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博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博爱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5-11   浏览: 人次

博政文〔2020〕 1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博爱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70次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4月24日


博爱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和推广,进一步提升我县“内生型”电商发展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8〕58号)和《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及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豫商建〔2019〕11号)、《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有关工作的函》(豫商体系〔2019〕 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

博爱县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二)项目单位

责任单位:县政府

牵头单位: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中心

(三)项目建设地点

博爱县5镇2乡2街道办事处及所属的204个行政村、2个社区。

(四)项目实施期限

2019年10月—2022年9月

二、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信息化和脱贫攻坚总体要求, 以着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和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为目标,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项目建设为抓手,发挥电商在扶贫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加强博爱县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等产地初加工和商品化预处理设施,在夯实博爱县供应链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和创新,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整合国内优质供应链资源,打造云端供应链,实现“区外商品博爱卖,博爱优品全国卖”的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供应链体系的提档升级;围绕打造博爱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生态体系,以完善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为基础,以发展新媒体经济为抓手,以直播电商带动产品上行,鼓励贫困户通过直播电商创业卖货,巩固扶贫成果;提高“博爱七贤”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品牌价值,使品牌红利惠及博爱县企业;以博爱县“豫货通天下”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县为契机,依托河南省电子商务质量检验检测联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产品质量提升的文件精神,加强对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及电子商务企业等产品质量提升的帮扶;进一步加强博爱县农村电子商务系列标准化建设,加大对已制定出的电子商务系列标准的推广与应用,围绕农村电商中的垂直领域,制定更完善的电子商务系列标准,制定高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团体标准,为博爱县电商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标准化引领;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建立训前测评、训中分类、训后考核的统一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本地讲师团队,强化培训后服务,以品牌、标准等优质的无形资产为背书,以公共服务及供应链服务为支撑,通过资源注入,政策引导,孵化培育电商创业主体数量,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为博爱县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三、基本原则

(一) 政府引导,市场主体

政府制定相关政策进行引导与支持,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加快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扶持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环境,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提供高效服务,促进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协调,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循环渐进协调发展。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 坚持电子商务企业及服务型企业的主体地位,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加电子商务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把握精准,助力扶贫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和精神,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以电子商务培训进行技能扶贫,以电子商务就业和创业带动扶贫,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的电子商务扶贫力度,为脱贫攻坚做更多贡献。

(三)示范带动,典型引领

重点做好以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带动行业发展,以示范基地带动电子商务服务业集聚,通过典型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引领全县电子商务发展。

(四)深挖资源,融合发展

立足博爱县域实际,结合地理特性、产业特色与资源优势,选择灵活多样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我县国家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取得的成效,深挖已整合的资源,形成县、乡、村协调发展机制,不断加快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五)质量强县,标准先行

依托博爱县“豫货通天下”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县,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的质量帮扶,突出质量文化,形成质量强农、质量强企、质量强县的良好意识与社会氛围。在已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制定更多电子商务地方标准,使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加规范。

四、总体目标

针对博爱县电商发展阶段,因地制宜,制定博爱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打造博爱县电商的“三横三纵”电商发展框架,并在此框架下,实现博爱县“两中心、一站点”的完善及提升建设工作,促进农产品上行,提升扶贫效果。提升公共品牌,质量标准等发展软实力。加强电子商务培训,在推进创业者培训基础上,创新开展电商讲师培训,打造人才梯队。通过此次打造博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升级版”,实现博爱电商品牌、服务、渠道、技能升级,把博爱县建成国内有影响的电子商务产业升级示范区。

五、建设内容

(一)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1.具体目标

(1)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博爱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将从两方面实现提档升级。第一方面是模式升级。通过打造博爱县“县级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使线下服务资源彻底摆脱了地域位置的束缚,方便线下资源配置于能发挥最大效能的地方,再利用虚拟现实、云平台等技术将线下资源在线上集中呈现,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与结合。第二方面是体系升级,构建符合博爱县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博爱县电商的“三横三纵”公共服务体系。其中“三横”即将博爱县人文、博爱县旅游、博爱县产品横向联合,以文化带旅游,以旅游引资源,以资源促产品,以产品弘精神,以精神奠文化。“三纵”即在三个领域纵向做深,分别为标准化领域、产品营销领域和供应链领域。以打造标准高地为目标,制订博爱县特色产业的标准,提升博爱县产业品牌的内涵和附加值;以新媒体营销为抓手带动区域产品营销体系化、规模化;加强博爱县供应链体系建设,为博爱县电商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再通过电商产业发展需求,带动供应链体系的建设,形成正向促进。

(2)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

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加大智慧乡村服务站点的推广和应用,为广大农(居)民提供线上线下的电子商务服务,实现电商知识普及推广、政策宣传、网络代购代销、邮件快递代收代发、费用代缴、话费充值、票务代理等便民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生活。

