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发展规划
博爱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
】作者:admin   来源:    时间:2013-03-27   浏览: 人次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大局,务实重干,稳中求进,强力实施“四大战略”,全力争创焦作市“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生产总值完成情况。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84.8亿元,增长12.2%。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5.7亿元、135.1亿元、33.9亿元,分别增长4.7%、14%、8.3%,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8.5:73.1:18.4。
(二)工业、农业、服务业完成情况。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县重点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稳步回升,海华、伊赛、豫竹等企业全年销售收入增幅均在30%以上;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117亿元,增长15.9%;主营业务收入完成417.9亿元,增长15.5%,产销率达99.6%。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粮食总产达23.2万吨,实现九连增;新流转土地1万亩,新增拱棚1000座、蔬菜标准化种植面积5000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家,建成1个国家级、2个省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成功创建全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服务业稳步提升。巩固青天河景区创“5A”成果,持续掀起旅游热潮,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5.6%和38.1%。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天鸿医药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嘉宏伟业精洗煤项目形成50万吨产能。金融服务业取得新成效,焦作商行博爱支行投入运营。组建投资集团,帮助企业、项目融资5.3亿元,省农发行3.15亿元贷款即将到位。
(三)投资、消费、出口完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12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5亿元,增长45.6%。其中工业项目56个,完成投资47.2亿元,增长55.8%;燕京公司10万吨纯生啤酒等22个项目建成投产,华智公司5000万平方米新型墙材等27个项目快速推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2亿元,增长21.3%。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新世纪生活广场开业,宏基中心广场建成二层主体,团结路、?城路沿街开发全面启动。24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完成信息化改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6亿元,增长15.2%。对外贸易总体趋稳。完成出口1.2亿美元,居全市第二位。
(四)三项收入完成情况。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6亿元,增长12.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2011年提高0.1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提高7.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56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74元,增长13.5%。
(五)城乡建设完成情况。建成市人民路博爱段,完成滨河路南段等主要道路改造。幸福河、蒋沟河城区段建设基本完成,幸福湖公园、北横河整治快速推进。企业公共研发中心、迎宾馆全面开工。二街团结路段、八街滨河路段等9个旧城改造项目全面启动。规划建设月山新村、泗沟社区、七方社区等6个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成住宅楼14栋、8.1万平方米。
(六)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严格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海华公司生产设备能量系统优化、 汽配公司生产线节能优化等10个项目竣工,完成单位地方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目标。
(七)物价、就业和人口指标完成情况。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13‰,均在计划控制之内。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防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总体上看,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偏小、经济结构不合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不断加剧。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目标
制定和实施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党的十八大精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压驱动,稳中求快,持续提升,深化改革开放,调整经济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加快“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县建设,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1%;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完成市定节能减排任务。
三、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2013年,将认真贯彻县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快“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县建设,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今年安排县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345.3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04.3亿元。其中:重点工业项目62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5.2亿元;重点非工业项目88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9.1亿元。开工建设华夏公司100万套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及30亿Ah钇铁锂离子动力电池一期、飞龙公司50万台家用空调项目等79个项目,建成投用瀚宇公司60万吨复合肥、博爱公园等74个项目。一是完善落实重点项目联席会议、领导分包、定期评价等工作机制。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强化土地、电力、资金、环境容量保障,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对拟开工和在建项目,建立工作台帐,排出时间节点,强化现场办公,促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对建成项目,积极协调解决资金、技术等问题,促其尽快达产达效。三是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国家产业政策,以城乡基础设施、科技、旅游、民生等领域为重点,精心谋划、申报一批项目。同时抓好项目储备,争取突破100个。
