突发事件预警的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应当立即宣布解除预警,终止预警期,并有序解除已经采取的有关措施。

3.2 应急处置与救援

3.2.1 信息报告

(1) 获悉突发事件信息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应当立即向事发地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或者指定的专业机构报告,或者通过110、119、120、122等报警电话报警。

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在相应的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中明确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电话。县应急总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值守电话: 0391-8682382。

(2) 事发地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按照规定的时间向上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报送信息,并根据事态进展,按规定的时间及时续报突发事件处置等有关情况。

较大以上突发事件信息,尤其是事件本身比较敏感,或者发生在重点区域、重要时期,或者可能演化为较大以上突发事件的信息,应当按规定的时间及时报送上一级政府。

(3) 报告内容一般包括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信息来源、性质、简要经过、影响范围(含环境影响)、人员伤(病)亡和失联情况、房屋倒塌损坏等经济损失情况、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情况、现场救援情况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4) 有关单位和人员报送、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应当做到及时、客观、真实,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

(5) 涉及港澳台侨、外籍人员或者影响到境外的突发事件,需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台湾当局以及有关国家、地区、国际机构通报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6) 县政府逐步建立完善全县统一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汇集、储存、分析、传输有关突发事件的信息,并与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专业机构和监测网点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加强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交流与情报合作。

(7) 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应当通过多种途径收集突发事件信息,在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居民(村民)委员会和有关单位建立专(兼)职信息报告员制度。

3.2.2 先期处置

(1)受到自然灾害危害或者发生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单位,立即组织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员营救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威胁人员;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并采取其他防止危害扩大的必要措施;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加强个人防护,迅速控制可疑的传染源,积极救治病人;同时向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行业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负责人应当赶赴现场,靠前组织指挥、指导、协调先期处置工作。

对因本单位的问题引发的或者主体是本单位人员的社会安全事件,有关单位及其行业主管部门要迅速派出负责人赶赴现场开展劝解、疏导工作。

(2)事发地乡镇(街道)、居民(村民)委员会和其他组织应当立即进行宣传动员,调动应急队伍,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并及时向县政府报告;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按照县应急指挥机构的决定、命令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3)当发生较大以上突发事件时,县政府要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调动一切可能调动的救援力量,采取必要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先期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3.2.3 指挥协调

(1)组织指挥

①  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及时指导事发行业主管部门和事发地乡镇(街道)开展应对工作。必要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或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事发地进行指导。

②  县专项应急指挥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应类别突发事件应对的组织指挥工作;根据事发地应急组织机构请求或者工作需要,指挥或者指导事发地突发事件的应对。

③  事发行业主管部门和事发地乡镇(街道)应急组织机构按照县应急指挥机构的要求,做好应急处置与救援有关工作。

④  县政府和乡镇(街道)两级应急组织机构按照分级应对、分级响应规定,分别负责相应各级突发事件应对的组织指挥。超出事发地乡镇(街道)应急组织处置能力的,县应急总指挥部根据请求或者工作需要,组织指挥突发事件的应对。

⑤  在处置突发事件时,要坚持专业处置的原则,充分听取专家组对突发事件处置方案、处置办法、恢复方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参考专家意见形成科学有效的决策方案,必要时可请专家参与现场处置工作。

(2)现场指挥

现场指挥部应当充分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开设统一的现场应急指挥点、救援队伍集结点、物资接收点和分布点、新闻中心等,并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

上级政府设立现场指挥部的,下级政府的现场指挥部应当纳入上级政府现场指挥部管理。当上级政府派出现场工作组时,下级政府的救援指挥部应当与其对接并接受业务指导,做好相应保障工作。

在应急救援过程中,发现可能直接危及应急救援人员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时,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应当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消除隐患,降低或者化解风险。必要时可以暂时撤离应急救援人员,在现场风险降低,能够确保现场救援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3)协同联动

