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4-02-02   浏览: 人次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1月29日在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博爱县人民政府县长  孟继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调研博爱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整体发展思路,立足“一城一乡一都一枢纽”发展定位,全力以赴拼经济、纲举目张抓工作、铆足干劲促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博爱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全市第一;税收增长16.1%,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高于全市3.9个百分点。

这一年,全县经济结构更加合理。轮胎、健康美食、新材料、能源四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45.6亿元,增长16.2%,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95.8%,支柱产业引领作用更加突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预计,我县工业占GDP的比重提升6.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达到9.8 :45.4 :44.8,实体经济持续壮大。

这一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完成4.1亿元,增长29.6%,全市第一;新动能企业实现产值118亿元,增长13.5%。新开源公司PVP和欧瑞姿产品产能全球第一,金鑫恒拓公司行业领域领跑全国,受到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的高度赞扬。

这一年,博爱的枢纽优势充分彰显。经过多年努力,山东港口豫北内陆港建成投用,全面开启“公铁海”联运模式,把“出海口”延伸到企业的“家门口”,运输成本降低20%以上;放大能源枢纽功能,引进鑫泰新合公司,投资10.5亿元盘活三峡益众公司,打造“产供储销”为一体的液化天然气示范基地。

这一年,企业发展提速增效。坚定不移抓工业,培育出首家纳税超亿元本土企业新开源公司,2023年纳税2.8亿元。全县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达到24家。工业企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和财税收入的主体。

这一年,乡村建设亮点纷呈。扎实推进“千万工程”,涌现出“乡村旅游型”“产业带动型”等5种类型17个特色示范村。特别是西张赶村,一天四次荣登央视,经验做法被副省长李酌同志批示推广,“太行竹林水乡”县域品牌更加出彩。

这一年,城乡面貌明显改善。高标准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城乡道路21条,完成3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西部静脉产业园建成投用,彻底解决焦作西部四个县市垃圾处理难题;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空气质量改善率、居民小区供暖覆盖率六县市第一,城乡居民燃气覆盖率全市领先,荣获“中原宜居城市”称号。

一年来,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项目拼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126个,完成投资266.8亿元,超年计划54.3个百分点,龙佰智能化矿山装备等59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余项目顺利推进。全年工业用电量突破15亿千瓦时,增长11.3%、全市第三。40家重点监测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31.6亿元,增长5.6%;实现利润12.3亿元,增长28.7%。全县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5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4家、超5亿元企业9家。

(二)抓创新调结构,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实施转型升级项目48个,亿水源公司等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中汇公司等6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新开源公司被评为省头雁企业,金鑫恒拓公司等2家企业被评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科鑫智能公司等47家企业成功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155户,新增“个转企”66家;成功举办燕京啤酒节、红叶节等系列活动,全年接待游客人次超千万;网络交易额增长20.7%,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三)抓改革促开放,内生动能持续释放。经开区改革深入推进,园区内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6%,荣获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单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1587项涉企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容缺受理办件量达4552件,为宏源精工等11个重大项目开展“一对一”代办、帮办服务;为中炭公司等40余家企业融资7.7亿元;全县贷款余额128.5亿元,增长17.1%、全市第二。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全年引进项目41个,总投资46.9亿元;实际吸收外资7307万美元,占全市总量的81%;进出口总额9.8亿元,增长31%。

(四)抓统筹提品质,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创新设立全省第一支乡村振兴暨“双百双争”公益基金,募集资金1700余万元,探索企地“共创、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新路径。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协同发展,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172个,其中20万元以上村78个。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县”,着力创建全省首批“乡村建设示范县”,连续四年获得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称号。孝敬镇荣获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武阁寨等5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于庄等6个村庄规划入选全国优秀典型案例,东矾厂等5个村成功创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探花庄村被评为“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

(五)抓投入办实事,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全年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总额达到17.9亿元。高质量完成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焦作新材料职业学院首届招生1500人。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增加10.4%。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顺利推进,建成4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发放救助补助资金5035万元,保障困难群众2.5万余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六县市第二。巩固脱贫成果考核评估实现“三连好”。

