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发展规划
博爱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
】作者:admin   来源:    时间:2011-01-25   浏览: 人次

     一、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0年,全县上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组织实施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博爱县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强力实施“工业强县、开放带动、焦博一体化、农业现代化”四大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生产总值完成情况。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63.7亿元,增长8.5%。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4.7亿元、117.9亿元、31.1亿元,分别增长4.2%、11.2%、1.5%,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9:71.9:19.1。
    (二)工业、农业、服务业完成情况。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预计全县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3.5亿元,增长1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8.7亿元,增长18.5%;利润35.6亿元,增长7.8%。工业产销率达99.1%,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16家。现代农业发展较快。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小麦总产量11.8万吨,玉米总产量10.5万吨,较2009年分别增加722吨和2103吨。高效农业扎实推进,新增流转土地5000亩,新增大拱棚4000座、蔬菜标准化种植面积1万亩。妙字号公司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总数达288家,喜耕田农机合作社荣获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服务业稳步发展。建成焦作市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滨河路农产品交易市场。现代物流业已具雏形,煤炭物流园区主干道建成投用,4家企业即将入驻。青天河景区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工作顺利推进,接待游客人数和门票收入稳定增长。
    (三)投资、消费、出口完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10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较2009年增加5.2亿元。其中新景公司5000吨乙烯基醚类产品等23个项目建成投产或投用;好友公司500万套半钢子午胎等53个项目正在紧张建设。承担的32个中央投资项目,争取上级资金9510万元,完成投资1.5亿元,农村饮水安全等15个项目完工;阳庙镇供水管网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16.1亿元,较2009年增加1.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250万美元,增长102%。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新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24家,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惠民政策,培育壮大新世纪、新宏大等一批商贸龙头企业。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2亿元,增长18.5%,高于计划3.5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强势增长。出口总额突破1亿美元大关,增长103 %,高于计划93个百分点。
    (四)三项收入完成情况。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8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00元,增长12.1%,高于计划4.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7205元,增长7.2%,高于计划0.2个百分点。
    (五)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严格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总投资2.38亿元的12项重点节能项目全部竣工投用,争取国家奖励资金968万元、国债资金490万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1%。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463吨和1250吨。
    (六)城镇化率完成情况。道路建设成效明显。打通了?城南路和滨河中路,完成了市人民路博爱段路基工程,开工建设和谐路,鸿昌路拓宽改造工程完成投资655万元。房地产业发展迅速。新华小区一期、锦秀苑小区等83栋住宅楼主体完工,铭源新城、宏基尊邸等小区相继开工。去年城区在建小区近10个,房地产投资达3.8亿元,增长17.6%。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中山广场建成投用,博爱公园一期开工建设,供气管网主干线覆盖主城区及产业集聚区。城镇化率达46.1%,高于计划1.5个百分点。
    (七)物价、就业和人口指标完成情况。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3%,城镇新增就业97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24‰,均完成了计划或在计划控制之内。
同时,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防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十一五”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7%,高于计划0.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9.1%,高于计划1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0.1%,高于计划8.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7808万美元;外贸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7.8%,高于计划2.8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7%,高于计划3.7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1%,高于计划1个百分点;城镇化率达46.1%,高于计划6.1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2.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65‰以内,均在计划控制内。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和复杂性依然存在,经济增长仍面临很大压力。二是我县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不高、产业链条短、缺乏大企业支撑等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发展方式需进一步加快转变。三是企业融资难、工业产品价格低、电力紧张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因素还比较多,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和困难较大。四是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五是就业、就医、住房、社会保障等一些民生事业需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目标
     根据中央、省、市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和实施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紧紧围绕 “十二五”期间经济总量翻一番总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县为中心任务,强力实施“工业强县、开放带动、焦博一体化、农业现代化”四大战略,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打造新博爱,再铸新辉煌。201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主要预期性指标
      1.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3%;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
      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
      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5%;
      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
      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
      10.城镇化率达到48 %以上。