民兵预备役、消防救援大队和前来参与应急救援的解放军、武警部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在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政府设立的应急指挥机构领导下参加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按照规定的指挥关系和指挥权限指挥。

社会组织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援的,纳入现场指挥机构统一管理、统一调动、统一行动。

各级应急指挥机构根据突发事件现场实际情况,及时调度指挥相关应急资源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行动。

3.2.4 处置措施

(1)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场指挥部应当根据处置需要成立综合协调组、应急信息组、专业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工程抢险组、新闻宣传组、救援保障组、交通运输组、治安维护组、环境处理组、灾民安置组、专家组等现场工作组,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或者其他必要的应急措施:

①  综合协调组:由相关专项应急指挥部或者突发事件牵头部门组成,牵头协调本县相关部门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工作。

②  应急信息组:由相关专项应急指挥部或者突发事件牵头部门组织县气象局、市生态环境局博爱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等主管部门和事发地乡镇(街道)组成。迅速收集现场信息,组织现场人员、应急测绘和勘察队伍等,协调利用无人机等手段获取现场影像,分析研判道路、桥梁、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居民住房损毁情况,重要目标物、人员密集场所和人口分布等信息,提出初步评估意见,并向现场指挥机构和有关部门报告。

③  专业救援组:由相关专项应急指挥部或者突发事件牵头部门组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相关专项应急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应急救援力量等组成。组织营救受灾和被困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受威胁人员,必要时动员、组织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应急处置与救援、受灾人员救助工作;迅速控制危险源,减轻或者消除危害,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划定警戒区域,实施交通管制及其他控制措施;禁止或者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人员密集的活动或者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采取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要措施。

④  医疗救护组: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协调县区各医院、疾控中心、卫生院和诊所等医疗机构组成。组织开展伤病员救治与转运、卫生防疫和公共卫生调查处理、应急心理救助等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治疗传染病人和疑似病例,控制传染源,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对易感染人群进行应急接种、预防性服药,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宣传。

⑤  工程抢险组: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水利局、县沁河河务局、县农业农村局、事发地乡镇(街道)以及供电、移动、联通、电信等单位组成。立即抢修被损坏的交通、通信、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的实施临时过渡方案,保障社会生产生活基本需要。

⑥  新闻宣传组:由县委宣传部会同县应急办和相关专业机构组成,做好突发事件对外新闻发布工作。

⑦  救援保障组: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组织县应急管理局、县财政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县沁河河务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及事发地乡镇(街道)等单位组成。负责根据突发事件处置要求,启用设置的财政预备费和储备的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和装备,组织生产、配送、调拨、监管、征用各类应急物资和装备。

⑧  交通运输组: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有关运输公司、事发地乡镇(街道)等组成,组织运送救援人员与装备、受灾人员、救灾物资等。

交通运输、公路管理、铁路、公安等有关部门应当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抢险工程车辆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和人员能够及时、安全送达。

⑨  治安维护组:由县公安局会同事发地乡镇(街道)、事发单位等组成。依法从严惩处哄抢财物、干扰破坏应急处置工作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对使用器械相互对抗或者以暴力行为参与冲突的当事人实行强制隔离带离,妥善解决现场纠纷和争端,控制事态发展;对特定区域内的建筑物、交通工具、设备、设施以及燃料、燃气、电力、水的供应进行控制,必要时依法对网络、通信进行管控;封锁有关场所、道路,查验现场人员的身份证件,限制有关公共场所内的活动;加强对易受冲击的核心机关和单位的警卫,在党政机关、军事机关、融媒体中心等单位附近设置临时警戒线,加强对重点敏感人员、场所、部位和标志性建筑的安全保护;依法从严惩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秩序;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事件发生时,立即依法出动警力,加大社会面检查、巡逻、控制力度,根据现场情况依法采取相应的强制性措施,尽快使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⑩  环境处理组:由市生态环境局博爱分局牵头组织县气象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水利局、县沁河河务局等单位组成。负责开展环境应急监测,追踪研判污染范围、程度和发展趋势;切断污染源,控制和处置污染物,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目标,减轻环境影响;开展灾后环境风险排查,整治污染隐患,妥善处置废弃物。