(六)抓安全保稳定,底线工作更加扎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完成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实现年度耕地保护目标。及时应对夏收连阴雨,通过“以秋补夏”,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可控。完成县农商行和中原银行不良贷款清收年度任务。政府债务始终保持在绿色区间。平安博爱建设持续深化,刑事治安警情下降38%,交通亡人事故下降52%。建成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和信访积案化解,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1个,弘扬了“务实、创新、竞进”的博爱精神,用工作实效检验了主题教育成果。主动接受省委巡视,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实施省厅“周对接”机制,争取各类上级资金13亿元,其中县财政局争取一次性财力补助2.3亿元,全市第一;县水利局与县发改委统筹谋划,争取国债资金1.15亿元,占全市水利领域总资金的92%。探索建立政府重点工作“日+周”双调度机制,推动60余项重点工作高效运行。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1+10+N”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问题“焦给我”工作机制,办理重点事项527件。“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被全省表彰,南道村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109件、政协提案143件。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169件,办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4150条。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同时,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双拥共建、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实现新发展。民族宗教、爱国卫生、外事、侨务、审计、档案、史志、气象、地震、科协、邮政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一年,奋斗历程饱含艰辛,成果得来殊为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县委、县政府接续拼搏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博爱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重大项目数量偏少,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房地产、金融风险和信访矛盾交织,城乡建设、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弱项。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精准、更有效。


二、2024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按照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两个依靠”,牢牢把握“一城一乡一都一枢纽”发展定位,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博爱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节能减排、CPI涨幅等完成市控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工业强县,培育重点产业链群。聚焦河南省“7+28+N”、焦作市“3+13+N”产业链群,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原则,开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工业项目58个,总投资306.2亿元,年计划投资70.5亿元。锚定打造轮胎、健康美食、能源、新材料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培育7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形成“4+7+N”产业链群。

打造轮胎产业集群。以建设“河南轮胎产业之城”为目标,重点推进天基载重轮胎等11个项目,总投资38.4亿元,年计划投资9.3亿元。围绕钢帘线、垫带、轮胎胶囊、模具、炭黑等轮胎生产全要素,重点招引关联企业,整合强力公司、金牌山公司、中远公司等上下游企业,构建轮胎生产全要素产业链,力争轮胎产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

打造健康美食产业集群。以建设“中部健康美食之都”为目标,重点推进杰航牛肉等7个项目,总投资21.1亿元,年计划投资5.2亿元。完成伊赛公司重组。加快推进食品产业园项目,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构建集“原材料供应、生产、加工、销售、冷链物流”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力争食品产业年产值达到45亿元以上。

打造能源产业集群。以建设“豫晋能源交通枢纽”为目标,重点实施华能全域能源一体化、鑫泰新合液化天然气等19个项目,年计划投资9.4亿元,培育壮大新能源和天然气两条产业链,打造集“风、光、储、充、蓄”为一体的全域新能源产业体系,探索发展氢能产业,力争能源产业年产值达到60亿元。

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实施亿水源三期四期、西安交大光伏组件智能除霜等15个项目,总投资203.3亿元,年计划投资43.6亿元。巩固亿水源公司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壮大先进铝基材料、锂电池材料、先进硅基材料3条产业链,力争新材料产业年产值达到65亿元。

(二)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产业规模能级。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产业能级、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

实施“添翼计划”。引导亿水源公司、馨之源公司、新开源公司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四有”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加快转型升级。实施转型升级项目52个,总投资204亿元,年计划投资86.4亿元,力争年底前建成投产29个。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0%以上。重点推进总投资53.8亿元的金隅水泥绿色智能生态产业园项目,打造河南省水泥行业绿色智能标杆企业。

完善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锂能研究院作用,推进钛、锂等新材料研发制造,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鼓励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建设创新平台,力争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3个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亿元。大力支持焦作新材料职业学院发展,培育高素质实用人才。

