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3-03-14   浏览: 人次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3月6日在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博爱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红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1353”总体发展思路、县委“三城四县一枢纽”发展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交出了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竭尽全力抗击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了40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年,我们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有效应对了多重风险挑战,经受住了多种压力考验,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这一年,我们保持项目为王发展定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8亿元,增速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9.9%,全市第二;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2%,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亿元,增速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长7.2%,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升;对外贸易完成7.6亿元,创历史新高;51个“三个一批”项目按期转化,重点项目年度综合评价位居全市第二。荣获了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等一批国字号荣誉;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文明县城复审。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时刻,我们再次代表焦作市接受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并取得了全省第六的优异成绩。

一年来,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全县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面对新冠疫情的猛烈冲击,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打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抗击疫情人民战争。40余名县级干部靠前指挥、一线奋战;2000余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承担了千万人次的核酸采集检测工作,全力挽救生命、守护健康;500余名公安干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守卡口、查隐患、保平安;1.3万名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和基层社区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毅坚守,日夜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共同构筑了“全民抗疫”的坚固屏障。县财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近2亿元,新建、改造隔离点救治点3000余间,购买负压救护车9辆、核酸提取仪7台、扩增仪23台,群众生命健康得到有力保障,政策调整前全县未出现一例死亡病例。实施“乙类乙管”后,启动发热门诊“7+7+N”模式,建立县、乡、村三级救治体系,为重点群体发放爱心健康包5万份,为医院购置呼吸机42台、高流量氧疗仪65台和指脉氧监测仪1900台,医疗服务能力实现质的提升,重症救治率全市领先。

(二)县域经济稳健上行。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130个、同比增长10.2%,总投资345.3亿元、同比增长25.3%,全年完成投资120.4亿元,超出年度目标16个百分点。投资10.2亿元的安彩18万吨光伏玻璃、投资3亿元的亿水源50万吨铝酸钙粉二期等73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40家重点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255%。规上企业净增53家、净增率31%,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入库23家、净增率33%,均居全市第一。龙佰智能制造纳税近4000万元,安彩公司产值突破5亿元,金鑫恒拓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欣扬程等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科鑫智能等37家企业成功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全年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在4亿斤以上,实现十九连丰。新建高标准农田1500亩。清化姜被评为“河南省十大种质资源重要成果”。孝敬镇连续3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10亿元镇。天赐合作社“蔬菜初加工机械化生产模式”入选全国典型案例。豫臻园、金杯蔬菜合作社获评省级“星创天地”。现代服务业企稳向好。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87.2亿元。服务类企业完成入库36家,在库企业数量较2021年翻一番。新增电商市场主体124家,全年电商交易额达42.6亿元、网上零售额达14.7亿元,电商发展经验在第六届中国(丽水)农村电商大会上向全国推广。总投资4000余万元的青天河景区灾后重建项目全面完工,总投资2.3亿元的游客服务中心等4个项目顺利推进,游客接待能力、旅游舒适度和便捷性显著提升。寨豁乡成功创建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探花庄村、江岭村入选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总投资7亿元的焦作市煤炭储备基地改扩建及铁路专用线项目加快推进,投资3000万元的冷链物流产业园基本完工;全县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4.4%,平均每日进出货运车量突破1万辆次,同比增长10.1%,物流产业蓬勃发展。

(三)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年累计民生投入15.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投资1.6亿元,完成38.5公里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项目,将高九路、许九路等15条破损道路修缮一新,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利。静脉产业园垃圾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彻底解决我县及周边3县市垃圾处理老大难问题。改造提升老旧小区30个,完成背街小巷治理45个村,改厕2033户,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排名全省前十。于庄、张茹集等5个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公共服务持续优化。农村燃气覆盖88个村15个小区,走在全市前列。全县供暖面积达254万平方米,居民小区集中供暖覆盖率达60%,六县市第一。焦作新材料职业学院获得省政府批复,实现我县高等院校零的突破;博爱职专顺利通过全省首批标准化建设验收;新华幼儿园综合教学楼建成投用,完成清化中学等12个学校硬件改造升级,新增学位1600个。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和门诊医技楼主体完工,中医院急救中心建成投用,全县医疗机构开放床位近2500张,同比增长11.6%。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新建4家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完成18个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提升改造,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全年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等4500万元,惠及2万人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7%,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9%、17.2%;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02亿元,人均存款达6万元,同比增长20%;人均年用电量达1084度,同比增长24%;家用汽车保有量达11万辆,同比增长10%,全县人民更加富裕。

