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8-01-25   浏览: 人次

 

 

——2018121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博爱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打造豫西北晋东南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全县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运行整体平稳。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前进10位左右。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高于GDP增速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9个百分点。

──收入质量不断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6亿元,增长8.6%,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税收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人居环境、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发展基础明显夯实。荣获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省部级荣誉23项,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等市厅级荣誉86项。电商扶贫模式得到省政府的肯定和表扬,设立了全市首支旅游发展基金,积极推进三块地改革。建立经济领域重大疑难问题解决机制,行政效能、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和提升。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工业经济转型提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和绿色发展为方向,突出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不断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落实《关于支持工业发展的十七条意见》,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推进绿色、智能、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实施技改项目29个。新开源公司癌前病变早期检测水平国际领先,英利特公司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重点企业预计销售收入增长18%,上缴两税增长13%二是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围绕6家优势企业园区化,谋划项目81个,总投资253亿元,其中总投资40亿元的三峡新材料产业园已完成规划选址。产业集聚区通过省级经济开发区初验,主营业务收入位居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第17位。三是金融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全县金融业税收完成7170万元,增长99.1%。博爱农村商业银行获批筹建,海纳信等17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新增四板挂牌总量与新四板交易板挂牌数量均居全市第一。新开源公司的跨境并购和伊赛公司转板正在积极运作。开展应急转贷和助保贷业务,为金鑫恒拓、中轴中汇等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03亿元,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项目引进与落地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一是着力招大引强。修订《博爱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六库》,在北京、上海、深圳招商会上推介项目95个;一赛一节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03亿元。成功引进日照港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碧桂园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与我县深入合作。二是加快项目建设。中轴中汇100万套凸轮轴等25个项目建成,海华公司10万锭紧密纺等75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三是优化为企服务。落实项目服务七个一机制,用好联审联批,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强化要素资源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三产增速领跑一产、二产。一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坚实。完成《青天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加快编制《博爱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谋划实施青天河核心景区提升等总投资22.2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3+3”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成功举办太行红叶节、博爱青天河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红叶节期间靳家岭游客单日过万已成常态,最高峰达3万人。青天河景区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全国百佳赏红基地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8.8%22.4%二是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全力实施六步走发展战略,内生型电商发展模式荣获市创新奖。全县新增电商市场主体1667家;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额21.4亿元、网络零售额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37%。成功举办樱桃节、澡巾布论坛、怀姜与大健康发展论坛等活动,电商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三是专业市场和物流持续壮大。五洲国际商贸城等7个项目完成投资13.2亿元,豫北快递物流分拨基地等3个项目有序推进。预计全年专业市场交易额完成30.7亿元,物流业销售额完成61.7亿元。四是特商区发展活力彰显。巩固省一星级特色商业区创建成果,区内企业达到151家,居全市第2名;税收4345万元,增长8.9%。打造吃在博爱品牌,举办首届电商美食文化展,营业额达1600余万元。

(四)强城美乡步伐加快。以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提质为抓手,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提升城乡基础功能,推进焦博一体化。一是着力构建科学规划体系。编制城乡总规、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网、教育医疗专项规划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等11项规划。二是倾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鄈城路北段、群英西街扩延、集中供热一期等23项工程已建成,完成投资14亿元;发展大道大修、市人民路(博爱段)两侧绿化景观提升、太焦高铁征迁与建设等26项重点项目正在实施。李商隐公园对外开放,游园广场公共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盈佳御景园、金德利帝壹城等项目有序推进,房地产市场明显好转。于庄、方山等8个村的美丽乡村项目顺利推进。三是高标准谋划焦西高铁新城。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完成焦西高铁新城战略研究和概念性规划招标工作,打造焦博融合新的功能板块。四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成数字化城管系统,持续开展双违整治、全城清洁、城区秩序整治行动,城市管理更到位,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五)现代农业优化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一是完善农业设施。加快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农田水利维修养护等重大水利工程,高标准良田建设累计达到13.8万亩,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粮食生产能力稳步增强。二是突出技术创新。以新源鑫公司为龙头,引进新品种5个,推广新技术2项;依托联丰种业公司大数据培育的玉米新品种粒收一号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建成500亩小麦吨半粮高产实验田基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博爱源生态食品创业基地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三是做强特色产业。持续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怀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技术审查。加快樱桃、生姜和冬桃等特色农产品规模化、设施化生产,扩大种植面积1000余亩,持续提升初恋樱桃”“玄坦庙冬桃品牌影响力,助推特色农业提质发展。四是促进规模化发展。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家合作社被命名为市级示范社,金杯蔬菜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

