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发展规划
博爱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作者:admin   来源:    时间:2015-03-16   浏览: 人次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四个博爱”建设,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三次产业发展情况。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14.9亿元,增长9.2%。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8.6亿元、156.2亿元、40.1亿元,分别增长4.1%、10.4%、6%,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8.6:72.7:18.7。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7.9亿元,增长11.7%;工业产销率达到99.6%;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分别完成570.5亿元、76.1亿元,增长13.2%、11.8%。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10余项农田水利项目,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高效农业快速发展,新流转土地1.1万亩,发展山药、生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3.3万亩,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0家,3家合作社被命名为国家级示范社。现代服务业快速提升。突出发展旅游业,实施了总投资3.7亿元的青天河水上运力提升等17个旅游项目,大泉湖滨水栈道等8个项目建成投用,景区观赏性和接待能力大幅提升;红叶节期间,单日游客人数首次达到2万人以上,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景区收入分别增长41.3%和89.6%。积极推进新兴业态发展,成功争取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研究制定促进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发展机制,与17家全国知名电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下2000万元旅游大单。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鸿昌商业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主体完工,五洲国际商贸物流等重大意向项目顺利推进。 
  (二)投资、消费、出口完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3.1亿元,增长18.6%。10亿元项目实现较大突破,三峡益众LNG液化工厂、龙源电厂一号机组试生产,悍马轮胎、永威防火门、快宜居模块化房屋等10亿元重大项目开工建设。96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3.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2.3%,较去年同期增加20.4亿元,增长22.2%。中汇公司年产100万根轿车发动机凸轮轴等项目建成投产投用。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加大食品安全、成品油市场、市场物价等监管力度,有效促进消费持续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1亿元,增长12%。对外贸易总体趋稳。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新产品研发力度,优化出口结构,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全年进出口完成11255万美元,增长14.6%。 
  (三)三项收入完成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33亿元,增长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13元,增长8.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966元,增长10%。 
  (四)城乡建设情况。北部城区建设加快。新建改造文化路东段等6条城区道路,图书大厦等3个项目主体完工,盈佳御景园等9个商住小区和程村社区等6个市级新型农村社区稳步推进。水系基本成型。发展大道明渠等城区河道和湿地公园、博爱公园二期等公园游园建成投用,开工建设滨河游园,城区水面达到1200多亩。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积极推进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完成6公里污水截流工程,鸿昌路污水泵站主体完工,城区水质明显改善;铺设供气管道14公里,新增燃气用户3000余户;新增人行道面积3.5万平方米,新增城区主干道绿化面积5.9万平方米。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县城镇化率较2013年有较大提高。 
  (五)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加快实施企业节能项目,海华公司节能改造等10个项目建成投用,企业节能效果显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预计降低1.9%,高于市定目标0.2个百分点。扎实推动减排工作,完成31项省市下达的污染整治工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削减937.9吨、84吨、60.2吨,均完成市定目标。 
  (六)物价、就业和人口指标完成情况。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2‰,均控制在计划之内;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8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80人,均高于计划目标;全县民生类支出9.8亿元,较2013年有较大提高。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气象、人防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等外部环境偏紧的影响下,主要经济指标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还存在着主导产业发展不充分、服务业发展增速慢、城市功能亟待完善、农民稳定增收难度加大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站位焦作西部城区发展大局,以“四个博爱”建设为核心,狠抓集群完善、旅游提升、城市发展三件大事,着力加强规划引领,着力强化项目支撑,着力突破瓶颈制约,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民生改善,持续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力、带动力和竞争力。 
  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符合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2014年以来,中央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判断当前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2015年全省、全市生产总值目标适度调低到8%和8.5%。考虑到我县受产业结构、要素资源、地方财力等因素所限,把我县预期目标也适度调低,这样既与上级政策要求相符,也更有助于我们集中精力推进“四个博爱”建设。二是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为8.5%以上,表明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是经济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有效的速度,是民生改善、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是发展质量、提高效益的速度。 
  三、2015年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初步安排 
  今年共安排县重点项目86个,总投资294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11.7亿元;再谋划重大前期项目10个。其中,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68.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9.5亿元;市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174.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6.8亿元。 
  86个县重点项目具体情况为:(一)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业:悍马轮胎河南生产基地等18个项目,总投资62.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7.8亿元。(二)以天然气综合利用为主的能源工业:日处理12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工厂等6个项目,总投资8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4.1亿元。(三)旅游业:南洞综合服务区等5个项目,总投资4.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1亿元。(四)城市建设:城区集中供热等16个项目,总投资20.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8.3亿元。(五)现代商贸物流业:大型综合物流储备仓库等7个项目,总投资17.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六)社会事业:人防工程等13个项目,总投资16.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七)其他类项目:年产200万平方米低碳节能型住宅模块化生产等21个项目,总投资8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6.8亿元。 
  四、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贯彻落实县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打造实力、宜居、美丽、和谐新博爱,落实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大做优工业经济。一是大力发展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和天然气综合利用为主的能源工业两大主导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两大主导产业规模,加快悍马轮胎、三峡益众LNG液化工厂、博爱益达LNG燃气动力改装等22个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完成投资60.8亿元;围绕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目标,大力“补链、强网”,分别引进1个10亿元(或2个5亿元)的汽车零部件和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研究制定两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争取将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打造成省级特色专业园区、将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写入省、市“十三五”规划。二是推动产业集聚区发展。积极争创二星级产业集聚区,以新扩区域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同步推进水、电、气、热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完成产业集聚区新扩区域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编制、报批,推动产业集聚区申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是抓好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按照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任务分解和工作推进计划,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四是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围绕打造两大主导产业集群的共性技术开发和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指导金鑫恒拓等2家企业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汇等2家企业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方便面厂等5家企业建成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鉴定5项。五是强化企业服务。完善公共服务平台,落实企业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全力帮扶企业加快发展。 