(三)坚持对外开放,构建投资兴业高地。把对外开放作为激发动力活力的关键一招,持续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统筹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格局。

提升能源交通枢纽功能。加快推进焦作市国家煤炭储备基地、“博爱—新乡—长垣”天然气管道、中能天然气昆仑气源连接线建设。做好焦洛平高铁施工保障,谋划实施焦作西站存车线改造工程,加快布局联通四方的“十”字形高铁。拓展山东港口豫北内陆港功能,促进山东港口集团与中豫港口集团开展“公铁河海”“豫欧班列”合作,深度融入全省“一张网”发展格局。

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充分发挥9个产业招商组作用,创新以企招商、产业链招商、股权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力争引进亿元项目20个以上,其中10亿元项目3个以上。完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整体施工,推进西安交大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原研究中心综合试验站等项目入驻,力争全年使用厂房面积9万平方米。依托食品产业园,引进农产品综合开发、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加快县域平台公司股权架构搭建,建立产业扶持基金,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

扩大外贸市场规模。支持新开源公司、天基公司等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鼓励各类企业参加境内外专业展会,全年新培育外贸企业2家,引进外资企业1家,实际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外贸出口总额增幅20%以上。

(四)坚持扩大内需,充分释放发展潜力。聚焦供需高效匹配协同,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整体向好。

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滚动推进“三个一批”,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53个,总投资584.4亿元,年计划投资112亿元,确保汉威流体智能控制阀、岭南风电等64个项目竣工投产投用,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向上级争取政策性资金6亿元以上,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7600万元以上、“万亿国债”资金1亿元以上、专项债资金4亿元以上,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民间投资空间,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激发消费潜能。完成青天河基础设施项目和大坝除险加固工程,游客服务中心等3个重点项目试运营,青天河景区全面开放。谋划实施三姑泉开发等项目,打造个性化、品质化景区。开展“五一”“十一”黄金周、樱桃节等文旅促销活动。积极开发养老地产、医养地产,新引进1-2个房地产项目,力争全年商品房成交1200套,成交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妥善处置问题楼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壮大电商物流市场,网络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均增长10%以上,争取电商企业税收实现突破。

培育市场主体。坚持抓大育小、梯度推进,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000户以上、“个转企”40家,培育营业收入10亿元企业2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坚持深化改革,持续凝聚内生动力。把改革作为冲破发展瓶颈的重大举措,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

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深化“府院联动”机制,持续推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实施“招商+”模式,全年力争盘活低效工业用地500亩,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投融资平台改革,力争全年融资20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贷款贴息等政策,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力争企业、群众“有诉即办”问题100%解决,营商环境评价各项指标全面提升,全省排名争先晋位。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如期完成机构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任务。聚焦经开区管理体制、“三化三制”、放权赋能等重大改革事项,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力争经开区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7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全省高质量考核晋位10名。

(六)坚持城乡融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把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全面振兴结合起来,学好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完善升级城市功能。盘活城市资源,探索经营城市路径,谋划推进“城市大管家”项目,建设一批停车场、充电桩,方便群众生活。开展“气化博爱”行动,加快推进环城燃气高压管道工程等重点项目,新建燃气管网15公里,平原乡村管网覆盖率达到100%,新增燃气用户1.1万户,农村燃气入户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推进城区集中供暖提质扩面,新增供暖面积8万平方米,城区主管网覆盖率达到95%。完成沿太行高速(博爱段)续建工程,改造提升焦克路等14条城乡道路。规范提升城区经营秩序、交通秩序、街区风貌、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全域建筑风貌管控,完成国家园林城市复验。

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1.45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20万吨以上。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完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与中国农科院中原研究中心全面合作,探索建立具有博爱特色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融入中原农谷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育苗基地建设,年育苗能力达到1亿株,年销售收入达到3500万元以上。建立蔬菜综合试验基地2个,引入优质蔬菜新品种20个。积极发展都市农业。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快推进衔接资金项目,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更加有效。

