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
】作者:admin   来源:    时间:2014-03-21   浏览: 人次
 
     2014年3月19日在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博爱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平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强力推进“四大战略”,谋划实施了一批关系博爱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经济社会实现持续较快发展。
    (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县生产总值199.5亿元,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7.1亿元,增长1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1.8亿元,增长2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亿元,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68元,增长11.9%;农民人均纯收入10877元,增长13.6%,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二)重点工作快速推进。把务实理念贯穿于博爱发展的每个环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一是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和开放带动战略,新型工业化迈出新步伐。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成功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悍马轮胎河南生产基地、永威公司300万套防火门2个10亿元项目开工,并列入焦作市“十大建设”重点项目,快宜居公司模块化房屋生产线等7个10亿元项目签约,发展后劲更足。重点项目快速建设。出台项目建设和环境优化问责机制,落实“7:2:1”税收分成机制,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实施150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8亿元,增长56.8%。其中71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67.8亿元,增长43.5%。产业集聚区承载力持续增强。全面铺开产业集聚区新扩区域建设,纬三路等3条道路开工;进一步完善原有区域配套设施,科技路等4条道路建成通车,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达到10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64亿元,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依托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了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安彩、中能等多条输气管线和昆仑能源天然气压缩母站等项目建成投用。规划建设5平方公里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实施29个、总投资55.7亿元的循环经济项目,争取到了全省唯一的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县,成功列入河南省首批城市矿产示范试点。强力推进科技创新,投入经费1200万元,创建市级科技型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11家企业进入全市创新能力100强。
    二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以旧城改造、城北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到13.5平方公里。亲水城市形象初现。发挥我县水资源优势,建成幸福湖公园,湿地公园主体完工,发展大道明渠等河道互联互通,城区新增水面752亩,“三纵五横两湖”水系成型,竹林水乡面貌正在恢复。城乡道路更加通畅。建成清义路、雪莲路等4条道路,冢沁线二改一工程完工,打通群英东街、灵泉路等2条群众反映强烈的卡脖子路,改造老环城南路等城区支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幸福湖公园、博爱公园一期建成投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休闲活动的好去处,改变了我县没有公园的历史。安顺居、和谐小区等4个廉租房项目完工,9个旧城改造项目和7个商住小区扎实推进,6个市级新型农村社区建成住宅楼35栋。图书大厦开工建设,文化活动中心等公益项目全面启动。城市管理持续加强。开展城区规划土地综合执法,拆除违章建筑344处、3.9万平方米。开展市容环境创建活动,强力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城区秩序持续好转。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新建3座垃圾中转站,环卫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环境更加整洁。
    三是旅游及其他服务业繁荣活跃。积极促成了月山寺与少林寺的战略合作。加快提升青天河景区功能,组织实施33个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观音峡改造、大泉湖滨水栈道等28个项目已竣工投用;借助红叶节平台举办经贸洽谈会、奥运冠军走进青天河、万人登山健步走等系列经贸、文体活动,实施品牌化推介营销,荣获河南省最佳休闲度假基地和十佳生态旅游景区等称号,景区知名度大幅提升,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1.3%和35.7%。特色商业区规划完成,城区干道沿街开发扎实推进,宏基中心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主体。出台金融扶持意见,发挥投资集团等投融资平台作用,开展中小企业“政银助业通”等业务,帮助企业融资13.5亿元。
    四是现代农业稳步提升。以规模化经营为抓手,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05家,流转土地9.8万亩,蔬菜复种面积20万亩,粮食总产18.5万吨。实施林业生态提升工程,造林3.2万亩。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完成确权登记发证。投入2.5亿元,实施了10万亩土地整治、山区水土保持等10余项农田水利工程,改善灌溉、除涝面积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平方公里。其中,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先进。争取各项农机补贴资金664.3万元,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最终目标,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全县人民。就业和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新增就业1.1万人,受到省政府表彰。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发放城乡低保、救灾救济和医疗救助资金3500万元,帮助7万人次。发放城镇困难群众住房补贴37万元,配租廉租房259套。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光智中学、特教学校建成投用,维修改造中小学校舍14所,新建、改建幼儿园12所;高招本科上线1275人,比2012年增加223人,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完成磨头镇、金城乡两家卫生院病房楼建设,建成全市首家县级医用材料集中消毒供应中心;推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继续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新农合补助1.2亿元、128万人次,补偿率位居全省前列。其他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完成山区饮水解困工程,解决4000余名山区群众饮水问题。体育馆改造完工投用,举办国际篮球对抗赛等大型体育活动30余次,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200余场,博物馆免费开放,群众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认真落实国家人口计生政策,保持低生育水平。