(六)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民生支出达1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8%一是脱贫攻坚成效突出。按照省定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持续叫响十杜绝、十确保扶贫品牌。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慈善扶贫、金融扶贫等特色工作,实现1012户、4176人脱贫,超额完成省定脱贫任务。实施89个扶贫项目,建立40个扶贫基地,通过省脱贫攻坚全面核查和第三方评估,上半年取得全省第16名的好成绩。二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强化扬尘、企业、煤场、焚烧等重点领域的管控,积极破解施工扬尘治理、煤场整治、秸秆禁烧等难题;执纪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年共查处案件120余起,拘留17人,问责64人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PM10PM2.5三项指标名列六县(市)前茅。启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提升河道水质。三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就业再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平稳运行,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序推进。南水北调配套水厂正式供水,群众喝上甘甜优质的丹江水。实现北大等名校突破,新华小学开工建设,全面改薄民生实事完成率达100%百姓文化超市工作获得焦作市有重大影响的十件大事突出贡献奖。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和民生实事两病筛查,建成22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家庭医生签约率位居全市前列。四是底线工作更加坚实。持续巩固北山治理成果,374个宜林宜耕点完成造林绿化及复耕。拆除城区违建2.5万平方米,整改违法违规用地991亩,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测评全省排名第一。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结访解帮活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十九大安保工作受到省市表彰,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七)政务建设廉洁高效。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流程等,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高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清理规范性文件220件。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7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1项、证明盖章事项156项。二是优化政风行风。问责精准扶贫、信访稳定、环保攻坚等重点工作执行不力问题14起,党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2人,诫勉约谈15人,提醒约谈22人,书面检查1人。三是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全年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18件、政协委员提案182件、建议案2件。

同时,深入推进双拥共建活动,军民融合发展质量和国防动员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统计、审计、侨务、档案、史志、气象、人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创新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向关心、支持博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传统工业比重较大,服务业比重偏低,产品供给结构不优,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转变方式迫在眉睫;二是民生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短板;三是企业破产等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有效化解;四是政府执行力有待提高,一些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拖拉,不会作为,思想认识、能力素质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是加快实施我县一城五县战略目标重要一年,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打造郑州都市区的重要功能板块”战略定位和“一城五县”战略布局,以“十大提升工程”为主要抓手,着力突出“一个立足点、两个硬道理”战略重点,着力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博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完成市定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以转型升级为引擎,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突出抓好工业、旅游、电商、专业市场和物流提升,推动县域经济总量扩大、层次提升、发展提速。