2.建设内容及资金安排

(1)博爱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一网站六中心”。

①“博爱云”电子商务网

通过官方政务网的形式打造县级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将实体服务与虚拟现实服务相结合,实现信息发布,服务对接及业务办理等多种功能,摆脱实体服务对空间的束缚,从而发挥最大效能。

②新媒体孵化中心

作为博爱县直播电商基地的载体,为直播电商人才提供创业就业的办公场地及相应设备。

③产品体验中心

产品体验中心集中展示博爱县文旅产品、农特产品,定期举办各类活动,通过宣讲、品鉴以及文化展示等体验式营销手段促进产品的零售及批发。

④跨境体验中心

跨境体验中心集中展示优质的进出口产品,举办跨境相关的活动沙龙,了解国家跨境电商政策或跨境电商信息。

⑤人才孵化中心

人才孵化中心提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组织人才与企业,企业与投资者进行交流、项目路演等活动。

⑥大数据展示中心

大数据展示中心通过展示博爱电商、溯源等大数据,展示博爱电商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情况。大数据展示中心定期对外发布博爱大数据,为政府及企业提供服务服务。

⑦溯源服务中心

溯源服务中心提供溯源数据查询服务,同时引进检验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产品检验等增值服务。

(2)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

电商进社区项目。在电商进社区项目现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与电商紧密结合,并充分发挥社区站点作为供应链“神经末梢”的作用,通过同城配送,日常生活物资协同配送,最大限度挖掘供应链潜力,同时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的新零售营销模式。

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项目。与科工信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结合,选定8个贫困村,建设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助力电商精准扶贫。

乡村服务站点提升项目。发挥物流终端的作用,配备分级初拣、揽投等设施,利用服务站点打通“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开展送货上门服务,促进产品上行,尤其是帮助贫困户进行农产品代收代卖。同时鼓励贫困户参与服务站点运营工作,促进就业。

项目总投资225万。

(二)完善博爱流通基础设施建设

1.具体目标

鼓励传统物流配送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仓储配送服务网络。县政府牵头,明确第三方整合县域内物流快递资源,彻底打通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解决“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问题。建设服务全县农村的公益性或微利县域物流仓储分拣配送中心,为社会物流快递企业提供免费或微利服务。整合流通资源,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需求,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结合县情,针对县乡村三级物流制定相应完善的管理制度、登记流程、产品货架归类制度、问题件处理流程、配送员考核办法等。支持承办企业购置车辆、分拣设备,升级改造乡村快递配送站点,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物流信息数据应用系统;支持承办企业提供冷链仓储、农产品集中分拣配送及县域内电商网货配送开展的公共服务等。力争通过资源整合建成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相适应、到乡到村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

2.建设内容及资金安排

(1)网货仓储供应中心项目。建设网货供应中心,推选导入优质、符合产品标准的产品,逐步向全国乃至海外产品延伸,并将产品纳入公共服务中心的产品展示中心展示推广,入驻自有网络营销平台。网货供应中心负责梳理产品规格、发货周期、运费、库存等信息,供电商从业者查询优质的网货资源,进行销售,网货供应中心将订单与仓储供应链企业信息系统对接,导入订购单,实现一件代发等服务。开展云仓储服务,为客户仓储管理、分货、拣选、配货、包装、送货及相关的售后服务等仓储物流综合类服务,实现云仓配一体化。

(2)升级仓储物流配送体系。整合博爱县快递物流资源,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服务预定、价格查询等功能,从而使服务更便捷、价格更透明,实现快递物流企业服务深入到村,同时降低物流成本。升级冷链仓储配套设施资源,鼓励全程冷链物流,为产品网销提供冷链服务。建立农产品分类标准制度,对农产品实施分选、包装、贮藏等,推动农产品销售。

(3)怀姜产品公共仓储项目。发挥县域怀姜产业优势,构建怀姜产品公共仓储体系,实现怀姜仓储资源共享,从而整合怀姜资源,带动前端种植、中间加工和后端销售等全链条发展,并可通过信息化平台查询、预定仓储资源。

项目总投资510万元。

(三)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

1.具体目标

挖掘“博爱七贤”品牌价值,推进“两馆一带”,促进农产品上行,通过打造博爱县直播电商基地,孵化直播电商人才,培养直播电商人才梯队,围绕直播电商打造营销生态环境。打造博爱县爆品,通过爆品营销,引爆市场,将博爱县产品快速打入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

