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发展规划
博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1-03-16   浏览: 人次

关于博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021年3月6日在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博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梁宏炳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  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省委书记王国生莅焦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总目标,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统筹打好“两场硬仗”,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成效,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一)化危机担使命,经济社会加快恢复

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放弃节假日,迅速行动、精准摸排,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坚决遏制疫情输入、扩散和蔓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县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零。二是经济发展加速恢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和复工复产,全县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100%。虽然因统计数据核实,在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等数据上表现不甚理想,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定在1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工业用电量增长3.3%,新增市场主体3156家。

(二)抓好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千方百计谋项目。2020年以来,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保护、社会事业共七个领域开展项目谋划,其中列入河南省"十四五"重大项目管理系统项目280个,总投资1136.1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881.7亿元。二是创新思路引项目。建立了博爱县招商引资项目库。收集有效招商项目线索211条,全县签约落地招商项目共46个,总投资为92.7亿元。三是全力以赴建项目。全年实施县以上重点项目84个,完成投资71.7亿元。其中,龙佰智能制造等20多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

(三)抓好产业提升,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强新型工业。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加速发展,骨干企业市场地位不断巩固增强。新开源在全球PVP产业格局中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金鑫恒拓锚固砖和高温空气燃烧器市场份额居国内首位,馨之源成为香紫苏行业亚洲最大生产商,亿水源铝酸钙粉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先后对接了省科学院建设怀姜研究院等11个项目,卓安能源5万吨环保新型材料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军民融合产业园即将有实质性突破。二是发展特色农业。粮食再获丰收,小麦亩产在全市位居第二。完成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创10个百亩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成功申报省级肉牛蔬菜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孝敬镇成功入选国家级产业强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三是提升现代服务业。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推进探花庄后邢岭村老宅开发。许良镇于庄完成“蜂蜜人家”“支书客栈”“书香门第”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民宿改造。全县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休闲驿站30多处,青天河景区建成智慧旅游系统,开通5G网络。电商产业持续壮大,新增电商主体253家,拉动就业创业5.3万人。成功获得“河南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称号,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上我县获得“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优秀组织奖。商贸物流持续发展,日照港豫北物流园项目完成开工准备。亿水源、新开源等4家企业已申报河南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鄈城邑·怀清坊、五洲国际商贸城等3个商贸项目二期主体完工。四是突出康养融合。谋划了“1+1+N”医养中心建设规划,建成了1所县医养中心、1所精神卫生医养中心和金城、磨头、孝敬、清化4所乡级医养中心,形成了“县域一体、医养结合、跨界融合、一中心一特色”的医养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县域内“纵到底、横到边、无死角”全覆盖。谋划北山康养旅游小镇及水系提升项目。五是打造集聚平台。博爱县产业集聚区成功获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拓展产业集聚区发展空间,完成城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初步方案。实施南部片区扩容,完成南部片区五条道路前期手续。加快推进产业孵化园及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四)抓好城乡统筹,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水平

一是城市品质提升。明月街等6条城区道路建设工程已完工,焦克路二改一项目全线贯通。完成八街八纺楼小区等18个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已完工。完成鄈城路北段、和谐路、柏山路、世纪路路灯设置工程。推进博爱腾飞花园等房地产项目建设。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居民供气新增1.5万户,新增集中供暖面积50万平方米,率先实现自建房居民集中供暖。二是高铁新城提速。太焦高铁(博爱段)已全线通车,并配套建设了404亩高铁站前广场,上秦河改线已完成,4条区间道路、地上停车场已建成投用,游客集散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主体施工已完成。三是乡村建设提质。抓好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已完成8个省级示范村创建任务。建成“四好农村路”371公里,其中月寨路荣获全省“美丽农村路”称号。累计完成3.04万户农村户厕改造。博爱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前已对全县206个村(居)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和资产量化工作。积极探索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模式,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奖补机制,落实节水奖补政策。

(五)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不断提升绿色化水平

一是抓好规划编制。编制我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初步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40个,总投资约135.2亿元。二是抓好环境治理。2020年,博爱县优良天数196天,同比增加18天。PM2.5、PM10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增”。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15个村实现截污纳管。勒马河黑臭水体和运粮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污水管网建设、对接已完成。双替代完成5532户,总投资1530万元。完成气厨炊改造13723户,总投资1800万元。开工建设焦西静脉产业园项目。三是抓好生态恢复。依托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太行山绿化工程和中央财政补贴造林项目带动开展矿山修复和生态绿化工作。实施太行山绿化工程和7个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共计39097亩,投资4916万元。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实现新增城区绿化面积23.5万平方米。四是抓好文化传承。推进大运河博爱县境内小丹河段文物保护工作,对石佛滩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整治了周边环境,编制完成了安防工程设计方案。推进博爱县小丹河渠首九道堰修复保护及纪念馆建设项目。坞庄、西金城、薛村3处小丹河龙头桥进行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

