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博爱县人民政府关于国家环境保护督察批转信访举报件查办情况的报告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8-10-19   浏览: 人次

博政文〔2018〕99 号             签发人:陈泓


焦作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12日,在收到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转办信访举报件后,我县立即组织科技工信委、环保局、国土局、水利局、工商局、商务局、公安局及许良镇人民政府开展联合调查,对信访人反映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现将查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问题
    群众来信反映:
    (一)豫北中运物流园紧邻村庄严重污染村民生活环境问题。
    (二)豫北中运物流园生产废水排放问题。

(三)豫北中运物流园侵占丹河河道问题。

(四)豫北中运物流园加工生产、销售高硫煤问题。

(五)豫北中运物流园私设加油站问题。

(六)豫北中运物流园私挖石头和倾倒河床问题。

(七)豫北中运物流园违法占用基本农田问题。

(八)豫北中运物流园涉黑问题。

二、调查情况

经查,该举报部分属实。河南豫北中运物流园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陈小虎,是一家专业经营洁净煤洗选储销业务的大型物流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879亩,总投资10亿元,于2011年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园区完成投资6亿元,总体占地约1000亩。

(一)该举报件反映豫北中运物流园紧邻村庄严重污染村民生活环境问题

经查,反映问题属实。

豫北中运园区所处位置在2011年前是由市场及历史原因形成的原始煤场和垃圾场,确实污染周边村庄。2016年开始,园区按照焦作市环保要求,不断整改提升,园区建有防风抑尘墙4.5千米,棚化场地23万平方米,种植树木6千余颗,建设了110亩左右竹林生态产业园。在整改过程中建设标准化厂房仓库,厂房内安装雾化装置和喷淋设施,建立污水沉淀过滤循环设施,有效控制洗选加工中产生的扬尘,实现污水循环利用。园区出入口配套有车辆冲洗设备,保证运输车辆覆盖完好,清洁上路。园区实行统一管理,有专人进行日常巡查监督清洁化生产,园区物业配备扫地车、洒水车、雾炮车用于园区整体抑尘降尘和路面清洁。另外新建标准化厂房面积60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底完工。

经实地查看,豫北中运园区距离村庄较近的区域有4处,分别为大德晟业煤场距离狄林村约6米、焱焱森煤场和龙辰煤场距离狄林村约20米、南大园煤场距离江陵堡村约10米。其他区域煤场与周围村庄相距均大于100米。其中,贴近狄林村的焱焱森煤场已经拆除机器设备,清理干净场内存煤,完成了取缔。目前,园区按照市、县煤场整治工作要求,各企业均处于停产整改状态,按照“只出不进”的要求进行存煤清运。同时,对符合环保、土地等手续要求的煤场进行整改完善,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一律取缔。

(二)该举报件反映豫北中运物流园生产废水排放问题

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经过现场查看,2015年以来,园区在原有基础上,建设了标准化厂房仓库,煤炭生产加工、存储及装卸过程均在标准化厂房中进行,厂房内安装雾化装置和喷淋设施,防治粉尘污染。喷淋降尘产生污水统一收集到排水管道进入沉淀池,在每个洗煤加工场区内排放口末端设置沉淀池,所有生产废水经沉淀过滤后循环使用。经过园区汇入丹河排水口共有3处:一是豫北中运园区大门北,有一处为大新庄煤场排水管道,目前大新庄园区已全部关闭停产,并已封堵。二是园区北部有来自狄林村内的浇灌河道,向西排入丹河。三是中段有来自狄林村的浇地河道向西穿过园区排入丹河。这两个排水口均没有来自园区煤场的生产废水排放。

(三)该举报件反映豫北中运物流园侵占丹河河道问题

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县水利部门组织人员对举报件举报河段徒步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委托洛阳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测量,测量现状河口断面为26—96米,查看结果为:中运煤炭园区建立在现河岸线以外,不存在侵占河床,填河造地,用来经营煤炭场现象。

(四)该举报件反映豫北中运物流园加工生产、销售高硫煤问题

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县工商部门联合承检单位人员对豫北中运物流园区的37家煤炭经营户进行抽检。共抽样30个批次(其中7家因不经营场空未能抽检),全部合格。

(五)该举报件反映豫北中运物流园私设加油站问题

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县商务局先后两次组织公安、工商、安监、环保、许良镇人民政府等6部门执法人员65人次,对豫北中运物流园涉嫌黑加油站点非法经营进行专项检查,未发现豫北中运物流园存在黑加油站点非法经营现象。

(六)该举报件反映豫北中运物流园私挖石头和倾倒河床问题

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经调查,江陵堡村沁河桥南所堆石料及建筑垃圾系博爱县太平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所为,该公司所堆石料全部由金隅公司矿山运来,该处所堆石料与建筑垃圾粉碎加工后用于城市建筑工地的砌块砖,目前该项目还未建成。博爱县太平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豫北中运物流园无关联关系。

(七)该举报件反映豫北中运物流园违法占用基本农田问题

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县国土局组织业务科室和辖区乡所结合许良镇基本农田保护图到中运物流园进行实地核对,经与占地实测图套合比对,豫北中运物流园占地未占用基本农田。

(八)该举报件反映豫北中运物流园涉黑问题

经查,该举报内容不属实。

经公安部门调查,举报人举报的陈建伟实为陈建卫,系焦作市嘉宏伟业煤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建卫1987年9月9日曾因盗窃被劳动教养二年,2000年1月26日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博爱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距今较为久远。目前未发现陈建卫存在黑恶违法犯罪行为及其他犯罪情况。

三、处理情况

一是对整改到位、符合办理手续条件的煤场,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并且通过验收。

二是对取缔类煤场,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于10月25日前取缔到位。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防止违法煤场反弹。

特此报告


2018年10月1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