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开展水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全域水生态治理提升项目,统筹推进丹河沿线EOD、北山水系、尾水湿地、东北部供水等项目,完成42个村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力争用2-3年时间彻底解决城乡水污染问题。改造360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整治19个村背街小巷。继续推进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形成两条乡村建设示范带。全力争取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七)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着力稳定扩大就业。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28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29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00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人。

构建优质教育体系。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改扩建农村学校2所,加快推进焦作新材料职业学院二期工程。开展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更新班班通一体机、农村教师计算机,实施全光网改造。力争高考一本上线600人以上,其中“双一流”院校录取100人以上、清北名校实现突破。加强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深化健康博爱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投入使用,建设高标准体检中心,新建、改建公有产权卫生室8个,争创全国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高质量完成妇女“两癌”筛查任务,补助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肺部CT健康检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十分钟健身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不断健全养老体系。完成许良镇、孝敬镇等5个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提升老年助餐服务,建成老年人助餐场所50个以上。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70张,为老年人提供养老上门服务1万人次以上,争创全市一流养老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建成投用文化活动中心,新建城市书房1座,改造提升乡村文化合作社13家。许良镇石佛滩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西张赶文旅融合、竹林溪水公园项目。深入开展百姓文化节等惠民活动,实施“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兜牢社会保障底线。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推进务工农民、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群体参保扩面。统筹做好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福利慈善等工作,健全多层次救助体系,关心关爱困难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行动,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八)坚持底线思维,全力提升本质安全。坚持控新治旧、抓源治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以“六查一打N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滚动排查整治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严格落实“专家查隐患、部门严执法、领导促整改、群众有奖举报”工作机制,健全双重预防体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入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风险排查综合整治,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备足抢险物资,预置抢险队伍,开展实战演练,提升应急抢险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严格控制新增隐性债务,不举债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全面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2.5浓度、PM10浓度、优良天数等完成市定目标,重点河流断面水质持续达标,深化农用地分类管理。深入推进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打造绿色低碳生活家园。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扎实开展“三零”创建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治理能力,服务全县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忠诚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成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健全完善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巡视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二)全面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博爱县政府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大力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继续推进“八五”普法,扎实推进法治博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三)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高效务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双调度、周对接工作机制,对确定的决策、议定的事项,瞄准目标抓、盯着问题改、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听取群众心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奖优罚劣、容错纠错、追责问责等机制,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奋力作为。

(四)坚守清正廉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狠抓党风廉政“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管控和审计监督,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维护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快推进“一城一乡一都一枢纽”建设,坚定不移走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博爱新局面!


重要词语解释


1、“一城一乡一都一枢纽”: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一城一乡一都一枢纽”发展定位,即建设河南轮胎产业之城、太行竹林水乡、中部健康美食之都、豫晋能源交通枢纽。

2、“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2023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

3、“13710”工作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河南省委建立“13710”工作制度。“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向上级部门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要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件件有结果。

4、“1+10+N”:为确保重大决策部署件件落实,焦作市政府创新建立“1+10+N”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聚焦10项重点工作以及阶段性重要任务,逐项明确节点目标、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全过程监管。“1”即一个总体方案;“10”即10个重点领域;“N”即N项重大改革措施。

5、“两个确保”:2021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即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6、“十大战略”:2021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即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7、“两个依靠”:2022年3月,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到焦作调研时强调,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探索焦作特色高质量发展新路。

8、“府院联动”:指不断加强政府与法院之间的协作联动,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元矛盾化解、基本解决执行难、“僵尸企业”清理等工作,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

9、“三化三制”:指在经开区管理和经营过程中推行的三项基本制度和三项配套措施。即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管理团队,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

10、“六查一打N整治”专项行动:指重点领域安全整治行动。“六查”,即专项排查整治劳动密集型企业、仓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矿山、燃气六个领域的安全隐患;“一打”,即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N整治”,即开展道路交通、文化旅游、养老服务机构、校园安全、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经营性自建房等重点行业整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