(四)安全底线更加牢固。投资4500万元的月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工,城区防洪能力提升至50年一遇;投资7300万元的水利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完工,丹河、大沙河防洪能力提升至百年一遇;“5·26”防汛比演排名全省第二。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全年优良天数215天,较2021年增加2天,PM10浓度均值同比下降11.5%,全市第三;地表水断面水质达到市定考核目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平安博爱建设持续深化,刑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6%。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信访治理和“三零”创建活动,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党的二十大期间未发生来自博爱的干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政府工作质效明显提升。能力作风持续增强。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连续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实现了抗击疫情和服务经济两手抓、两不误、两胜利。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难题,落实退减降缓税费达5亿元,帮助74家工业企业成功申报省市县三级“白名单”,办理省市县通行证5.3万张,保障货运物流畅通,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企业影响。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1+10+N”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五项工作机制,承办重点事项409件,任务完成率达92.4%,荣获市政府重点工作综合成效考评三等奖。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经开区基本完成机构设立、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公司组建运营、人员竞聘上岗等改革任务,园区内主导产业增加值12.2亿元,同比增长2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7.4亿元,同比增长15.2%,获得年度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位居全市第二、全省第十二。“放管服效”改革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工作线上可办率100%,线下解决率99%以上。组建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为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审批事项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5%以内,审批效率提高48%。实施省厅(局)“周对接”机制,累计争取上级政策资金2.9亿元,其中水利局争取灾后重建资金7300万元,占全市总资金的42%,资金争取量全市第一、全省第十二。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全市第二。全面深化“府院联动”,创新设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受到省高院高度肯定。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09件,政协委员提案137件,办结率均为100%。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5000余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400余条。

同时,人民防空、爱国卫生、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档案史志、邮政通信、慈善、保密、审计、气象、供销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我们深切感到,博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彰显着上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体现着县委的坚强领导,凝结着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铭刻着历届政府的接续奋斗,饱含着全县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每一个博爱人都是这段光荣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书写者。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博爱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当前,博爱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产业发展还不够充分,重大产业类项目落地不快,主导产业不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创新能力总体还不强,高层次人才依然短缺;环境容量相对较小,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还需提高;城市功能还需完善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仍有短板弱项。我们一定正视差距、直面问题,主动作为、克难攻坚,以实干诠释忠诚,以担当践行使命!

 

二、2023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我县“三城四县一枢纽”战略目标的重要一年,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23年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具体化锚定“两个确保”、项目化落实“十大战略”,做到“三个更好统筹”,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博爱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节能减排、CPI涨幅等完成市控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拼经济。坚持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把更多心思、精力和力量投入到经济发展之中,调动所有积极因素,整合一切有效资源,推动经济稳步回升、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凝心聚力抓项目。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和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6个,总投资570亿元,重点谋划推进投资100亿元的亿水源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投资10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和投资51亿元的金隅水泥绿色建材产业园等重特大项目。聚焦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全年谋划储备项目383个,总投资2700亿元。

全员上阵抓招商。县级领导带队开展高频次、广覆盖的招商活动,压实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形成全员招商、全面招商的工作格局。分产业、分园区健全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升招引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收集梳理企业上下游产业发展信息,挖掘、推进延链补链项目。完成5G产业孵化园10万平方米招商任务,引进2家以上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入驻食品产业园。全年利用省外资金80亿元,力争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

精准高效抓服务。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服务模式,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和审批事项免证可办,实现95%以上涉企事项全程网办。整合行政资源,充分发挥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作用,积极与新落地、新开工项目对接,精准掌握企业需求,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整合金融资源,充分发挥投融资服务中心作用,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实现年度融资20亿元。组织新开源、中鑫重工等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重要展会,抢抓出口订单,扩大进出口规模。实施企业上市五年倍增行动,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实行上市奖励政策,力争金鑫恒拓今年在北交所上市,推动亿水源、华美等公司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行列。

主动对接抢机遇。严格落实省厅(局)“周对接”机制,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贴息等政策,主动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加快项目编制申报,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点事项纳入国省规划“大盘子”,持续不断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做强工业优结构。把“强工业”作为“强县域经济”的第一推动力,紧盯问题,科学施策,加快补齐第二产业占比偏低的短板,奋力谱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做强主导产业促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2+1”产业布局,不断壮大优势产业,提升质量效益。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加快年产6万吨智能化矿山化工装备、年产180万件非道路车轮等13个总投资37.4亿元的项目建设,打造先进装备产业集群。加快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生姜、蔬菜、牛奶等资源优势,加快伊赛公司改制步伐,重点建设杰航牛肉制品等12个总投资22.5亿元的项目,积极构建“产、储、销”一体化发展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实施亿水源三期四期、安彩15万吨硅基新材料等26个总投资200亿元的项目,力争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打造全省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坚持创新引领促转型升级。坚持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迈进。加快“四化改造”。实施中炭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等48个总投资124亿元的转型升级项目,年计划完成投资43.3亿元,加速传统产业迭代升级为优势产业。推进科技创新。创建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4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55%以上。服务推进亿水源与河南工业大学合作,开展铝矿石替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培育企业雁阵。帮助亿水源、龙佰智能制造申报河南省头雁企业,指导中轴中汇、华美、新景等13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出台奖励机制,深挖“升规入统”潜力股,力争全年新入库规上企业50家。

