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发展规划
博爱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书面)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政府    时间:2016-05-11   浏览: 人次

    2016429日在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博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赵宏禄

 

各位代表:

现在,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博爱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强力推进四个博爱建设,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首要任务,出台了工业经济运行、电子商务、房地产市场等方面的政策举措,经济社会运行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27.2亿元,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亿元,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223元和13142元,分别增长7.5%8.5%

(一)三次产业发展情况。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8.6亿元、148.2亿元、60.5亿元,分别增长4.6%10.7%4.7%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8.265.226.6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产业集聚区海华路北段建成通车,纬三路等4座桥梁竣工投用,公租房小区配套设施建成,行政服务中心迁入产业集聚区办公,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建立依法处理工业企业遗留问题机制,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摆脱困境,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运行;确立了以煤层气天然气为主的能源工业和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集群。印发了《2015—2020气化博爱实施方案(一期工程)》,促成市政府与三峡能源公司合作实施气化焦作,围绕LNG生产销售、LNG综合服务和专业化、小众化的电商平台产业链重点推进三峡能源产业园一期等项目。认真梳理绿色光伏应用产业链条,开工建设亨昱公司光伏发电等项目,成功创建“ 2015年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同时围绕装备制造企业延链强网。2015年,两大主导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3亿元,占产业集聚区内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0%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小麦、玉米单产较去年每亩增产25.1公斤、9.1公斤,粮食生产保持十二连增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后续工作;联丰种业基地、新源鑫高效农业示范园建成投用,高效绿色农业发展迅速;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壮大,全县涉农企业达200余家,拥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1个,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17家,拥有家庭农场70新发展生姜、油葵等特色农产品1万亩,规划休闲观光农业路线4条,2015年接待游客突破8万人次现代服务业快速提升。强力打造旅游业,突出字核心,围绕景城一体、全域旅游目标,举办了全域旅游+”高峰论坛,明晰了下步旅游工作目标;谋划实施旅游项目28,建成5个;在郑州召开旅游电商大会,签约门票20万张;举办红叶节、风铃节等系列品牌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营销推广,进一步提升景区知名度,1025日景区单日游客人数达到创记录的2.35万人;2015年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41.5%39.6 %,荣获“2015最具影响力旅游目的地称号。培育发展电商产业确立电商“11332”总体发展框架,争取到首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个国字号电子商务项目;加快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点建设,以博爱人家为龙头,建成370个乡级和村级服务站,解决电子商务进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开展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县长沙龙和创业大赛,累计培训各类电商人才1万余人,中央电视台对我县电商发展进行了连续报道。2015年,全县电商交易额增长583%网上零售额增长563%。持续推进特色商业区建设,按照四个一工作思路,建成3个商业综合体,对区内企业和经营门店进行电商化改造,各项指标持续提升。

(二)投资、消费、出口完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8.6亿元,增长13%项目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市政府“333”招商布局,围绕四个产业发展方向, 2015年全县新引进项目65个,引进市外资金154.9亿元;收集储备重大项目128个、总投资603.2亿元;盯紧国家省市项目资金投向,争取政策性资金6.9亿元;研究出台了项目服务、闲置用地清理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运作。全县10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9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6个,完成投资43.4亿元;市重点项目18个,完成投资60.8亿元;华润公司龙源电厂、广润公司10万吨硫酸钾及6万吨氯磺酸22个项目建成投用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监管力度,利用电子商务等新平台、新媒介推广产品,有效促进消费持续增长。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6.4亿元,增长11.7%2015年进出口完成7152万美元。

(三)城乡建设情况。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电商大厦投入使用,入住企业30余家;投资1200万元,建设城区集中供热一期供热管网工程;投资1.1亿元,完成市人民路新月铁路桥主体工程等10路基础设施项目;城区入城口整治、城区截污工程正在有序建设。水系建设加快推进。新建滨河游园,全面开展海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等项目,通过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工程措施逐步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改善水环境,打造竹林水乡美景。生态环境逐步优化。实施美丽博爱三年行动计划,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8%全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0深入开展“2015蓝天雷霆专项行动,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扎实推动减排工作完成86项省市下达的污染整治工程和195台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削减12.7%15.7%6.2%17.7%,均完成市定目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四)民生保障完成情况。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县政府始终把民生保障放在首位,2015年民生投入1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促进城乡就业,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全县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336个,失业人员再就业216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7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控制在4.5%的年控目标内。发展社会事业,运用集团化教育模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开展医疗联合体建设,与市第二人民医院、解放军91中心医院等合作共建,群众在县域即可享受市级医疗服务;文体事业得到全面发展,荣获全国武术之乡荣誉称号。做实、做细底线工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双违治理、信访稳定、北山治理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到实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十二五主要经济指标。全县生产总值五年年均增长1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年均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年年均增长14%,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3.56亿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五年年均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年均分别增长10.1%12.7%,城镇化率达50.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企业效益持续下降,财政收入增幅减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矛盾、创新能力不足、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对这些风险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加以化解,防止叠加共振。