(六)抓好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各县直单位在政务服务网共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807项,均实现 “最多跑一次”,1972项可实现 “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已减至65个工作日以下,投资审批事项精简到24项、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二是持续实施创新驱动。“三大改造”项目完成21个。技术改造方面,实施宏源公司180万套非道路车轮、北星精工年产2000吨精密机械配件等15个技改项目,全年完成总投资8.9亿元。智能化改造方面,亿水源成功申报焦作市智能车间。金隅水泥、润华化工、新景科技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绿色化改造方面,亿水源公司被评为河南省绿色工厂。馨之源等7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润华成功申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赐蔬菜合作社成功申报第四批河南省星创天地。新景科技、新开源2家成功申报省节能减排示范企业。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博爱县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营商环境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对在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承担有审批、监管和服务事项的26家单位开展营商环境评议并进行通报。扎实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23位“首席服务官”积极开展工作,全年实地走访539余次,召开调研、座谈会381余次,解决博农乳业、宏源精工、中炭公司等重点企业的111个问题。实现减税降费,按规定将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执行到位,督促转供电主体按照转供电量同步将降低的用电费用传导给终端用户,实现市场化电力交易158户,交易金额达到2.66亿元,通过市场化交易,为用户节约460余万元。提前执行淡季气价,及时足额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降低工商企业用水成本,对工商业实行分区分类优惠政策。积极落实对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对我县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进行了清理规范。

(七)抓好民生实事,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一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投资4896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22个,现行标准下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04户18651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4766元提升到11733元。二是教育医疗全面改善,建成新华幼儿园、县直幼儿园,光智中学科技楼和报告厅主体完工。共建成72套教师周转宿舍。开工建设焦作科技职业学院。加快推进博爱县体育健身中心建设。中医院通过二甲复审,二家卫生院达到二级医院推荐标准。三是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7亿元。城乡低保月标准分别达到600元、375元。新建孝敬、清化两家医养中心。6家医养中心和28家农村幸福院已投入使用,全县共收住261人,其中特困人员95人,贫困兜底线60人,贫困兜底线人口入住率达100%,社会养老106人,金城乡医养中心荣获全省“敬老文明号”称号。四是社会治理更加有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防政府债务红线风险,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完善军人事务三级服务体系,统筹做好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等工作。同时,应急管理、消防、人防、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在全面总结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突发性疫情给经济带来较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县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二是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能有力支撑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产业和龙头企业不多,新产业、新领域的集聚效应和产业优势尚不明显;三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供给仍需更加充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2021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积极推进“三城四县一枢纽”发展战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谱写博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进出口平稳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能耗降低率完成市定目标。

三、2021年主要经济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进入十四五、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在区域经济布局中发挥优势、找准定位,主动利用郑洛“双圈”辐射带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高铁新城、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一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谋划推进龙佰智能化矿山装备等15个总投资34.3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并依托好友、赛尔的重组,打造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燕京啤酒、博农乳业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企业,谋划建设怀姜产业园,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实施华岩公司年产50万吨高效硫铝酸钙胶结料等13个总投资39.7亿元的新材料项目,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5G”电子信息新兴产业,开工建设5G产业孵化园,加快培育电子信息产业。二是持续实施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开展“百园增效”行动,打赢存量低效用地盘活攻坚战,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快宜居、益达等企业盘活工作,全力盘活低效用地。

(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是发展壮大特色高效农业。继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5500亩,确保实现粮食十八连增。积极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点项目,大力推进我县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落实。加快推进龙博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打造集设施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研学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高标准实施肉牛蔬菜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切实推动肉牛蔬菜产业的融合发展。依托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孝敬镇,切实延伸完善蔬菜产业链条。壮大天赐等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蔬菜、林果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扶持联丰良种打造成为种子产业龙头企业。二是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继续开展清四乱行动,完成3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区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管控和防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做大做强环保产业,建设静脉产业园。持续改善人民路、滨河路沿线的生态环境。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优良天数达到市定目标。三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加快完成西部旅游环线,重点推进高九路、博王路等县道进行大修。争取资金对博晋路进行白改黑;加快推进焦克路二改一项目收尾工程,改善城乡道路通行条件;谋划实施迎宾大道及高速口提升改造项目。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垃圾收运和城乡一体化污水治理项目。推进城乡信息一体化,建设190个5G基站,实现城乡热点区域全覆盖。

(三)聚力全域旅游提质升级,全力打造文旅康养品牌

一是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以青天河景区为引领,加速推进青天河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启动打造江岭老村民宿片区改造项目,建成大型观景瀑布,提升青天河景区竞争力。二是全景式提升的文旅产业发展壮大。围绕山、水、竹等特色资源,深入挖掘八极拳文化、怀商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发展购物游、体验游,拓展文旅新业态,全域式发展、全链条优化文旅产业。完成西部旅游环线、探花庄村、许湾村乡村旅游示范村改造。举办红叶节、樱桃节、桃花节等文旅节会活动,提升全域旅游影响力。加快“文旅+电商”融合发展,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通过网络直播等新型形式,进一步扩大农特产品知名度。三是积极推进文旅康养产业,推进北山康养旅游小镇及水系提升项目,实施石佛滩休闲颐养度假区项目。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目的地。全力推进北部山区水系一期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四)加快高铁新城建设,全力打造高铁经济新业态

