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专题专栏-->两会专题
博爱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1-29   浏览: 人次

牢记嘱托凝聚奋进力量,担当作为谱写时代华章。1月29日上午,博爱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委党校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使命与重托、满怀憧憬与期待步入会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履行神圣职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博爱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县委书记金贵斌,县委副书记、县长孟继红,县委副书记樊育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国侠,县政协主席张金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霞、郝玉清、赵宏禄、杨海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领导王咏生、李勇臻、杨莉、任冉、马玉峰、董军波、李伟力等出席了会议。




大会应到会代表212名,实到会代表19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金贵斌宣布:博爱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博爱县人民政府县长孟继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调研博爱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整体发展思路,立足“一城一乡一都一枢纽”发展定位,全力以赴拼经济、纲举目张抓工作、铆足干劲促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博爱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一年来,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抓项目拼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二是抓创新调结构,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三是抓改革促开放,内生动能持续释放;四是抓统筹提品质,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五是抓投入办实事,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六是抓安全保稳定,底线工作更加扎实;七是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2024年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两个依靠”,牢牢把握“一城一乡一都一枢纽”发展定位,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博爱新篇章。

报告指出,今年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工业强县,培育重点产业链群;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产业规模能级;三是坚持对外开放,构建投资兴业高地;四是坚持扩大内需,充分释放发展潜力;五是坚持深化改革,持续凝聚内生动力;六是坚持城乡融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八是坚持底线思维,全力提升本质安全。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指出,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治理能力,服务全县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忠诚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和廉洁政府。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国侠在会上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博爱实践中把牢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这一职责使命,在依法履职中扛起责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这一价值追求,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代表主力军作用;坚持“四个机关”这一全新定位,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水平等四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

报告指出,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一城一乡一都一枢纽”发展定位,紧扣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体现人大担当,在依法履职中彰显人大作为,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中激发人大活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人大形象,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博爱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彰显新担当;二是精准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三是深化代表工作实现新提升;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谷同飞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光明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博爱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