创新引领工业转型。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突出抓好集群培育和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壮大全县工业经济。一是加快集聚区建设。重点实施六大优势企业和主导产业项目9个,新开源公司PVP二期扩建、欧瑞姿高分子材料及研发中心、金鑫恒拓二期扩建等项目竣工投产。发挥区位和基础设施优势,积极承接郑州、焦作城区相关产业转移,盘活妙字号、贝斯特等项目的闲置土地和厂房资源,做好市区外迁重点企业的承接工作。全区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企业4家、5亿元以上企业4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力争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亿元。二是力促三新三改。聚焦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实施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开发步兵装甲车用盘式制动器等7大系列新产品,促成新开源公司大健康行业等3个新业态,攻关碳化硅基先进陶瓷制品技术等5项新技术。运用科技重大专项、产学研联合开发、清洁生产审核等方式,加快绿色改造。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六大优势企业,支持实施技改项目。培育1个智能车间。培育5家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建成3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请专利12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占比20%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三是强力招商引资。依托“3+1”招商机制,组建5支县级干部任组长的专职招商小组,围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等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主线,开展产业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大机构、大资本、大项目。重点抓好日新集创公司高分子材料复合管道、中车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项目的引进。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市场化配置产业集聚区水、热、气等要素资源,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创新土地运用方式,推进三块地改革,盘活闲置土地,提升土地供应能力。鼓励企业多层次融资,重点推进伊赛公司转板和中轴中汇公司新三板挂牌工作,完成新四板挂牌企业15家,其中交易板3家。全年力争实现金融行业税收增长20%,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长10%。加大招才引智力度,重点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为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五是优化服务环境。严格落实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建立重点项目县长推进日制度,每周集中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分包机制,围绕重点项目,实行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打造特色引领,全域推进的博爱旅游发展模式,年度完成投资19.3亿元,A级景区达到6家,核心景区游客突破130万人次。一是突出项目带动。加快青天河核心景区提升,建成天井关大峡谷提升项目,加快推进月山心舍小镇、红叶小镇建设,完成知青村改造、靳家岭村特色民宿开发、康养木屋等配套设施,建成圪垱坡景区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启动博晋路沿线9个村古村落景区化提升,改造50户民宿和农家乐。建设沁河大堤带状运动公园,完成李商隐公园文化景观提升。二是突出品牌建设。扩大八极拳交流赛、三山同登等体育赛事、电商美食文化展活动影响,申报河南老字号品牌,提升品牌层次。三是突出产业发展。加强景景”“景企”“景商合作,着力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逐步实现旅游收入转型。深化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增加旅游公共产品与服务供给,启动与知名市场主体合作的7亿元全域旅游项目。

强力打造电商强县。大力实施溯源与品控融合等25个电商重点项目,实现直接从业7000人以上,拉动电商主体就业创业5万人以上,网络销售额、网络零售额增速均达30%以上。一是强化电商培训。持续开展农村电商万千培训、电商领军人物、博爱好电商等重点培训项目。二是加强产业培育。依托电商+怀姜”“电商+竹林”“电商+蔬菜等全产业链培育项目,拉长怀姜、蔬菜、竹林、休闲食品等农特产品产业链,促进本土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提升电商品牌。深入开展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 “我为博爱代言等系列活动,通过博爱七贤系列产品争霸赛、网货节、电商沙龙、双创大赛等,搭建电商创业平台,叫响博爱电商品牌。

改造提升商贸物流。一是做强特商区。按照统一规范、完善功能、充实内涵、服务旅游的工作思路,年底前建成清化老街改造提升等项目。二是加快建市场。按照产业+基地+市场的发展模式,加快实施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强力推进五洲国际商贸城二期、许良竹器交易市场等项目。三是发展物流业。加快日照港博爱无水港项目建设,打造铁路无水港;完成公路物流港项目工业物流资源整合,建设公路物流港;依托太焦高铁,引进实力雄厚的铁路物流投资运营商,谋划高铁物流港

(二)以百城提质为抓手,打造宜居城乡新格局。

牢固树立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发展理念,以强城美乡为引领,全力推进百城提质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全力打造焦西高铁新城。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深入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开展合作,从战略定位、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体制机制等方面,研究符合焦西高铁新城现实和未来发展需求的战略方向、目标及功能定位,完成焦西高铁新城概念规划、控制性详规编制。二是探索建设途径。学习借鉴杭州钱塘新城规划建设成功经验,广泛开展招商引资,统筹解决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加快推进焦西高铁新城站房周边土地收储,年底前启动棚户区改造及高铁广场建设。三是发展高铁经济。围绕焦西高铁新城、产业集聚区产业及水系、公园周边开发布局,进一步集聚豫西北、晋东南资源要素,高标准打造高铁、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节点,开展产业延链、补链招商,强化PPP项目运作,开展与实力强的国企、央企合作,抓好承接郑州大都市区和中原城市群溢出效应,做好新城和北部浅山区相关资源开发,谋划好旅游、康养等产业,打造我县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深入开展城市双修编制城市双修专项规划,实施清化老街升级改造、沿街建筑风貌整治、游园绿化、路灯亮化、公厕建设、道路弱电入地等一批城市双修项目,持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改善公共服务质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谋划建设全域水系。发扬青天河精神,按照+商业、水+生态、水+城市发展模式,围绕我县全域旅游布局,依托青天河、月山等水库资源以及境内中小河流水系,全面启动全域水系规划建设工作,对北部山区水系、城区水系和南部平原水系3个水系版块实施规划大连通,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磨头项目区等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竹林水乡、清波绕户的水生态建设总目标,构建山水园林之城和生态宜居之城。