11  灾民安置组:县应急管理局会同民政局、事发地乡镇(街道)、县红十字会等单位组成。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提供食品、饮用水、衣被、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临时住所,开展医疗卫生防疫工作,确保满足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和医疗救助的需求,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开展遇难人员善后处置工作,妥善处理遇难人员遗体,做好遇难人员家属安抚工作;指导慈善组织开展救灾款物募捐活动,监督捐赠款物的管理和分配。

12  专家组:由相关专项应急指挥部或者突发事件牵头部门从本领域应急专家库中抽取相关专家组成,为突发事件研判、现场处置、决策、队伍协调等提供智力支持。

13  经研判,突发事件实际灾情或者后果进一步扩大,本县应急救援力量难以实施有效处置或者可能波及周边县(市、区)时,县应急总指挥部应当立即提请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协调周边县(市、区)参与应急救援。

1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必要措施。

(2)交通运输、医学救援、能源供应、通信保障、现场信息、抢险救援物资装备、自然灾害救助、社会秩序、新闻宣传等应急保障工作牵头部门和支持部门,应当组织编制并指导有关部门编制相关保障预案,督促做好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县应急保障工作牵头部门和支持部门详见附件5。

(3)当突发事件严重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稳定时,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采取救助、保障、控制等必要的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需要,最大程度减轻突发事件的影响。

3.2.5 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

各级应急指挥机构应当制定统一的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方案,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步行动。

(1) 信息发布由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政府设立的应急指挥机构负责。必要时,按照国家、省、市、县信息发布的有关工作机制,由国家、省、市、县的相关部门统筹协调。

(2) 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应急指挥机构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通过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并及时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权威信息,根据事件处置进展动态发布信息。

(3) 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提供新闻通稿、组织吹风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以及运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手机短信等官方信息平台发布信息,具体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 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政府要加强对网络媒体和移动新媒体信息发布内容的管理和舆情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迅速澄清谣言,引导网民依法、理性表达意见,形成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

(5) 未经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政府设立的应急指挥机构批准,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各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事件原因、伤亡数字、责任追究等有关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情况和事态发展的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3.2.6  响应结束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者相关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消除后,遵循 “谁启动、谁解除”的原则,由启动应急响应的政府或者应急指挥机构宣布应急响应结束,逐步停止有关应急处置措施,有序撤离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员。同时,采取或者继续实施必要措施,防止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次生、衍生事件或者引发社会安全事件。现场指挥机构停止运行后,通知相关方面解除应急措施,进入过渡时期,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3.2.7  基本响应程序

县突发事件基本响应程序详见附件6。

3.3 恢复与重建

3.3.1  善后处置

(1)县政府以及受突发事件影响的乡镇(街道)应当根据本地遭受损失的情况,制定救助、补偿、抚慰、安置等善后工作方案,妥善解决因处置突发事件引发的矛盾纠纷。对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中的伤亡人员、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以及紧急调集、征用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的物资,按照规定给予抚恤、补助或者补偿,并提供心理咨询及司法援助。

(2)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做好疫病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博爱分局做好环境污染消除工作。乡镇(街道)以及居民(村民)委员会应当积极配合。

(3)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和公安部门应当做好社会安全事件的安抚和善后处理工作。

(4)事发地保险监管机构组织、督促有关保险机构及时开展查勘和理赔工作。

3.3.2  调查评估

县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事发地乡镇(街道)、基层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及时查明突发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原因,评估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并将调查与评估情况向市政府报告。

组织参与处置的部门(单位)应当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复盘分析,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并将总结书面报送县政府。

3.3.3  恢复重建

(1)恢复重建工作由县政府负责,事发行业主管部门、事发地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应当积极配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县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制定恢复重建计划,并向市政府报告;及时组织和协调发改、财政、公安、交通、工信、住建、水利、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恢复社会秩序,尽快修复被损坏的交通、水利、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

