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发展规划
博爱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8-01-29   浏览: 人次

关于博爱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018121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博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赵宏禄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博爱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县上下在县委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推进各项改革深入开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6亿元,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2.5亿元,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5亿元,增长12.4%;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58亿元,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78.5亿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90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19元,增长9.1%

(一)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一是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围绕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天然气综合利用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三大主导产业谋划项目47个,总投资169.3亿元,为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项目支撑。持续推进优势企业园区化发展,全力打造伊赛产业园、三峡能源产业园、新开源健康产业园、金鑫恒拓产业园、海华棉纺产业园、博爱农场绿色食品产业园六大特色产业园区,积极谋划项目81个,总投资253亿元,2017年在建项目9个,总投资23亿元。产业集聚区完成省级经济开发区初步验收。二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旅游方面,以实施青天河景区龙头带动工程、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谋划实施劳动沟生态停车场等总投资22.2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举办太行红叶节、博爱青天河马拉松赛等主题系列活动;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青天河景区入选省级休闲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8.8%22.4%电商方面,以创建农村电子商务强县和旅游电商应用强县为引领,实施六步走发展战略。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额完成21.4亿元、网络零售额完成6.1亿元,分别增长36%37% ;新增电商市场主体1667家;成功举办澡巾布论坛、初恋樱桃节等活动。专业市场和物流方面, 重点推进13个专业市场和物流项目,初步建成五洲国际商贸城一期、豫晋一日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一期、寨豁山货交易市场等7个专业市场和物流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预计全年专业市场交易额完成30.7亿元,物流业销售额完成61.7亿元,实现税收3045万元。巩固一星级特色商业区创建成果,区内企业达到151家,居全市第2名;税收4345万元,增长8.9%。举办博爱县首届电商文化美食展暨网货展,集中展示博爱名吃、特产,打造吃在博爱品牌;建成鄈城邑怀清坊一期,实施总投资7亿元的清化老街改造工程。三是农业现代化初具规模。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功创建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省级验收;建设高标准粮田13.8 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0万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樱桃、生姜和冬桃等特色种植新扩面积1000余亩;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规范提升一品农庄、春冠樱桃等12个示范点;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运用电子商务等手段,完善农产品深加工、物流配送等服务体系,形成规模化经营,目前拥有合作社550家,家庭农场13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国家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 5 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一是项目建设步伐加快。100个五大提升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省重点项目五洲国际商贸城完成投资3.8亿元,伊赛年产2万吨清真牛肉熟食制品及年储销5万吨伊赛牛肉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和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及管网工程等2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84亿元。二是项目招引力度加大。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六库》,落实《博爱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关于支持工业发展的十七条意见》,在北、上、深招商会上推介项目95个;举办秋季经贸洽谈会,签约项目37个,协议金额164亿元;一赛一节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03亿元。2017年预计引进省外资金53亿元,增长7.7%

()金融保障基础更加坚实。创新推进金融改革,加强银企合作,积极申请政策性银行贷款及专项债券支持,全年融资31.2亿元;实现17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运作新开源公司跨境并购;成立焦作第一支旅游发展基金,为博爱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争取政策性资金6.6亿元。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开展应急转贷资金和助保贷业务,为金鑫恒拓、杰航肉业等企业提供1.03亿元资金支持。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1.1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7.7亿元,同比增加7亿元。

