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发展规划
博爱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5-15   浏览: 人次

——2020年5月10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博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赵宏禄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博爱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心聚力、砥砺奋进,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高于去年目标0.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高于去年目标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3%,高于去年目标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高于去年目标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高于去年目标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在《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中,我县发展效益排名全省第三。

(一)坚持稳增长促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是工业经济行稳向好。集聚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全年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亿元,主导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区内承接转移能力显著提高,积极推进闲置资产盘活,累计盘活业泰公司、明祥公司等闲置土地1600余亩。实施科技创新,28个“三大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优秀示范企业5家、省新型研发机构1家。二是农业经济增产增效。粮食产量实现十六连增,小麦亩产较去年增产45.79公斤,位居全市第二。编制完成高效农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中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一期建设。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两牛产业发展,推进高产奶牛核心群组建和奶牛养殖场升级改造项目。新增农民合作社19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2家;新增家庭农场17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7家。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三是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编制《博爱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建立智慧旅游服务系统,谋划实施涉旅项目26个,完成投资6.29亿元,青天河知青村等7个项目已完工。荣获“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称号,青天河景区被评为“三钻级智慧景区”。新增电商市场主体456家,全县网络销售额36.7亿元、网络零售额10.6亿元,均同比增长26%。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成功创建“河南省电商创业示范园区”、入选“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阳光财险公司、中原银行博爱支行正式开业,新增新四板交易板挂牌企业2家,全县累计完成上市(挂牌)企业72家,金融业实现税收2724.3万元。建成投用车管家物流园停车场仓库项目,持续推进五洲国际商贸城二期、鸿昌商业广场二期项目建设,日照港豫北物流园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花间巷等3个美食街区建成投用。

(二)坚持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一是重点项目持续发力。实施“311”项目工程,围绕3个省重点项目、11个市重点项目及100个县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项目专项督导等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按时限、高质量、高标准推进。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8.1%;1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69.2%。100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9%。亿水源公司年产50万吨净水材料、豫新众宝公司年产1000套半挂车厢等43个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试生产运营;中炭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龙佰智能制造等一批超10亿元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全市“两区”项目观摩年度排名第三。二是开放招商活力显著。通过“春季集中行动”“一赛一节”等活动,持续推介项目。在全市对外开放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暨“一赛一节”总结表彰大会上,我县被评为经贸招商活动先进单位。累计引进项目55个,合同利用省外资金119.4亿元,实际到位58亿元。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中船重工,与中核工、中海油等央企签约。三是争资工作成效显现。紧盯上级投资和政策导向,县人民医院门诊楼等8个项目进入专项债项目库,高铁新城城市停车场、博爱县产业孵化园及服务中心等4个项目获得1.86亿元专项债支持。

(三)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品质持续提升。一是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完成发展大道、文化路等4条道路建设,开工建设中光路、明月街等城区支路,城区的交通框架更加完善。铺设城区集中供热管道3.8公里,新发展集中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55%;完成居民用气户安装1.3万户,燃气普及率达到了83%,城市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推进铭源新天地、鸿昌商业广场(二期)、湿地公园西侧商业开发(建业)等商住开发工程,进一步提升居住环境和品质。二是高铁新城建设加快。与中船重工签订300亿元、35平方公里整体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2亿元的高铁站前广场开工建设。三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年”,农村改厕2.6万户,生活垃圾治理顺利通过省级达标验收,争创8个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考核被评为全市第二。创建“四好农村路”339公里,在全市观摩中排名第二。“三清理一规范”全面启动,清缴三类欠款3613万元,完成总任务的99%。荣获“焦作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四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全年PM2.5、PM10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增”。狠抓水污染治理,完成了城中村污水管网联通项目,完成运粮河、勒马河黑臭水体治理,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并通水试运营。狠抓森林绿化,完成造林绿化2.14万亩,城区绿地面积达到900余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一是“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系统平台建设,基本实现项目备案“跑一次”,政务服务环境更加优化。加快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组织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优化营商环境大清查大整改活动,营造良好信用环境。二是市场活力不断激发。持续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力度,推进“证照分离”、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推行登记全程电子化,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808户,新增注册资本金总额30.7亿元,实有市场主体户数达2万户,同比增长14.5%。三是服务企业多措并举。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开展新办纳税人“套餐式”办税,实现“一套表格、一套业务、一窗办结”的格局。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免费将一般工商业客户低压接入容量标准由100千瓦提高至160千瓦。完成全县104家企业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46余万元。落实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全年为减少企业负担520余万元。开展股权出质登记工作,充分利用股权出质登记帮助企业将“死股权”变为“活资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