(二)做大做优工业经济。一是建好产业集聚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新扩区域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完善集聚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成标准厂房、公租房小区,积极推进开源大道、世纪大道等8条道路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区吸引力和承载力,争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和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均达到25%以上。二是壮大产业集群。围绕四大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眼上下游配套,集聚关联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产业集群式发展。分类施策,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力争销售收入超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3家。三是强化科技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支持爱芙帝公司、润华公司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汇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创建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四是破解资金瓶颈。强化银企对接,健全完善投融资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抓好裕华公司、伊赛公司等企业上市工作,大力支持企业战略重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良好的县域金融生态环境。
(三)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完成重点区域控制规划和?城路、团结路、滨河路等9条城区干道街景规划,编制电力、绿地等专项规划,做精做细规划体系。二是建好城乡路网。建成和谐路、柏山路等5条道路,启动?城路北段、团结路北段建设。修补阁前街等老城区道路。完成冢沁线、大练线改造工程,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2公里。三是加快城区建设。推进企业公共研发中心、迎宾馆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城市剧场等3个项目,启动财税大厦等项目,力促新区建设出形象。加快商住小区建设,铭源新天地、锦绣苑等6个小区建成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发挥“一村一策、不予不取”政策杠杆作用,加快二街团结路段、五街玉祥路段、八街滨河路段等9个旧城改造项目建设,推进商贸城南片区改造。四是打造城市亮点。建成幸福湖公园、博爱公园二期和城东游园、滨河游园,加快幸福河湿地公园建设;完成幸福河改造和发展大道明渠、北横河、蒋沟河城区段建设,启动勒马河整治工程,打造宜居城市。五是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倒槐树社区、滨河新区等8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建成23栋住宅楼。
(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发展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山药、生姜等特色种植业。新流转土地1万亩,新建拱棚1000座,扩大奶牛、生猪等畜产品养殖规模,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家。二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小农水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农村饮水安全等10项水利工程建设,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改善灌溉、除涝面积2万亩。建成金城乡等4个乡镇10万亩土地整理项目一期工程,争取粮食总产再创新高。三是推动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升值,着力打造肉业、饮品果蔬产业化集群。新发展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1家联合社。建立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探索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五)繁荣发展第三产业。一是加快发展旅游业。规划建设青天河(月山寺)文化旅游园区。实施好青天河宾馆改扩建、靳家岭提升、观音峡天然大佛至灵泉阁环线等15个项目。积极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强化宣传营销,突出“红叶”、“天然大佛”等独特优势,打造全国知名旅游品牌,促进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快速增长。二是壮大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维莱凯汽车物流港、天鸿医药物流、硕达仓储物流等8个项目。加快推进农副产品物流园区建设。规划建设产业配套物流园。三是提升商贸服务业。建成宏基中心广场一期,规划建设特色商业区和民族小吃等专业市场,加快?城路等3条道路沿街开发。同时,加强农副产品价格市场监管,稳定市场物价,保障日常供给。
(六)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一是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落实各项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调动各方面招商引资积极性。盯紧国内外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四大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产业招商,力争取得新突破。二是持续扩大对外贸易。发挥外贸扶持政策激励作用,引导企业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轮胎、PVP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力争全县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7%以上。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医保支付制度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人才工作长效机制,引进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各层次人才。全面推进机制公司等5家企业改制。启动商业系统国有企业改制。
(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光智中学、清化中心校等重点工程建设,新建、改建11所幼儿园。实现多媒体信息化教学“班班通”,提升办学水平。二是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全年新增就业岗位4800个,再就业18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00人。妥善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残疾人就业,以及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彻底解决山区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金。启动实施综合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完善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建成安顺居、新华小区二期等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为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补贴,保障低收入人群“住有所居”。三是抓好医疗卫生服务。加快推进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和5家乡镇卫生院建设。大力开展“先住院、后付费”等便民服务,强化新农合管理,降低群众就医成本。四是做好文体计生工作。扎实开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成平原植树20万株、工程造林1万亩。深入开展竹林保护,加快竹林复壮步伐。继续做好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深入开展北山治理系列活动。严格落实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大力推行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和公共领域节能,加强节能项目建设,严格环境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同时,继续做好广电、安全、消防、气象、人防等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