  (二)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强化项目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入驻预审、双向约束等工作机制,坚持重大项目县领导联系分包责任制,提高项目建设在各乡镇和县直部门政府年度目标中的权重,调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性。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按照 “整合流程、一门受理、关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行项目审批标准化服务,确保按时完成全部审批手续。三是加强督导协调。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建立项目开竣工台账,突出抓好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和督导工作,确保悍马轮胎等4个续建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博爱益达LNG燃气动力改装等2个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四是搞好要素保障。优先保证重点项目对建设用地、环境容量、建设资金等要素的需要。五是优化外部环境。严厉打击阻工、抢种抢建、强卖强买等违法违纪行为。六是严格稽察。加强对政府投资类项目稽察,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工程按期建成,确保政策性资金和建筑质量安全。 
  (三)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快速提升文化旅游业。编制完成打造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青天河休闲度假区专项规划、月山寺旅游开发规划、竹文化发展规划和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积极争创省长质量奖,强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工作机制确定的38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快青天河(月山寺)文化旅游园区建设,开工建设南洞综合服务区,建成天井关游览区等项目,开发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项目,完成通道绿化303亩,构建全域旅游。全年游客人数达到60万、景区收入8000万元。二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加快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推进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编制完成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建成投用县域综合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配送中心,完成淘宝网博爱馆和1号店博爱馆两个网络平台搭建,对全县现有电商和主要产品进行线上整合,培训电商人才1万名。三是壮大提升现代商贸物流业。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推动宏基中心广场等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商贸流通重大项目;编制完成清化老街保护、建设、开发方案,重点研究、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品牌。制定出台专业市场和物流发展规划,力争开工建设重型卡车销售物流园,推进许良煤炭物流园区建设;充分整合邮政服务网络、新华物流服务网络、快递企业服务网络、“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网络和大学生村干部义务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全县物流体系。 
  (四)着力推进城乡发展。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启动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土地利用、生态环保、城市发展等多规合一。二是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建好城乡路网,完成滨河路北段和大练线改造等工程,完成建设街整治工作。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老城区供水支管网改造一期工程,新铺设城区供气管道20公里,建成城区2座垃圾中转站及公厕,推进集中供热工程,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建成商住小区住宅楼39栋。三是全面提升水系。继续推进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启动南水北调取水工程,规划修建市人民路北侧、滨河路东侧水系,启动月山水库除漏改造等工程。选择1─2个村,引水入村,力争再现“竹林水乡”原生态风貌。四是加快北部城区建设。完成北部城区发展规划编制,建成市人民路铁路桥,基本完成邮件处理中心等4个北部城区项目,开工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和博爱小吃城,提升城市形象,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五是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研究出台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的具体办法,完成1个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促进城区人口快速集聚。适度发展小城镇,完成磨头镇、寨豁乡小城镇规划编制,引导土地适度规模化流转,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 
  (五)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一是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围绕两大产业集群、旅游、电商、现代商贸物流、重大城市基础设施等五个方面,大力招商引资,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引进市外资金100亿元以上。二是持续扩大对外贸易。利用好外贸扶持政策激励作用,引导企业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轮胎、PVP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力争全县外贸出口总额增长9%以上。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对现在保留的524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压缩达50%以上;推进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企业信息公示率达95%以上,窗口单位按期办结率达100%,社会投诉率为“零”。 
  (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巩固粮食高产优势。继续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建成6个万亩示范方、6个超高产攻关田,确保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二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新建大拱棚1000座,新发展特色农产品1万亩,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完成无公害农产品和基地一体化认证2家。开设“一亩田”博爱特色产业带,推进农产品网上销售,力争建成区域化的农副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叫响博爱特色农产品品牌。三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争取水利、扶贫、农机补贴等项目资金,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10项水利工程。四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把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关,组织开展农产品例行监测和抽检活动,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确保食品安全。 
  (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一是加大民生投入。落实教育、科技、农业等法定支出及医疗、城乡低保、住房保障各项惠民政策,确保今年民生类支出稳定增长。二是加强社会保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8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妥善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残疾人就业,以及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三是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行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模式,创新均衡优质发展模式,快速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新华小学,启动一所中学建设,引进一所省级以上名校,建成职专综合教学楼。四是抓好医疗计生服务。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建成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4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开展“医疗质量规范年”活动,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提高出生人口质量。五是做好文体工作。积极申报“全国武术之乡”、“河南省书法之乡”,大力挖掘和传承月山八极拳、竹文化、怀梆等,继续做好“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文化下乡活动,繁荣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六是保证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继续做好广电、消防、气象、人防等工作。 
  同时,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深入分析“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和背景,准确把握、定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编制《博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