(五)坚持保障改善民生,人民幸福感稳步提升。一是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困难群体补贴发放,按时足额发放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全年民生投入19.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6%。二是就业创业成绩显著。城镇新增就业岗位6496个,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5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4%以内。获得“省级创业服务基地”“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三是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维修改造中小学29所,县直幼儿园新园、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等民生工程顺利推进,打造“10分钟健身圈”,建成100公里健身步道和骑行专道,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四是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化解信访矛盾,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狠抓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同时,统计、审计、气象、人防等各项工作都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级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的同心攻坚和奋力拼搏。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高质量发展面临挑战。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增多,我县经济总量偏小,经济持续增长压力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接续替代产业尚未有效形成,带动性不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不足,新动能培育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民间资本投资潜力挖掘不充分,全方位开放的基础条件、承接能力、服务意识等方面与发达地区还有不少差距,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任务依然艰巨。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公共卫生设施、市政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等还不够完善,人居环境治理任重道远,民生事业发展步伐有待加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关注、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践要求,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生态立县”,实施“五县同创”,加快推进“一轴两城五区”发展战略,毫不放松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为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贡献博爱力量。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与全市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全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为零。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全县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在这次疫情面前,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今后我们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千方百计谋项目。瞄准国家投资方向,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省市重大项目库;围绕公共卫生设施、市政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专项债、专项贷和新增中央预算资金重点方向,以及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大力谋划项目,新谋划入库重大项目100个以上,产业类项目不低于1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10个,5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20个。二是创新思路引项目。理清招商思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地区崛起大局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一轴两城五区”发展战略,重点谋划一批主导产业、旅游、康养、城市基础建设等项目。继续推进“招商引资+闲置资产盘活”招商模式,推进“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再开发再利用。利用中船重工平台和博爱籍知名在外人士资源,突出平台招商、亲情招商,紧盯中石油昆仑能源综合利用、福瑞德节能环保装备等在谈项目,争取尽快落地。三是全力以赴建项目。实施县重点项目84个,总投资175.3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0.2亿元。开工建设华岩高效膨胀胶凝剂等53个项目,建成投产豫北LNG应急储备中心、龙佰智能制造等39个项目。优化项目服务,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作用,编制《博爱县企业投资服务指南》,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信息报送、问责及营商环境评价4项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

(二)着力抓好产业提升,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强新型工业。培育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食品等三大新兴产业,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和龙头型项目引进力度。生物医药方面,围绕新开源等企业,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化学创新药物、现代医疗器械,推进医疗器械孵化园建设;新材料方面,重点发展新型耐火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光伏新材料等领域;绿色食品方面,依托方便面厂、博农、伊赛等优势企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亿元的目标。二是发展特色农业。抓好优质粮食生产,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亩,实现粮食产量十七连增。以争创“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为引领,推进中以(博爱)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壮大孝敬蔬菜、太行林果、怀姜三大特色产业,打造寨豁乡林果产业,孝敬镇蔬菜产业,金城乡良种和高效农业产业3个产业强镇。三是提升现代服务业。高位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确保我县成功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继续做好旅游通道提升工作;推进对寨豁乡下岭后村张家大院现有建筑房屋和许良镇于庄高端民宿开发,建成崖上人家高端民宿;建设“智慧景区”,力争青天河晋升五钻级智慧景区。加快电商发展,加强农村电商县乡村服务站点建设,重点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改造、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等项目,围绕农村产品上行、培训就业等工作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升级版”。提升现代物流,开工建设日照港豫北物流园等项目,组织伊赛公司、新开源公司申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推进特商区建设,加快推进鸿昌商业广场二期等项目,谋划实施二手车交易市场项目,谋划推进清化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四是突出康养融合。按照“13556”发展思路,在康养与特色产业融合方面,依托旅游、富硒等资源,统筹推进基础康养、文旅康养、怀药康养、美食康养、休闲康养和关联康养六大产业融合发展;在医养融合方面,新建聚康源、清化、孝敬3个医养中心,依托县级医院至少建设1所老年养护院,提升金城、磨头、县医养中心和县精神卫生医养中心卫生服务水平,加大各级医养机构“治”和“防”的硬件提升工程。五是打造集聚平台。加快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步伐,重点打造四大产业园区,与省投资集团合作打造投资20亿元的光伏玻璃产业园和投资14.7亿元的静脉产业园,依托金隅、亿水源等本地行业龙头打造投资21亿元的绿色建材产业园,依托日照港豫北物流园项目、焦利物贸智慧云仓项目打造工业物流产业园。按照“东活南扩强主导”的工作思路,编制完成东部和南部片区控制性详规。实施产业孵化园项目,实施南部片区扩容,谋划申报南部片区基础设施专项债项目。