(2)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需要支持的乡镇(街道)提供资金、物资支持和技术指导,组织其他乡镇(街道)提供资金、物资和人力支援。需要市政府援助的,由县政府提出请求,向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汇报调查评估情况和受灾地区恢复重建计划,提出解决建议或者意见,制定扶持受灾地区经济社会和有关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4 应急保障

4.1 人力资源

(1) 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县政府应当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供必要的支持与保障。

(2) 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处置与救援的骨干力量。在县应急办的统筹指导下,县应急管理、科工、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化广电和旅游、卫生健康、城市管理、能源、林业、新闻宣传等主管部门根据需要,建设和管理本行业、本领域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3) 武警、民兵应急队伍:是应急救援的突击力量。县政府要将民兵应急队伍纳入本县应急力量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立健全军地协调联动机制,逐步实现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加强有针对性的联合演练和训练。

(4) 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是先期处置的重要力量。各乡镇(街道)、居民(村民)委员会应当单独建立或者与有关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建立基层应急救援队伍。

(5) 社会应急队伍:是应急处置与救援的辅助力量。各有关部门应当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和共青团作用,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有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6) 应急专家队伍:县应急总指挥部和专项应急指挥部应当按照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分别设立相应的专家库,建立多种切实可行的联系方式,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充分发挥专家作用。

(7) 基层信息员队伍:县政府应当创新基层网格员管理体制、机制,整合灾害信息员、安全劝导员、网格员等资源,建立统一规范的基层网格员管理和激励制度,实现社区、村网格员全覆盖。基层网格员同时承担风险隐患巡查报告、突发事件先期处置等职责,灾害信息员承担灾情统计报告职责。

(8) 推进应急力量训练条件统建共用、开放共享,构建协调运行机制,创新组织实施模式,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分类推进试点先行,营造良好激励环境。

(9) 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素质,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10)建立健全应急队伍交流合作机制,鼓励、引导、组织各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参与各种交流比赛、跨区域应急救援。

县主要应急救援队伍及装备详见附件8。

4.2 资金保障

(1) 县政府应当将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各级应急指挥机构运转日常经费。

(2) 处置突发事件需财政负担的经费,按照财权、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分级负担。对受突发事件影响较大和财政困难的乡镇(街道),根据事发地实际情况和请求,县财政依规给予适当支持。

(3) 县财政和审计部门应当对突发事件财政应急保障资金的使用及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估。

(4) 鼓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物资、装备、资金、技术支持和捐赠。

(5) 建立健全灾害风险保险体系,鼓励单位和公民参加保险。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安排应急救援人员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抢险救援行动前,应当为其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4.3 物资装备保障

(1) 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保障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织实施。

(2) 县应急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相关类别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完善应急物资装备管理协调机制。

(3)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本县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确保应急所需物资和生活用品及时供应,并加强物资储备监督管理,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

(4) 县政府、乡镇(街道)应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的规定,做好物资装备储备工作,加强疏散避难场所建设,或者与有关企业签订协议,保障应急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处置装备的生产、供给和调用。

(5) 乡镇(街道)以及有条件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企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必要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设置疏散避难场所。

4.4 科技支撑

(1)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扶持具备相应条件的教学科研机构培养应急管理专门人才,开展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加强应急管理科技支撑机构建设,积累基础资料,促进科技成果交流共享;研究制定促进公共安全和应急产业发展政策措施,鼓励、扶持教学科研机构和有关企业研究开发用于突发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具。

(2)县应急管理局和有关部门应当充分利用现有政府系统办公业务资源和专业系统资源,建立健全应急指挥平台体系。按照国家相应标准,建立健全应急指挥场所、基础支撑系统和综合应用系统,规范技术标准,配置移动指挥系统;建立各级应急指挥平台,满足突发事件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应急值守、信息报告汇总与发布、视频会商、综合研判、辅助决策、指挥协调、资源调用和总结评估等功能。