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目标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四个博爱战略为统领,以打造豫西北、晋东南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不断完善支撑保障体系,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为十三五规划的全面落实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三、2016年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初步安排

站位打造节点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两个目标的高度,结合十三五规划,围绕主导产业集群、旅游、电商、专业市场和物流以及现代化小城市建设五大领域进行策划包装,充实项目库,十三五期间共谋划项目150个,总投资602.66亿元,今年共安排县重点项目95个,总投资22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95.1亿元。

95个县重点项目具体情况为:一是主导产业项目。实施三峡能源公司LNG燃料汽车及零部件销售物联网+直销、旭盈电力有限公司100MW地面光伏电站等15个项目,总投资84.2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5.3亿元。二是旅游业项目。实施青天河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南洞综合服务区等14个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三是电商项目。实施电商产业园全产业链生态建设、博爱人家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9个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4亿元。四是城建、交通项目。实施市人民路博爱段新月铁路立交桥引桥、城路北段建设工程10个项目,总投资5.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五是专业市场和物流项目。实施博爱五洲国际商贸城、许良、磨头两个煤炭物流园10个项目,总投资24.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9亿元。六是其它工业项目。实施伊赛牛肉年产2万吨清真牛肉熟食制品及年储销5万吨伊赛牛肉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8个项目,总投资76.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5.2亿元。七是农业项目。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等7个项目,总投资6.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7亿元。八是社会事业项目。实施博爱县福利中心、邮件处理中心项目等11个项目,总投资6.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九是PPP项目。实施博爱县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及管网工程等6个项目,总投资19.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 1亿元。

四、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贯彻落实县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排意见》,落实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大工业经济。一是发展壮大两大主导产业。以煤层气天然气综合利用为主的能源工业全年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增长5%以上。全力推进气化博爱建设,打造中原(博爱)煤层气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开工建设LNG燃料汽车及零部件销售物联网+直销等项目;积极推进与河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博士后流动站。大力发展新能源,编制完成《光伏综合利用规划》,亨昱公司100MW、旭盈公司10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中电投公司48MW风电项目建成投用。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全年销售收入超过190亿元,增长10%以上。围绕轮毂、轮辐、轮胎、车桥、发动机零部件等专业汽车生产链,引进实施一批项目,建成中轴中汇发动机凸轮轴、知行公司锂电池项目一期等5个项目。二是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对照新的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办法,强力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工作,不断完善生产性、生活性两大服务平台,积极争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开放示范产业集聚区;公租房小区投入使用,开源大道道路工程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同步推进供电、供水、供气和集中供热工程;完成区镇管理套合,增强集聚平台承载力三是加强自主创新。主动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争取列入市级(含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8项,申报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3家,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成果鉴定2项,专利申请量达到50件以上。四是搞好企业服务。继续深化县级领导分包企业责任制,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集中解决一批企业遗留问题,帮助困难企业走出困境;加强融资服务,积极进行银政企对接,全年新增各类贷款6亿元实现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融资10亿元以上

(二)实施项目带动。一是强力招商引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主导产业、旅游、电商等五个方面的重大项目,全年组织2—3次集中招商活动,签约项目不少于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6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二是积极争取扶持资金建立健全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积极向上申报各类项目资金,重点在教育、卫生等民生方面争取政策性资金6亿元以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亿元以上。三是强化PPP项目支撑。围绕水系的整体提升、道路管网等7个领域谋划PPP项目20个以上。今年计划实施6PPP项目,总投资19.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 1亿元。四是抓好服务保障。继续完善县领导分包项目工作制度,强化各分包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建立七个一工作机制,在项目审批、规划建设、土地保障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提供从招商引资到投产见效的全方位、无缝隙保姆式服务。