(三)着力抓好城乡统筹,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水平。一是城市品质提升。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月山路、发展大道东段等6条道路修建,新发展集中供暖面积50万平方米,新增供气用户1万户。开工建设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完成城区水系景观提升项目规划设计,争取尽快开工建设。推进城市集中连片开发,实施腾飞花园、原化肥厂开发等房地产开发项目,持续提升城市承载力。二是高铁新城提速。全力服务太焦高铁(博爱段)建设,确保年底前通车。在焦西高铁新城控制性详规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总投资5.2亿元的站前广场建设,全面完成核心区广场、上秦河改线、地下停车场项目。同步谋划推进公园、学校、医院、水电气暖等配套工程,打造博爱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三是乡村振兴提质。以争创“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为引领,抓好农村宅基地治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工作,完成农村集体产权“三清理一规范”工作,指导各村合理设置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推进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启动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全面完成三年3.04万户省定厕改目标;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争创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争创8个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加快实施乡村党建综合体和磨头村、许良村等9个美丽乡村建设。

(四)着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不断提升绿色化水平。一是抓好规划编制。积极对接省、市政策和规划,精心编制博爱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结合运粮河生态保护、石佛滩景观开发、沁河水利用等方面,谋划一批助力博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好项目前期规划,争取纳入国家、省市“大盘子”。二是抓好环境治理。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管控和防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规划建设静脉产业园,建成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开展双替代工作,实施清洁取暖工程。完成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继续实施见缝插绿,提升我县城市绿化品位。三是抓好生态恢复。从林、水、砂、田四个方面抓好生态环境恢复。沿沁河、丹河(平原段)堤防建设生态林带;完成7个山水林田湖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中小河流治理3个项目区、4000亩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实施沁河、运粮河综合治理及磨头等3个农业乡镇小流域灌溉渠道整修项目。四是抓好文化传承。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为引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加快推进运粮河源头石佛滩摩崖、九道堰遗址、龙头桥遗址等大运河沿线文物保护工程,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宝贵历史遗产,利用文化遗产融合发展特色民俗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培育打造一批博爱特色乡村文化品牌。

(五)着力抓好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一是持续深化重点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更新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权责清单,实现审批服务“一网通办”。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力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减在95个工作日以内,投资审批事项精简到40项、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二是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开工建设产业集聚区产业孵化园及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三大改造”,实施技改项目15个。创建新开源、伊赛2家绿色工厂,培育新开源、华美2个省级智能车间。加大科技创新水平,培育赛科等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金星等3家企业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亿水源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金隅水泥等2家企业为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企业“首席服务官”,与服务企业建立“一对一”的常态化联系对接机制,保障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落实减税降费、直接电力交易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持续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及通报制度,着力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全面创优营商环境。

(六)着力抓好民生实事,不断改善民生福祉。一是投资5930万元完成光智中学科技楼和报告厅、县直幼儿园新园、新华幼儿园改建、金城和月山农村教师周转房及21个农村中小学厕所建设项目。二是投资8000万元建成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加快推进投资9890万元的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三是在全国范围内选聘300名医疗专家,建立“分级选诊信息服务管理系统”,促进就医便利化。免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四是新建医养中心2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农村幸福院28家。五是投资1亿元实施供热供气工程,发展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新增供气用户1万户。投资2200万元完成双替代7853户。六是投资2749万元实施18个老旧小区改造和8个小区(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七是投资3316万元更新改造城区鸿昌路、中山路、海华路等7条道路路灯。八是积极争创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投资1.6亿元创建“四好农村路”371公里。九是投资2516万元改造农村电网76.7公里。十是投资2333万元建成博爱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同时,加强安全生产隐患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努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立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各位代表!2020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高标准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加快推进“一轴两城五区”发展战略,谱写博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