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也应当建设适用的应急指挥系统,并与县应急指挥平台互联互通。

4.5 应急通信保障

(1)突发事件的应急通信保障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统筹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博爱分公司组织实施。

(2)县应急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当保证 24 小时通信畅通,并将值班电话、辅助通信方式和主要负责同志联系方式报县应急办。县各单位应急联系方式详见附件4。

(3)应急救援现场应当配备现场紧急通讯系统,与县应急总指挥部保持通讯畅通。现场紧急通讯系统主要包含:有线通信系统、无线指挥调度系统、图像监控系统、信息报告系统、基于地理信息的分析决策支持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和信息发布系统等。

4.6 医疗卫生保障

(1) 突发事件的医疗卫生保障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实施,县区各医院、疾控中心、卫生院和诊所等医疗机构密切配合。

(2)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组建医疗卫生应急专业技术队伍,根据需要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应急工作,各医院、疾控中心、卫生院和诊所等医疗机构参与前期应急处置及相关工作。必要时,组织动员县红十字会等社会卫生力量参与医疗卫生救助工作。

(3)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当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疾病控制监测网络的优势,研究制定适应不同类别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措施,实现应急卫生资源的有机整合,逐步实现县、乡镇(街道)两级急救网络的整合;根据本县行政区域特点和辐射半径,合理布设和建立急救站,确保有效实施现场救治、防疫防病工作。

4.7 交通运输保障

(1) 突发事件的应急交通保畅、应急人员和物资运输等由县交通运输局、月山车站、公安局组织实施,各相关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配合。

(2) 县交通运输局、月山车站负责指挥调动各种交通工具,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需要;加强交通战备建设,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根据需要和可能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依法制定紧急情况社会交通运输工具的征用程序,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和人员能够及时、安全送达。

(3) 县交通运输局、月山车站负责组织协调专业队伍,尽快恢复被毁坏的公路、铁路、交通干线及有关设施,保障交通路线的畅通。

4.8 社会治安保障

(1) 各类突发事件现场治安保障和交通管制由县公安局负责,在突发事件现场设立警戒区和警戒哨,做好现场控制、交通管制、疏散救助群众、维护公共秩序等工作。

(2) 突发事件发生后,由县公安局负责对党政机关、重要部门、重要目标和重要设施进行保卫,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打、砸、抢、盗”犯罪活动。县政府以及事发地乡镇(街道)、居民(村民)委员会、社区要积极发动和组织社会力量开展自救互助、群防群治,全力维护突发事件地区稳定。

4.9 应急避难场所保障

(1) 县政府应当把避难场所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结合本地地形、地貌特点,在方便生活并且较为安全的地区开辟临时避难场所,逐步建成一批设施完备、布局科学,能够满足人员紧急疏散的、较大的或者永久性的避难基础设施,确保疏散避难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

(2) 在城区和乡村(社区),可将公园、广场等市政公共设施和人防工程的建设、改造相结合,预留避难场所建设场地,完善紧急避难功能,增强应急避难能力,确保避难人员食宿、饮水、医疗等基本生活需要。

(3) 应急避难场所的主管部门应当制定管理办法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规范避难场所标识设置,保证应急避难场所功能运行正常。

(4) 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应当进一步完善紧急疏散办法和程序并明确各级责任人。突发事件发生后,根据突发事件危险程度及事态发展情况,及时启用应急避难场所,按照疏散预案组织受灾群众安全有序进入应急避难场所避难,各有关部门应当依据各自职责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满足避难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

5 预案管理

5.1 预案编制

(1)县政府和各乡镇(街道)应当针对本行政区域多发、易发的突发事件、主要风险等,制定本级政府及所属部门的应急预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可根据应对突发事件需要,制定本单位、本基层组织的应急预案。

(2)应急预案编制部门和单位应当组建预案编制工作小组,吸收预案涉及主要部门和单位业务相关人员、有关专家以及有现场处置经验的人员参加。编制工作小组组长由应急预案编制部门或者单位有关负责人担任。