加快平台建设促集群发展。将经开区作为产业“主战场”、工业“主阵地”,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科学有序推进经开区调规,确保产业用地不低于60%。推行“标准地+承诺制”,确保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促进重点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加快“一中心、两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双创中心、5G产业孵化园、食品产业园建设,突出产业功能,形成产业招商和项目聚集新空间,实现由单体项目运作向“集群培育”转变。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低效工业用地盘活机制,力争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000亩,为重点项目腾出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三峡益众等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推动企业优胜劣汰,充分释放工业发展潜力。

(三)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把“乡村建设示范县”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全省乡村建设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化生活。

培育壮大现代农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种业振兴,培育联丰良种公司创建省级龙头企业,打造农业“芯片”的主产地。依托国家级产业强镇、省级产业园等平台,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培育1家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育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

高标准推进城乡一体化。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全域联动并进新格局。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持续巩固“四好农村路”创建成果,谋划实施总投资6600余万元的博许线、郑沁线等25条道路设施建设项目,改建提升道路55公里,将干线公路延伸到农村,带动旅游、经济发展。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年底前建成一期工程,让10万农村居民喝上优质甘甜的丹河水。加快推进北部山区防灾减灾工程和青天河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全面提升山区河库防洪供水能力。推进城乡清洁能源一体化。启动总投资2亿元的西部片区集中供热项目。实施总投资7.3亿元的整县屋顶光伏项目和总投资15亿元的中继风储项目。推进城乡物流配送和综合服务网络一体化。积极推进县域商业、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县域有大型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推进城乡信息通信网络一体化。全面推进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实现5G网络乡村全覆盖,乡村移动宽带普及率达到90%以上。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全过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推进农业物联网建设,努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智慧农田”示范点。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加快推动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服务站点硬件设施建设,完成8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任务。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落实乡镇、村常态化监测和危房动态“清零”责任,重点关注脱贫户、监测户住房安全情况,加强农村自建房管理,提高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水平。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实施总投资7.65亿元的“百县千亿”项目和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覆盖县城、辐射农村的高标准垃圾污水处理系统。完成1619户农村户厕改造和46个村背街小巷硬化,创建2个“美丽小镇”、12个“四美乡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救助,统筹落实产业、就业、消费、金融等各项帮扶措施,加强特殊群体兜底保障,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衔接资金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竣工、群众早受益。

(四)扩大开放提升三产。把第三产业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切入点,大力发展文旅、电商、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以高水平开放合作推动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完成青天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天女飞丝、水上漂浮乐园等项目建设,推动景区基础功能、核心产品、旅游体验全面升级。打造月山寺“八极祖庭”核心品牌,传承、弘扬八极拳文化。以西部旅游环线和月寨路为主线,将许湾、探花庄、江岭等特色村落串珠成链,规划运营乡村游、山水游等精品线路,打造高能级文旅新品牌。积极盘活金城乡新源鑫日光温室,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开展文旅消费促进行动,鼓励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举行联游套票、门票打折等优惠活动,推动“花间巷”争创省级文旅夜间消费示范街区。提升文化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新建2个乡村文化合作社、1座城市书房;实施文化振兴工程,将非遗、文物、民俗融入旅游产业链各环节,推动旅游业多领域、多业态、多层次发展。

推动电商提档升级。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载体,建成总投资5亿元的电商产业园,出台系列优惠措施,鼓励引导电商企业和创业者入驻园区,打造具有博爱特色的电商产业集聚区、直播电商孵化器和跨境电商实验区。全面升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立线上线下、多层次、全方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机制,培育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

提升物流规模效益。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做大做强现代物流网,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山东港口豫北内陆港建设为契机,建设以集装箱货物为主,兼顾大宗散货装卸、堆存、装箱、运输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加快建设焦作市煤炭储备基地改扩建项目,打造豫北最大的煤炭精洗加工、仓储、运输等综合性环保园区。积极推进铁路专用线项目,提升铁路综合利用效率,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全力释放消费潜能。开展汽车消费补贴、油品优惠促销等活动,加快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替代,培育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大宗消费品“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出台促进智能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消费的补贴政策,加速大宗商品消费回暖。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精准制定政策举措,促进楼市成交量回稳。

(五)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提高城市建设、治理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城市功能品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完善升级城市设施。扎实推进33个老旧小区1086户改造项目,完成窨井设施整治和微光智能路灯安装。有序实施供气、供热等地下管线更新改造,城市建成区燃气普及率达到100%、供热普及率达到65%。加快推进博温路、鸿昌路等改造养护工程,启动青天河路下穿铁路桥、柏山路北段建设,做好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沿太行高速博爱段等项目服务工作,构建高效便捷、内畅外联的路网体系。

