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交流互动-->政策解读
《博爱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9-14   浏览: 人次

相关文件:博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博爱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按照《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焦作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焦政办〔2022〕10号)文件精神,县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我县清理规范水电气暖不合理收费工作开展情况、各单位职责分工,研究起草了《博爱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权责对等、清费顺价、标本兼治、稳步推进的原则,深化我县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市场化改革,区分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竞争性环节,合理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利义务,按国家、省、市规定时间全面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到2025年基本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二、重要举措

(一)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提出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清理特许经营授权收费、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3项工作举措,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保障清理规范工作贯彻落实。

(二)合理分担接入工程费用。从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合理分担机制、完善政府分担费用筹资渠道3个方面,明确了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2021年3月1日后自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公共管网发生的接入工程建设费用分担方式、筹资方式,并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及各单位职责分工,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规范工程建设安装和运维收费。从明晰用户承担费用情形、合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推进建设安装环节市场化3个方面,明确了建筑区划红线内,由用户承担费用的具体情况,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水电气暖改造(含计量装置更新)工程费用的分担机制及制定具体收费方式和费用分担方案的责任分工;明确了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线及配套设备设施(含计量装置)的建设安装费用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的相关要求、纳入范畴、方式方法;指出推进建设安装环节市场化的目标方向和工作举措。

(四)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提出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价格两项工作的工作程序、工作目标、具体举措,明确责任单位。

(五)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从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建立收费公示机制两方面,提出对于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和其他经营者各项收费行为的规范要求。

(六)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包括加强统筹规划和前期开发管理、健全制度规范和标准体系、深化行业“放管服效”改革、提升企业服务效能4个方面。主要就如何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管理,提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经营服务水平等提出规范要求。

三、涉及范围

涉及本县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市场化改革,合理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利义务等。

四、执行标准

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方案》要求,规范政府定价行为,明确各单位职责,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合理制定收费标准。

五、工作要求

提出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风险防范、广泛宣传引导3项整体工作要求和举措,确保《方案》落实落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