(四)现代化小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完成城乡总体规划,有序推进总体城市设计、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编制焦西高铁新城战略研究和概念性规划,打造博爱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是巩固完善城市功能。城路北段、群英西街、绿色廊道等23项工程建设完工,完成投资14亿元;焦克路二改一、发展大道大修等26个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扎实推进三个治标”“三个治本PM10PM2.5指数保持6县市前列,优良天数227天,较去年同期实现一提两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三清一绿环境卫生整治,整治河道污染,城乡环境明显改善,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四是突出城市水系建设。打造具有博爱特色的竹林水乡,人民路景观湖、滨河路明渠、磨头水系提升项目有序推进,李商隐公园对外开放,群众生活更加惬意。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2017年民生支出1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8%二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困难群体补贴发放,按时足额发放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三是就业创业取得新进展。全面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5599余人次,城镇新增就业5205人,成功创建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四是教育环境继续优化。实现北大等名校新突破,一中一本上线率达26%,获得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和省教育宣传十优县、河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完成全面改薄”,卫东小学、泗沟学校、磨头中学、许良中学全面建成,开工建设新华小学。五是健康博爱有序推进。建成公共卫生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和中医院病房医技楼主体;申报1个省级重点特色专科,打造1个省级特色中医专科;开展健康巡讲14次,录制播放健康大讲堂8期;进村免费义诊达190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3.1%;家庭医生签约达75.8%,位居全市第一;县妇幼保健院获全国爱婴医院、许良镇卫生院获全国满意的乡镇卫生院荣誉称号。六是基层文化阵地进一步夯实。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100场,农村数字电影放映2784场;开展百姓文化大讲堂12场,建成45个村百姓文化超市服务点。七是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建立了40个产业扶贫基地,编制实施了89个总投资2164万元的扶贫项目,引导带动贫困户23008100余人致富增收。八是底线工作扎实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活动,党的十九大期间稳定安全信访工作表现突出,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双违整治、北山治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底线工作有序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增长,县域经济发展企稳回升,但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项目建设推进较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这些问题和困难,已经引起我们高度重视,2018年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实施一城五县战略目标重要一年。全县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打造郑州都市区的重要功能板块战略定位和一城五县战略布局,十大提升工程为主要抓手着力突出一个立足点、两个硬道理战略重点,着力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博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完成市定目标。

三、2018年工作安排

(一)加快产业集聚,助推工业经济转型

”“提升为引领,重点做好发展质量、提高效益、科技创新等工作,推进产业集聚,实现高效发展。一是全力加快集聚区建设。改善投资经营环境,加大集聚区承载力,保障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供给;继续完善集聚区供热管网铺设工作;出台金融扶持意见,完善投融资机制,助推企业发展集聚区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企业4家、5亿元以上企业4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50亿元。二是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三新三改,推进制动器公司步兵装甲车用盘式制动器产品等新产品的开发;推进新开源公司大健康等新业态发展;推进北星公司碳化硅基先进陶瓷制品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公关;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实现绿色化改造全覆盖,培育1个智能化改造试点。三是全力推进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园区化发展。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与河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依托“3+1”招商机制,组织招商团队,围绕主导产业和六家优势企业园区化项目库,积极开展委托招商、区域招商、以商招商,定向招商;重点抓好苏州中阳热能设备制造基地、伊赛食品包装产业园等项目。四是全力提升服务水平。成立市场化资源配置中心,建立重点项目县长推进日和领导小组成员分包重点项目机制,帮助企业协调相关单位,解决项目备案、环评、土地使用等相关问题;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鼓励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根据实际发展和规划,重点推进伊赛公司转板,中轴中汇公司新三板挂牌。

(二)打造新兴业态,提升现代服务业品质

以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专业市场和物流,推动服务业总量扩大、业态集聚。一是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特色引领、全域推进的旅游发展模式,全县核心景区游客突破130万人次,A级景区达到6家。突出项目带动,实施青天河核心景区、坡景区、博晋路两侧提升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月山心舍小镇等特色小镇和清化老街改造等旅线项目建设,建成于庄等特色乡村和沁河大堤带状运动公园等公园体系提升项目。加强特色品牌、活动,新开发5种以上小吃,申报河南老字号品牌;完成焦作红叶节升格中原红叶节,打造北方竹文化节持续开展博爱小吃文化展、博爱青天河马拉松赛等活动。二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以创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强县为引领,网络销售额、网络零售额增速均达到30%以上。突出电商超市提升,推进电商超市进社区,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性电商综合平台。突出电商创业提升,持续开展立体式电商培训,实现直接从业7000人以上。突出电商品牌提升,深入开展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我为博爱代言等系列活动,举办青天河杯双创大赛,推广博爱七贤公共品牌。加快电商标准提升,起草1项国家行业标准,1项省级地方标准和2项县级企业标准,企业按标生产率达到90%以上。加快电商园区提升,推进怀姜和澡巾布加工园区建设,积极构建博爱电商发展的生态圈。三是持续推进专业市场和物流建设。完成专业市场交易额20亿元,物流业交易额40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发展特色物流,重点围绕工业、蔬菜种植业、医药配送三大门类,着力整合工业物流、壮大冷链物流、拓展医药物流,重点实施铁路无水港、公路物流港等5个项目。加快构建专业市场,按照产业+基地+市场的发展模式,重点实施孝敬蔬菜批发交易市场扩建提升、五洲国际商贸城二期工程等4个项目建设。发展特色商业区,按照统一规范、完善功能、充实内涵、服务旅游的工作思路,重点实施清化老街改造提升和鄈城路停车公园等项目建设。