2.建设内容及资金安排

(1)深化 “博爱七贤”区域品牌定位,打造一批行业品牌,扶持一批商品品牌。提炼品牌口号,创意品牌形象,为开展上行,打造爆品,奠定基础。

(2)升级农产品上行营销模式,打造网红直播电商基地,成立MCN机构,提供产品供应链、直播场地、相关内容培训等支持,打造和孵化一批直播电商人才。引入成熟网红与当地孵化网红互动,通过互动进行粉丝导流,实现本地中腰部网红规模化。提供课程体系,在平台规则、玩法技巧等方向给予系统性的培训指导,开展短视频策划、直播培训,孵化电商直播,培训内容强调实用上手,表现突出者直接签约MCN公司,给予实战转化。打造主播助理平台,将新媒体与市场营销及供应链深度融合,采用合资入股等市场手段,为MCN机构引入成熟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方法,推动博爱网红直播MCN模式的长期发展。

(3)通过网红带货打造新的农产品上行通路,并以网红带货为抓手整合多渠道电商资源,开展爆品营销工作,带动扶贫产品销售,夯实扶贫成果。

项目总投资200万。

(四)大数据及标准化体系建设

1.具体目标

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政策制定、企业经营领域指导作用,构建博爱县的大数据中心,形成以电商监测大数据为主体的博爱县电商大数据体系。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企业进行大数据应用,挖掘数据潜力,通过数据分析,服务博爱县企业。

2.建设内容及资金安排

(1)农产品品控溯源与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

农产品溯源系统的优化升级,在基于原有的防伪溯源系统上升级优化,应用新技术,面向更多农产品经营企业,提供更多的消费者扫码解决方式,更好的为消费者展现博爱县特色产品防伪溯源信息,并形成溯源大数据。

在全县优选农产品溯源基地,投入监管农产品种植过程及农产品加工环境等监控设备,提高消费者扫码的信任度。

打造县域标准制定高地,与国家级标准制定单位合作,结合博爱县情况,加快在本地特色农产品产销等空白环节的标准制定,形成团队标准,助推行业标准,争取国家标准,会同各职能部门、龙头企业打造标准化示范企业,农产品深加工示范企业,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提升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县域产品品质提升。

(2)“三品一标”认证工作

在农产品上行中,通过政府引导,加大品牌培育、保护及标准创建工作力度,做好特色农副产品的品牌培育、保护及标准创建。围绕博爱县特色农产品和主导农产品制定一系列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制定并完善农产品产地认证和监督管理,制定相应退出机制。重点打造“三品一标”农产品网销工程,支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利用网络拓宽销售渠道。

(3)大数据完善工作

目前博爱以及构建了电商监测大数据,下一步对电商监测大数据需要进行完善,一方面,要制定纳入监测的数据维度标准,明确监测范围,明确被监测的数据维度。做到全县统一监测口径。第二,要针对跨境电商,B2B电商,新媒体电商进行监测,通过统计和监测互补的手段,完善监测内容。第三,完善监测手段,提升监测系统的技术水平,可以更多维度采集数据,确保监测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项目总投资185万。

(五)电子商务培训

1.具体目标

在原有的培训经验基础上,按照由上至下、由浅入深、由全面到细化、青年到中年的原则,培训对象确定为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村(街、社区)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贫困户、农村妇女、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城镇失业人员、传统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具体业务人员等。重点开展以实操技能培训为内容、创业孵化为方式、就业创业、跨境培训为目标的实用型增值培训,提高培训转化率,确保培训质量,建设博爱电商讲师团队。

2.建设内容及资金安排

以做实“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活动为载体,采取技能培训和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初步建立起政府公益培训、企业市场化增值性培训、协会电商沙龙、社会网课普及等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机制。

(1)电商知识普及培训

以各乡镇(街道)的党建多媒体教室、村委活动中心等场所为依托,主要面向有意愿进行网上创业或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的人群,培训内容根据全县各乡镇或村街发展实际,开展电商技能培训或与电商相关的当地产业技术培训。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根据当地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重点围绕贫困人口的电商知识普及和就业增收为培训要点,保证培训数量与培训质量,激发学员对互联网与电商的兴趣,使学员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知识。

(2)讲座培训

针对全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乡镇村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等,通过组织电子商务发展相关内容的报告会或电子商务专题讲座、论坛、沙龙等方式,讲解电商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本地电商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增强全社会对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认同。

(3)实操培训

实操培训主要以电商技能教学为主,以成功创业就业为目的,要求课程设置要具有实用性以及专业性。课程主要以网店(微店)开设、店铺装修、运营管理、网商(微商)营销、新媒体传播、电商物流和客服、软件应用和操作、成功案例分析、互联网品牌包装等为主要内容的电子商务实际操作培训,切实提高创业群众的电商技能水平。

(4)在线培训

以博爱电视台电商频道、云上博爱APP、博爱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依托,持续播放“跟我学电商”、“奔跑吧博爱电商”等系列节目,提供内容丰富,教学实用,通俗易懂的教学新模式,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的在线学习电商知识。