(3)编制应急预案应当在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确保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4)应急预案编制过程中应当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单位和专家的意见,与相关预案作好衔接。涉及其他单位职责的,应当书面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必要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编制过程中,应当根据法律、法规要求或者实际需要,征求相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意见。

(5)各级各类应急预案衔接遵循“下级服从上级,专项、部门服从总体,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的原则。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工作,承担本级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和下级总体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5.2 预案审批与备案

(1) 县总体应急预案由县政府组织起草,按照程序由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并报市政府备案,抄送市应急管理局。

(2) 县专项应急预案按照职责分工由相应突发事件牵头部门组织起草,按照程序报请县政府审批,必要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或者专题会议审议,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报市相应部门和县应急管理局备案。

其中大型活动应急预案由活动主办或者承办单位制定,经活动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活动前报活动主管部门、县公安局备案。

(3) 部门应急预案由本单位制定,经本单位有关会议审议,以本单位名义印发,必要时可由县政府办公室转发,报县政府和市相应部门备案。部门应急预案印发前,应当征求县应急管理局意见。

(4) 单位和基层组织制定的应急预案须经本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发,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向有关部门备案。

(5) 中央、省、市驻本县和县管企业的总体应急预案向行业主管部门、县应急管理局备案;有关专项应急预案向县相应突发事件牵头部门备案。重大关键基础设施应急预案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应急管理局备案。

(6) 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的审批程序由制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7) 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3 预案演练

(1) 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演练制度,制定演练规划,演练前要专门制定演练方案,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针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桌面推演、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

(2) 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每3年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如预案进行重大调整,需及时按照新预案开展演练。其中大型活动应急预案应当在活动举办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3) 应急演练组织部门或者单位应当及时开展演练评估工作,总结分析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形成应急演练评估报告。鼓励委托第三方进行演练评估。

5.4 预案评估与修订

(1)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建立应急预案评估制度,定期或者适时组织相关部门或者单位对应急预案进行评估。

(2)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根据应急管理形势变化、应急预案演练及突发事件处置中发现的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等,定期或者适时修订应急预案,修订周期不超过3年。法律、法规、规章对修订周期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3)应急预案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急预案制定部门或者单位应当修订应急预案:

① 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的;

② 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

③ 面临的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

④ 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⑤ 预案中的其他重要信息发生变化的;

⑥ 在突发事件实际应对和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需要作出重大调整的;

⑦ 应急预案制定单位认为应当修订的其他情况。

(4)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等,可向有关预案编制单位提出修订建议。

5.5 宣传培训

(1) 县政府、应急预案制定部门或者单位应当对应急预案内容进行宣传,涉及公众生命安全保障的部分应当作为宣传重点。

(2) 应急预案制定部门或者单位应当制定应急预案培训大纲或者培训计划,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开展应急预案培训。

(3) 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将应急预案培训作为应急管理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公务员培训、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的日常培训内容。

(4)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应当在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应急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教育部门应当对学校开展应急知识教育、应急演练进行指导和监督。

5.6 责任奖惩

(1) 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将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的督查督办事项。

(2) 公民按照政府要求参加应急救援工作或者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期间,其在本单位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不变,并可视情给予补助。

(3) 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事件重要情况,应急处置不力,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 附则

(1) 本预案由博爱县政府组织制定,经博爱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发布实施,并根据需要及时组织评估、修订。

(2) 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按照本预案规定履行职责,并制定、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及其支撑性文件。

(3) 本预案中的“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4)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县应急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 

博爱县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类别及牵头单位.doc

博爱县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体系.doc

博爱县各专项应急指挥部联系方式.doc

博爱县各单位应急联系方式.doc

博爱县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牵头部门和支持部门.doc

博爱县突发事件基本响应程序.doc

博爱县主要应急救援队伍及主要救援装备情况表.doc

博爱县基本情况图.doc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