一是做好控制性详规编制。坚持产城融合、“新城+景区”一体化发展模式,高标准完成高铁新城控制性详规编制。二是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加快推进站前广场建设,客运中心、旅客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等项目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启动二期景观绿化带建设。开工建设高铁安置小区。推进片区内团结路北段、鄈城路北段、站前路建设。积极对接社会资本方,开展西庄片区开发、站前广场片区综合开发等项目。三是加快培育高铁经济新业态。充分发挥高铁集聚效应,推动“城市开发”向“产业开发”转型,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强化高铁资源要素集聚和快速交通作用,打造科技培育高地,充分发挥博爱制造业优势,增强资源整合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焦作科技职业学院、双创中心、豫北电商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高铁优势,以公铁海联运、区港联动为特色,突出发展物流业,推动日照港豫北物流园与月山编组站合作,加快博爱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打造省际公铁海多式联运物流基地。

(五)持续扩大投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紧盯龙佰智能制造等20个已建成项目,确保尽快达产达效,最大限度释放投资效益。围绕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焦融合、大运河文化带等谋划储备200个以上重点、重大项目,积蓄县域经济发展后劲。确保亿水源50万吨铝酸钙粉二期、金鑫恒拓三期等25个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中炭新材料公司石墨电极等40个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尽快投产见效。抓好华岩公司年产20万吨高效膨胀胶凝剂等60个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围绕教育、卫生、城建、社会保障等领域,紧盯中央预算、专项债、专项贷等重点投资方向,加大项目谋划,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投融资服务中心作用,争取全年融资超10亿元。

(六)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一是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体系。修订招商引资优惠办法,特别是针对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5G产业、高铁新城、新材料等产业,出台专项鼓励政策,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加快推进三峡益众、赛尔老厂等企业重组招商,力争辽宁衡业等大型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全年签约项目突破80个。二是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多渠道收集线索,利用节会等有利时机,通过各种方式拜访博爱籍知名人士,宣传博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引导和激励博爱籍在外人士回归创业,形成人才回乡、信息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大好局面。三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利用紧邻焦作交通区位优势,突出飞地经济模式,规划“千亩飞地产业园”,主动承接郑焦洛晋产业外溢,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四是打造招商平台。利用京豫、沪豫合作平台,加强与北京、上海的项目对接交流,吸引更多重大项目入驻博爱。发挥豫硕产业园平台优势,壮大“总部经济”,吸引更多公司在我县设立总部。

(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力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推行“一网通办”,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一日办结”,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优化企业服务。全面推行企业“首席服务官”,与服务企业建立“一对一”的常态化联系对接机制,保障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强化项目服务评议工作,在选址立项、手续审批、项目用地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落实减税降费、直接电力交易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继续推广河南省“信豫融”平台,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三是持续开展转优活动。在总结去年营商环境评议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对在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承担有审批、监管和服务事项的26单位,涉及64个科室、104个服务事项实施营商环境评价活动,在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发展为天、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尽心竭力为各类企业和重点项目排忧解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实施创新培育工程。以“三大改造”提升产业层次,抓好企业差异化监管,通过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积极培育申报1家省级质量标杆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推进亿水源、金隅水泥等14个总投资27亿元的技术改造项目。

(八)保障改善民生,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一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2021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600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加大扩面清欠力度,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到应保尽保,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工作。强化医共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建立完善名医专家坐诊制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抓好民生实事项目。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名师名校培育工程,力争实现高考名校再突破,中招综合排名位次前移。全面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城区县直小学中午供餐服务,缓解接送难、辅导难问题。重视幼儿学前教育,新建一所幼儿园,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以上。实施健康博爱行动,建成投用体育健身中心和清化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及传染病区、中医院救治能力提升等项目。实施城市建设提质行动,力争完成文化活动中心主体建设;完成2021年2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发展集中供暖30万平方米,新增供气用户2300户。三是打造全国文明城。持续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群众。四是做好底线工作。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保障安全稳定,继续围绕安全信访稳定工作重点,加强源头信访工作治理,强化排查和化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确保我县无重大信访事件发生。深化平安博爱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营造出安全稳定的环境。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发进取,积极推进“三城四县一枢纽”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博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部分名词解释

 

1、六稳六保:“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分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三大改造: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和绿色改造。

3、清四乱: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4、飞地经济:是指打破区划限制,以最新国务院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5、总部经济:是指一些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6、信豫融:河南省发改委与13家金融机构和7家信用服务机构发起成立“信豫融”应用服务合作联盟,依托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了“信用+融资对接平台”e网通系统即“信豫融”平台。该平台通过与工商、税务、不动产登记、海关、司法、环保、医保、社保等涉企经营和监管的信用信息实现实时共享,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提供一站式信用大数据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