强力实施棚户区改造。抓住当前棚户区改造重大机遇,坚持全盘考虑算大账、把握节点强推进,加快征迁安置进度,统筹棚户区改造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鄈城路北段棚户区改造一期,年底前启动二期建设;完成勒马河沿线棚户区改造可研编制等工作,年底前启动建设。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一是编制城乡规划。启动公共文化设施等专项规划,完成各项市政公用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完善乡镇总规、重要街区控制性详规和村庄规划,指导城乡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提升功能设施。完成发展大道大修、焦克路二改一、月山寺旅游路、集中供气及供热二期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国道207博爱段改建、人寿服务中心等工程,启动宏佳商贸城、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全力推进碧桂园、金德利帝壹城、铭源新天地等房地产开发项目,提升博爱城市品位。三是美化城乡环境。完成城中村污水管网连通、幸福河下期城村段截污、勒马河和运粮河黑臭水体整治、博温路廊道绿化等工程,确保一路一景,让博爱绿色宜居的品质魅力更加凸显。

深入抓好城市经营。抢抓国家新时期开放机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博爱。一是实施三地一山战略。与省国土厅联合成立平台公司,运作土地资源,解决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粮食怎么保的问题,全力争创全省三块地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县;深入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和违法采矿集中整治行动。二是提升城市品质。紧紧围绕打造四最县城目标,全力开展垃圾围城、全城清洁、城市秩序和背街小巷卫生整治,加强城区公园游园管理,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推进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等六项河长制工作任务,确保景城一体,融合发展三是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和数字化城管建设,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短板,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

(三)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实施三农提升新举措。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探索构建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兴农产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服务功能向农村延伸,适时启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着力打造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美丽乡村的典型和样板。

实施新型农业经营大提升。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家。完善提升加工、物流、新技术新产品引进、智能化、社会化服务等产业链条,打造伊赛、新源鑫等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全县土地流转面积累计达到12万亩以上。

实施产业规模大提升。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做优做精蔬菜产业,进一步扩大怀姜、樱桃、冬桃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发展林下经济,推广竹松茸种植。加大怀姜产品研发力度,起草怀姜糖膏行业标准。扶持伊赛肉业产业集群发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完成2-3个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提高博爱七贤系列产品知名度,增加农特产品附加值。规范提升1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充分发挥我县富硒土壤的独特优势,宣传和开发富硒农特产品,叫响富硒品牌,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影响。

实施农民技能大提升。完善村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民队伍,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完成雨露计划培训1200人、各类技能培训2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

实施农村环境大提升。加快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建设。完成高速公路、南水北调和农田林网绿化,重点管理竹林面积累计达到3500亩。天然气推广新增6个村1180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于庄等8个典型示范村,力争全县50%行政村达到宜居乡村标准,20%行政村达到美好乡村标准。

(四)以忠诚担当为己任,打赢三大攻坚新战役。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是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聚焦聚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转型期风险形成机理和传导机制,做好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工作。一要积极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要摸清政府债务底数,全面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格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加快存量债务置换步伐,从严把关各类政府性投资项目,优化债务结构。完善资本金补充机制,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二要主动防范金融风险。重点突出降杠杆、治乱象、抓规范、强监管,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三要稳妥化解企业风险。加强企业风险全面排查、分类管控,推进银企对接互动、风险协调处置和不良贷款化解等工作,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违法行为。引导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加强财务管控,优化债务结构,盘活有效资产,实现稳健有序发展。