    (四)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执政能力。严格落实中央 “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措施,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百姓呼声,了解民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全县上下干事创业、务实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务员素质明显提高。持续改进文风会风,政府发文数量、篇幅和会议次数均同比下降30%以上。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230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按时办结。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和法制宣传教育,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审计监督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驻博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广电、气象、人防、侨务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务实重干促发展的积极效应持续显现,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关心支持博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经济结构不优,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日益凸显,发展速度不快;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发展的环境还不够好,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较慢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总体来看,今年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但经济发展趋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焦作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快速推进,标志着我们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紧紧把握住新一轮发展机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突出发展主题,谋划战略宏图,稳中求进,务实发展,扩大转型优势、激发改革活力、巩固和谐基础、夯实发展支撑,打造实力、宜居、美丽、和谐新博爱。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要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带动,凝聚发展能量。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集中力量建好项目集聚平台。产业集聚区是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县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按照全省产业集聚区提升标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区上档升级。建成博文路、世纪大道等6条道路,新建开源大道、博广路等3条道路,同步铺设供排水、供气、供热等配套管网,新扩区域初具规模;标准厂房、公租房小区投入使用,引进商贸、金融等服务业入驻,全面提升服务功能。二是更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紧紧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围绕我县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瞄准国内外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建链、延链、补链招商,全年至少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更加注重“亩均效益”和招商质量,严把投资规模和投资强度,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有污染的项目坚决不上,对全县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三是更硬举措加快项目建设。坚持“县领导分包”和“全程代办”等项目服务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坚决遏制推诿扯皮等不良风气,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恶意阻工等行为,创优项目建设环境;落实“7:2:1”税收分成等优惠政策,调动村街服务项目的积极性,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96个县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92.1亿元,确保悍马轮胎河南生产基地、永威公司300万套防火门等项目按时投产。
    (二)突出循环引领,打造实力博爱。加快推进具有博爱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进程,突出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创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为载体,制定行动计划,出台扶持政策,重点谋划实施好57个、总投资90亿元的循环经济项目,加快建设废旧轮胎规模化高值化利用、天然气资源综合利用等4大特色循环产业链,构建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三峡益众公司LNG液化工厂等项目,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的天然气利用项目,壮大绿色能源产业,把我县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使循环经济成为我县发展的新亮点。二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大科技投入,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争取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润华公司等3家企业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汇公司等2家企业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企业。选择部分重点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试点,帮助企业争取“两化”融合补助等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上,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在产品、技术、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深入搞好为企服务。坚持“对企业不能说不”的服务理念,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保障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供给。发挥投资集团、兴园公司等投融资平台作用,强化银企对接,落实 “助保贷”等优惠政策,破解资金瓶颈。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加强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三)着力做美城市,建设宜居博爱。全面落实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一是提升城市水系。坚持做好“水”文章,建成湿地公园、博爱公园二期、滨河游园等,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等项目,全面贯通“三纵五横两湖”城市水系,城区水面达到千亩以上。严格落实雨污分流,绿化水系周边,构建碧水绕城、绿树相映城市景观。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文化路东段、滨河路北段等城市主次干道建设,同步推进供热和供气管网铺设、各种线路入地和道路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整治阁前街等背街小巷,加快改造老城区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规划建设一批综合集贸市场、夜市集中服务区和小游园,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舒心。三是增强承载能力。建成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大厦主体。扎实推进盈佳御景园、金德利帝壹城等小区建设。完成三街、五街等6个旧城改造项目;在充分论证,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稳妥推进第二批旧城改造项目。建设特色商业区,宏基中心广场一期、中山国际广场投用,加快主要道路两侧商业开发,引进商贸名企,培育大个头商贸服务企业。以城区和产业集聚区周边村庄为重点,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促进产城融合、人口集聚。四是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市容环境创建活动,加大城区公园游园和河道管理力度,坚决制止违规占道经营、私自占据河道湖面等行为;严格规划管理,深入开展“三违”整治,打击违法用地,坚决拆除违章建筑;启动“城区示范、百村联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大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打造文明有序、整洁美观的城乡新形象。