(5)电商游学培训

借助第三方培训机构,组织全县电商扶贫带头人、电商企业负责人、电商协会相关工作人员等,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交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先进经验和发展模式带回我县进行推广和复制。

(6)跨境孵化

开展跨境电商培训,通过对消费习惯、平台规则的学习和了解,带动我县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7)讲师培训

培养博爱县电商讲师团队,使其在专业知识,传授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受训后讲师具备开展培训的能力,并获得相关部门认定的教育基地认证证书。

项目总投资180万元。

(六)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和宣传

1.具体目标

围绕“博爱七贤”公共品牌宣传工作,鼓励企业进行品牌再造,品牌宣传,从而丰富地方政府公共品牌的内容,成为公共品牌内涵的有力载体和支撑,实现政府主导的公共品牌和企业自身品牌的相互支撑和促进。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在国内知名展会,举办论坛、大赛等活动宣传博爱品牌。

2.建设内容及资金安排

(1)编制电商发展规划:编制博爱县电商发展中长期规划,为我县农村电商发展提供先进、科学、创新的理念和思维,建立可持续、创新性、前瞻性的电商发展战略。

(2)营造电商发展氛围:通过大规模持续性的宣传,让全县人民群众了解、熟悉互联网,实现再就业和创业。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定期宣传博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政策、工作进度、典型示范、培训活动、创业模范,引导广大网创青年、农民、残疾人员致富。

(3)通过举办高等级论坛、对接会等活动,打造博爱县品牌电商活动,通过以博爱馆的形式参加国家级大型博览会,并在展会中组织对接会、宣讲会、品鉴会等各种活动展示博爱县农产品、旅游文化产品等,宣传博爱品牌。

项目总投资200万。

六、实施时间及进度

(一)启动实施阶段(2019年9月—2020年4月)

制定《2019年博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及资金使用方案,完善后上报河南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备案。在已成立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完善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充分听取行业组织及企业意见,细化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5月—2022年9月)

根据实施方案,系统地启动项目建设,承建企业的项目建设过程接受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中心等的指导监督,确定项目规范、顺利建设与运营。

(三)验收推广阶段(2022年10月—2022年12月)

项目建设完成后,先由承建企业按实施方案和验收要求自查自改,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后由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中心等按要求初步验收,全面总结“升级版”综合示范县的创建经验,推广应用项目建设成果和经验。

七、资金管理及使用办法

(一)投资规模。中央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1500万元。

(二)资金安排。用于支持促进农村产品上行、县-乡-村三级具有服务农村产品上行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乡、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建设、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农村电商宣传推广等方面。其中,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产品上行、农村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等)支持比例不低于50%,支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的比例原则上不高于15%(包括乡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改造、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和升级等)。

(三)使用原则。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遵循“突出重点、科学论证、注重绩效”的原则,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

(四)投资形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鼓励采取股权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市场化方式,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也可以采取贷款贴息和以奖代补等支持方式,通过中央和省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

(五)使用范围。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范围的项目建设支出,不得用于网络交易平台建设、楼堂馆所等基建项目建设、工作经费和购买流量等支出。

(六)资金统筹。县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统筹使用,对同一个项目,原则上不再重复支持。

(七)资金拨付。依据合同约定验收标准及付款条件,除首付款外,企业款项需经验收合格后,项目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至少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财政部门向项目承办单位拨付专项补助资金。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博爱县政府已成立由县长张红卫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商务、发改、科工信、财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在第一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的基础上,完善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全县电子商务财政资金、政策扶持、高端人才引进等组织协调,明确各部门、各乡镇电子商务工作职责,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

(二)完善扶持政策

贯彻落实国家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机制,配套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强在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通过减免房租、提供综合服务等,吸引电商入驻,形成短期内具有一定倾向性的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用于支持公共品牌建设、人才培训、企业孵化和乡村站点建设等。

(三)强化督查落实

建立完善资金与项目管理制度,公开项目申报、评审、评估等环节工作情况,建立项目动态监管机制、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监管机制,保证示范项目资金安全和政策效果。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各项工作任务纳入县政府对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确定考核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严格奖惩措施。县政府督查部门、县电商促进中心要强化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及时通报情况,经常交流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推动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快速持续发展。

(四)营造发展氛围

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培训教育,普及新兴的电子商务知识如网红电商、新媒体等,进一步提高其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能力和业务素质。积极开展农业技术、电商技术和品牌定位及营销战略方面的知识普及。利用搜索引擎、大型门户网站等网络新媒体和《焦作日报》、《今日博爱》、博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电子商务。在焦晋、长济、焦温高速等交通要道设置大型宣传牌,组织参加各种展销会、博览会、论坛会等宣传活动,营造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农业合作社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积极推动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