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扶贫脱贫是必须坚决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我们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是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注重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相结合,增强造血强筋能力,深入开展立志脱贫我先行五大标兵、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二是抓好产业扶贫。突出蔬菜、林果等特色种植业,加快与电商、旅游、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以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建设为重点,完成太子庄等3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张毛光村等7个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受益。加快推进与国开行合作产业扶贫项目。三是创新扶贫模式。不断探索多渠道、多样化的精准扶贫脱贫路径,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实施两定制一兜底健康扶贫模式,健全金融扶贫体系,加快推进政融保”“小额扶贫信贷等业务开展,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四是强化政策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突出五个应尽,让每一项扶贫政策都能真正惠及到贫困群众。

强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持续提升大气、土壤和水污染防治水平。一是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突出抓好企业管控、道路工地扬尘、煤炭市场综合整治,确保实现空气优良天数持续提升、PM10PM2.5指标双下降,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六县(市)前列。二是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实现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全面提升出境水质断面达标率。完成2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摸清土壤污染底数,严格执行环境评价准入制度,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四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探索实施一证式管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坚决防止北山生态破坏反弹,为博爱创造天蓝、水净、地绿的宜居环境。

(五)以民生实事为重点,迈开幸福博爱新步伐。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抓好教育质量和基础设施提升,新华小学等8个项目完成建设任务,规划建设县直幼儿园新园。加快推进五险合一、企业社保改革工作,落实各项社保政策。持续打造健康博爱,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守护群众身边的健康;提高医院装备、技术、医疗水平,建成投用中医院病房医技楼。不断夯实文化阵地,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5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加快百姓文化超市建设,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书香博爱

促进扩大就业和增加收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着力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为抓手,创建3个农民工返乡就业示范园区,打造4个农民工创业示范项目,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扶持600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带动6000人就业;帮助重点群体就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样化就业服务,统筹做好城乡困难人员、返乡农民、下岗工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帮扶。实施各项富民工程,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让博爱人民的钱包尽快鼓起来。

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人民吃的安心、放心。深化平安博爱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争创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时,继续加强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更好发挥积极作用。加强统计、审计、档案、史志、广电、气象、人防、侨务等各项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不忘初心、勇担重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加强政府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抓好政府系统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八大”本领,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能力。

(二)依法行政重监督。持续开展“质量效率法制”落实年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广泛听取人民团体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让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改进作风提效能。坚持以上率下,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要坚决纠正。持续弘扬“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精神,牢固树立“大干小作难、小干大作难、不干更作难、真干没困难”的理念,整合各类资源,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和衷共济促发展的生动局面。探索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绩效考评体系,有效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清正廉洁树形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三公”经费、征地拆迁、民生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大力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微腐败”,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奋发有为、敢做善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切实肩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迅速开启建设美好家园的新征程,为全面加快“一城五县”建设而努力奋斗!


 

1三块地改革:三块地即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乡村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就是通过创新三块地的规划、开发、供应、利用方式,完善土地资源配置机制,激活土地资源要素活力,提升土地资产资本价值,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2、一城五县:打造豫西北晋东南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特色文化发展示范县、竹林水乡生态县、县域治理示范县,让博爱成为郑州都市区的重要功能板块。

3、十大提升工程: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引领的旅游提升工程,以农村电商强县为引领的信息化提升工程,以”“提升为引领的产业集聚区提升工程,以特色物流发展为引领的专业市场和物流提升工程,以强城美乡为引领的城乡基础功能提升工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的三农工作提升工程,以扩量防险为引领的金融工作提升工程,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引领的幸福提升工程,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引领的县域治理提升工程,忠诚力、执行力、创新力、担当力为引领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程。

4、一个立足点、两个硬道理:一个立足点是民生。民生工作按照“343”布局推进,“3”是持续推进健康博爱、慈善博爱、书香博爱三个博爱建设;“4”是努力创建最干净、最园林、最文明、最温馨四最县城;“3”是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两个硬道理是发展和稳定。发展方面做好以集聚区为龙头的工业、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龙头的服务业、强城美乡为引领的城乡一体化、竹林水乡为引领的生态建设四篇文章。稳定方面做好依法维稳、综合治稳、基层强稳三篇文章。

5、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6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改革、农户承包权改革和土地经营权改革。

7、五险合一: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项社会保险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征缴结算、待遇统一支付、基金统一稽核的模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