(三)突出重点项目,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成招商团队,围绕十大提升工程招大商、选好商,突出重点产业招商、六大企业园区化招商和产业链延伸配套招商,同时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与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招商。利用好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201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节会招商。二是加强重大项目谋划。精准谋划项目,强化经济内生动力。紧盯国家、省最新的政策导向和资金支持方向,再谋划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具有牵动性的重大项目。重点围绕十大提升工程,利用好三年滚动计划入库项目,持续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力度,争取政策性资金6亿元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建立重大项目库,谋划重点项目100个,做实项目前期。善工作机制,创新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拟申报21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9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9亿元,围绕县十大提升工程拟实施县重点项目224个,力争在全市项目建设进入第一方队。

(四)推进百城提质,力促城市建设大提速

以创建文明县城为引领,以百城提质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101项工程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26亿元,城镇化率达到55.5%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完成焦西高铁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北部山区基础设施规划、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城市公共体育设施等专项规划编制。二是改善城乡环境。完成发展大道大修、于庄和月山寺旅游路、焦克路二改一、南桥路等道路建设,开工建设国道207改建博爱段。完成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工程,博王路、高九路等道路绿化和城区7条道路亮化工程。完成勒马河、运粮河黑臭水体整治,磨头水系改造和沁河、丹河复堤工程,启动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永威创业园主体,完成清化镇卫生院、金城卫生院综合业务楼主体建设。三是创新引资模式。围绕焦西高铁新城建设、水系、公园周边开发及现有工程,引进实力强的知名企业参与我县城市建设。强化PPP项目运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PPP项目库。推进三块地改革,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土地效益。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四是规范城市管理。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短板,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五是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围绕全省整体一流、全国特色一流的百城提质工程整体战略目标,围绕规划体系、路网项目、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新区开发、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商住开发等12个方面谋划项目60个,总投资额约为244.2亿元。

(五)实施乡村振兴,打造农业农村升级版

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打造一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美丽乡村的典型和样板。一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新增怀姜种植面积500亩,研发怀姜加工产品1-2个;新增樱桃、冬桃种植面积各100亩;新发展半地下日光温室30座;培育一批全省全国知名、行业领先的农产品品牌,完成2-3个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依托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平台,大力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二是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从居住、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公共服务综合考虑乡村发展,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工程,覆盖全县80%以上行政村。分类分层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县50%行政村达到宜居乡村标准,20%行政村达到美好乡村标准;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全县集中建设8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50家,打造伊赛、新源鑫等8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典型。

(六)办好民生实事,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做好城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城乡居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五险合一社保体制改革工作。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加强社会养老机构监管,创新建设慈善+养老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争取省市各类慈善项目,打造慈善博爱。建设儿童之家,推广爱心课堂,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二是优先发展教育。突出抓好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争取成为武汉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促进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扎实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和校舍维修改造工程,新华小学完成主体建设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积极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幼儿园升级达标工程,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规划建设县直幼儿园新园。三是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依托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建设,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创业辅导等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四是全面发展文化卫生事业。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和百姓文化超市等各类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制度、专科服务3项建设,为群众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五是做实底线工作。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工程,深化煤场整治,加快养殖场搬迁取缔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开展安全生产、双违整治、北山治理、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大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形势平稳。

各位代表,2018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为加快一城五县建设而不懈努力!

 

 

 

 

 

1三块地改革:三块地即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乡村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就是通过创新三块地的规划、开发、供应、利用方式,完善土地资源配置机制,激活土地资源要素活力,提升土地资产资本价值,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2一城五县:打造豫西北晋东南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特色文化发展示范县、竹林水乡生态县、县域治理示范县,让博爱成为郑州都市区的重要功能板块。

3、十大提升工程:一是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引领的旅游提升工程;二是以农村电商强县为引领的信息化提升工程;三是以”“提升为引领的产业集聚区提升工程;四是以特色物流发展为引领的专业市场和物流提升工程;五是以强城美乡为引领的城乡基础功能提升工程;六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的三农工作提升工程;七是以扩量防险为引领的金融工作提升工程;八是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引领的幸福提升工程;九是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引领的县域治理提升工程;十是以忠诚力、执行力、创新力、担当力为引领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程。

4、五险合一: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项社会保险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征缴结算、待遇统一支付、基金统一稽核的模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