    (四)强化生态改善,打造美丽博爱。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群众生活,频繁发生的雾霾等环境污染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强力推进生态优化。把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民生,重点抓好“三大工程”,让群众看得见蓝天白云,望得见青山绿水。实施“蓝天工程”,广泛开展全社会节能活动,完成一批节能技改项目,降低能源消耗;落实大气污染防治10条措施,控制污染排放,有效遏制雾霾。实施“青山工程”,巩固北山治理成果,加快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平原植树20万株,工程造林1.9万亩,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实施“碧水工程”,加强青天河水库、县域河道水质监测和管理,严控污水排放,确保水体洁净;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提升污水处理率,确保出境水断面达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人民富裕、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全面推进景区提升。旅游业是绿色产业。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按照旅游规律和时间节点完成靳家岭整体提升、青天河智慧景区等项目建设任务,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八方宾朋。充分挖掘佛教文化、竹文化和八极文化内涵,深化月山寺与少林寺战略合作,打造文化旅游园区。积极推进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做到“不让一个游客在景区受委屈”;创新营销机制,打响旅游品牌,力争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均增长20%以上。
    (五)注重特色高效,提升现代农业。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定粮食产量。深入开展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确保粮食丰收。发展特色农业。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生产模式的推广应用,蔬菜复种面积保持在20万亩以上,鼓励发展山药、生姜等特色农产品,打造面向全国的绿色蔬菜和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推进裕华公司与荷兰合作的农业项目,培育现代农业新亮点。促进规模经营。全年新流转土地1万亩,新增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各30家,培育壮大以伊赛公司、妙字号公司为代表的肉产品、饮品果蔬等农业产业化集群。改善生产条件。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集中向现代农业示范区倾斜,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项目,新增、改善灌溉面积5万亩,解决3万名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六)不断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配套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改进县级财政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政府债务规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农村信用社向农村商业银行过渡,引进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规范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工作,积极防范和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完成企业改制,推进困难企业战略重组,使企业焕发生机活力。
    (七)持续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博爱。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共享发展红利。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30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加大各项社会保险费征缴力度,确保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保障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基本生活,实现应保尽保。加快实施社会福利中心等公益项目。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降低准入门槛,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完成泗沟中学等10所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力促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强化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探索建立城乡医疗联合体,方便群众就医。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服务好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积极申报“全国武术之乡”。落实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惠民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创建平安博爱。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快乡镇改设办事处步伐,做好村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统筹外事、侨务、档案、史志、广电、气象、人防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转变作风,建设为民政府。扎实开展“抓作风促落实年”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弘扬求真务实之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改进文风会风,讲真话、办实事,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腾出时间和精力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
    (二)提高效能,建设务实政府。合理设置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科学分解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治理、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督查机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工作任务月月清、不欠账。继续完善工作考核奖惩机制,让项目为干部说话,让干部用业绩说话,在全县形成抓落实、比贡献、争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三)勤勉自律,建设清廉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更加注重问题的解决和落实,让群众有效地监督政府,政府更好地服务人民。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遏止“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
    博爱的宏伟蓝图激励着我们,人民的热切期盼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为建设实力、宜居、美丽、和谐新博爱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