    ――主要约束性指标
      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以上;
      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 ‰以内。
     三、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
     围绕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预期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今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108个,总投资237.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71.9亿元。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52个,当年完成投资51.9亿元;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非工业项目56个,当年完成投资20亿元。一是继续开展新开工、竣工重点项目集中奠基、剪彩庆典活动,努力在全县营造“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二是继续开展项目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重点项目联席会议、联系分包、定期评价等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对拟开工项目,排出开工时间表,建立问题台帐,限期解决;对已开工项目,排出时间节点,查问题、解难题、促进度,确保早日竣工;对已建成项目,帮助解决资金、技术等问题,促其尽快达产达效。四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围绕国家今年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6个领域的投资重点,精心谋划申报一批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性资金。
   (二)强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赛尔公司500万套车轮等27个项目,力争早日竣工投产;开工建设山东胜通公司20万吨钢帘线等31个项目;积极推进海华公司50万锭集聚纺等20个前期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完善集聚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加快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壮大产业集群。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上下游配套,集聚关联项目,加速产业链条延伸,实现工业企业集群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生物化工、服装纺织、食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和光伏、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好友公司等重点骨干企业,力争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0家以上。认真做好企业上市工作。支持裕华公司、好友公司上市,培育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以裕华公司、好友公司为先导,围绕新产品、新技术开发、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加大企业改制力度。完成博爱药业等困难企业改制工作,使改制企业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优化调整农业结构,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稳定粮食生产。实施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抓好4个万亩、6个千亩高产示范方和2个百亩高产攻关田建设工作,争取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全年新增蔬菜标准化生产田5000亩,新建大拱棚2000座。大力发展畜牧业,积极推广标准化养殖。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推进农业产业化。扶持壮大伊赛等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四)大力发展商贸旅游业,提升第三产业发展层次
    做精旅游业。以青天河景区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月山寺旅游路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强化旅游营销,积极拓展客源市场。壮大商贸服务业。开工建设汽车销售维修服务中心、钢材市场,建成新宏大公司“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配送中心,完善城乡商贸网络,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同时,加强农副产品价格市场监管,稳定市场物价,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业。推进煤炭物流园区建设、开工建设华鹏飞公司煤炭物流、嘉宏伟业公司精洗煤项目。规划建设与产业集聚区配套的物流园区和农产品物流园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积极引进商业银行,组建村镇银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县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餐饮、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
   (五)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以市人民路博爱段、中山路改造、滨河路南段、月山路北段、群英西街等道路建设为重点,完善城区路网;以外商服务中心及会务中心、博爱公园一期工程等城市功能性设施建设为重点,改善城市环境。以铭源新城等开发性住宅小区和安顺居小区等廉租房建设为重点,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同时坚持建管并重,积极开展各项整治活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统筹城乡建设,以道路、供排水、垃圾处理、市场建设为切入点,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吸引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六)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严格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和项目核准程序。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全方位推进节能减排,实现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以上目标。抓好公共机构节能,推动全社会节能。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强化排污企业监管。以申报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突破,重点在汽车拆解回收、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谋划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加快循环经济发展。
   (七)积极扩大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
    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创新招商方式,广泛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拓宽招商渠道,盯紧国内外500强、行业50强企业,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完善各项招商引资奖励政策,调动全社会的招商引资积极性。持续扩大对外贸易。进一步扩大轮胎、PVP等优势产品出口份额,提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保持外贸出口强劲势头。
   (八)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博爱建设
    高度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建成特教学校和磨头、张茹集等农村中小学教学楼,加快光智中学建设,积极推进职业中专搬迁工作。加强职业教育,为企业培养新型技术人才。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人民医院病房楼、寨豁乡卫生院病房楼建成投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全面开展新农合门诊统筹和市级医疗机构住院直补,推进农村儿童重大疾病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农民就医难题。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和出生缺陷干预工作,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全年新增就业5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00人。妥善安排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残疾人的就业工作。积极推进文化、社会保障、广播电视、安全、消防、气象、人防等其他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