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实施西部静脉产业园、村街集中供暖等5个重点项目,解决垃圾处理难题,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持续实施道路绿化修补、公园游园提升工程,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谋划实施人行道无障碍改造项目,修建、改造葵城路、中山路等6条道路30万平方米人行道。谋划推进总投资3.5亿元的雨污水管网和城区路网建设项目,推动城市整体品质迈上更高水平。

持续加强城市管理。加快推动城区智慧停车场规划项目,投资8000万元建设改造停车场15处,增设车位3000个,解决城市停车难题。加快推进电动汽车集中式公用充电站建设,完善城市充电桩布局。探索实施城市“微治理”,通过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六)用心用情改善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办好省市县民生实事,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着力稳定扩大就业。以“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为目标,坚持稳岗与扩就业并举,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534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人以上。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6500人以上。

构建优质教育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建一所幼儿园,改善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开工建设“新城小学”,完成6所中小学改扩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元发展,力争实现清北名校突破。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快焦作新材料职业学院建设,巩固博爱职专“双高”项目建设成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创建温馨校园”专项行动,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加快健康博爱建设。落实“乙类乙管”各项防疫措施,加强病毒变异传播监测,做好重点人群动态监控,强化医疗救治服务,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传染病房楼建成投用,综合医养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封顶。实施乡村医疗能力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医共体信息化建设、中医院医养项目建设。完成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省级示范卫生监督所、省级医养示范机构创建。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兜牢社会保障底线。积极推进县中心敬老院综合楼和4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积极申报投资9000万元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债项目。谋划编制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项目,积极争取信贷资金支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推进务工农民、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群体参保扩面。

(七)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持极限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生态红线。

深入推进环保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创建省级生态县为抓手,大力开展工业企业污染、燃煤散烧、餐饮油烟等领域专项治理,精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完成省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严格管控土壤污染源头,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力争土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河流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培育森林资源2000亩,让博爱的空气常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持续开展“三零”创建和城乡基层治理六大行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强化社会治安总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信访工作,通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效消化存量、控制总量、减少增量。

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加大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控,化解债务存量,控制债务增量,将政府债务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抓紧抓实安全生产。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同时,继续加强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抓好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加强统计、审计、档案、史志、气象、人防等各项工作。全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以共治促善治、图长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政府任重千钧,唯有挺膺负责、躬身实干。

(一)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作表率,结合本领域工作实际制定好、实施好贯彻落实具体方案和举措,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位,推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和统计监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三)深化改革提升质效。坚定不移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推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通过机构改革转变干部作风、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工作效能。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自觉锤炼能力作风,砥砺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深入实施问题“焦给我”收集办理,常态化落实五项重点工作机制,持续开展营商环境评议,加强过程监管,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政府的服务指数换取博爱的发展指数、人民的幸福指数!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击鼓催征再出发,奋楫扬帆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努力闯出一条具有博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博爱新篇章!

 


重要词语解释

 

1、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2、十大战略:指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3、“1353”总体发展思路:“1”即提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的奋斗目标;第一个“3”即确立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文旅文创深度融合作为新的增长极、把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作为民心工程的战略重点;“5”即明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发展路径;第二个“3”即树立了在绿色智造中闯新路、在全域旅游中作典范、在共同富裕中走前列的工作标杆。

4、三城四县一枢纽:即高铁新城、文旅名城、全国文明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新创业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豫晋两省区域性枢纽。

5、乙类乙管:指将乙类传染病采取乙级管理措施。

6、“专精特新”: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7、“三零”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

8、“13710”工作制度:“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向上级部门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要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件件有结果。

9、“1+10+N”一个总体方案、10个重点领域、N项重大改革措施。

10、五项工作机制:指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机制、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和财政税收工作机制。

11、新发展理念:指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2、三个更好统筹:指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13、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简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

14、“2+1”产业:2个主导产业,分别为装备制造产业和食品加工产业;1个新兴产业,为新材料产业。

15、“标准地+承诺制”:指将一块“标准地”(土地出让时达到建设开工基本条件的工业用地)项目全流程分为地块定标、按标出让等五个阶段,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的方式,全面容缺、联合审批。

16、府院联动:指不断加强政府与法院之间的协作联动,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元矛盾化解、“基本解决执行难”、“僵尸企业”清理等工作,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

17、“三管三必须”: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8、“双拥”工作:指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相关阅读:图解 博爱县政府工作报告(一)

            图解 博爱县政府工作报告(二)

            图解 博爱县政府工作报告(三)

            图解 博爱县政府工作报告(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