(三)促进服务业繁荣。一是实施全域旅游。按照“144”工作布局,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实施总投资10.8亿元的断岭沟综合服务区、九曲涧综合开发建设等14个重点项目;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打造红叶传情”“禅修养生”“文化休闲”“吃在博爱四大品牌;化与同程、携程等知名OTA企业战略合作,完成线上售票20万张以上,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与韩国德模旅游集团合作,开启境外旅游市场,吸引韩国游客不少于1万人;与上海驴妈妈等旅游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开通北京、上海、南京等青天河号旅游包机、专列 ,全年包机、专列不少于15架次,把我县建成豫西北、晋东南重要的旅游集散地二是壮大电子商务。积极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强县和旅游电商应用强县,电商销售额、网络销售额指标同比增长40%以上。推动农村社区电商建设和电商转化,争创社区电商试点;继续开展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系列培训活动,全年培训电商相关人员2万人次,力争将电商创业大赛办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通过京东、淘宝博爱特产馆,打造永不落幕的太行山货节;深入开展一乡一业” “一村一品创建活动,力争全年形成7个特色电商产业。三是建设豫西北晋东南物流节点城市加快五洲国际商城等节点型以及生姜、竹器、山货等特色型专业市场建设,改造提升农贸、果蔬、钢材、建材等民生型专业市场;完成博爱人家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生姜制品、竹制品互联网直销及O2O体验市场项目四是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出台支持特色商业区加快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制定招商方案,推进义乌跨境电商产业园、清化老街开发等项目。

(四)统筹城乡建设。一是完善规划体系。按照焦博一体化发展要求,完成北部城区发展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公共交通设施、城市生态系统等专业规划,形成以县城为中心、重点镇为次中心协调的发展格局。二是打造县域快速通道。完成城路北段和市人民路铁路桥引桥工程,积极谋划城北沿南太行和城南沿沁河快速通道,争取南太行绕城高速公路延伸工程,构建城区相互连接、快速高效的交通路网。三是增强设施体系。城区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完成管道铺设42.19公里,建成热气站10座;持续规范提升房地产市场,建成3个商业住宅小区;完成北关棚户区和二街棚户区改造;完成博爱公园周边开发项目的规划;文化三馆、人防工程项目主体完工。四是改善生态环境。实施蓝天工程,全面落实新的《环保法》,严格执行项目准入制度,推行清洁生产,加大扬尘整治、锅炉改造等工作力度;实施青山工程,继续保持北山治理高压态势,加大造林绿化和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实施碧水工程,加强青天河水库、县域河道水质监测和管理,加快推进人民路和滨河路水系提升工程,严控污水排放,确保水体洁净。五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垃圾中转站、公厕及便民市场建设,完成海华路北段等6条道路路灯设置;实行集中整治和柔性执法相结合,加大城区道路、背街小巷、公园游园和河道管理力度,持续提升市容市貌。六是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净化工作暗查暗访等专项治理,加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五)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巩固粮食高产优势。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建设6个万亩方、6个高产攻关田,确保粮食稳产高产。二是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扩大山药、生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新源鑫高效现代农业温室项目一期配套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占地400亩的鑫星生物动力庄园绿色水果采摘基地项目,建设以色列技术绿色蔬菜种植温棚10座,总数达到30座,发展会员500家。三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开工建设南水北调取水工程,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村安全饮水等10项农田水利工程,积极争取月山水库除漏项目。四是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依托我县北部林果园区、南部高效农业园区优势,用景观的概念经营农业大力发展郊野公园、观光农园、亲子乐园、休闲农园等新型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清化姜、竹器、樱桃、四大怀药等有旅游开发潜力的特色产品。

(六)促进民生改善。一是实施精准脱贫做好特困职工、特困家庭的救济工作,争取省市各级扶贫项目18个,实现7000人脱贫。二是加强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加大各项社会保险费征缴力度,确保各项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高度关注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帮扶救助工作,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三是提升教育水平引进优质教育资源1家,新建新华小学,改扩建泗沟中学;完成网络改造、教师与学生终端和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教育信息化管理。四是推进健康博爱建成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推行义诊帮扶、分级诊疗,推进健康养生、健康体检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启动新农合住院费用按病种分组付费方式改革,加强门诊与住院补偿方案的衔接。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五是做好文体工作。大力挖掘和传承月山八极拳、竹文化、怀梆等传统文化,继续做好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文化下乡活动,举办八极拳邀请赛,召开八极文化研讨会,丰富县域文化内涵。六是扎牢底线红线。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北山治理、双违整治、信访稳定等五项底线工作,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深入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县打造豫西北、晋东南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四个博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