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交流互动-->政策解读
关于《博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公路路长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4-27   浏览: 人次

一、实施方案必要性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和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为主要任务,以推动落实农村公路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为总体目标,在全县农村公路全面推行路长制,为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撑作用提供有效的机制保障。同时,通过全面推行路长制,形成公共财政预算投入,交通部门主导、各职能部门联动的制度,全面落实县、乡、村建管养运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设置农村公路专管员。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工作目标,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实现“一眼净,全域净”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使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做好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和国省干道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布局的有序衔接,确保规划、计划的前瞻性和可实施性。多方筹措资金,通过财政投入,使用一般债券、优化资源配置、土地出让收益、公路冠名权出让等多种方式筹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要求,严格建设标准,注重安全保障,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和绿色环保水平。

(二)加强农村公路管理。推进乡镇(街道)农村公路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推广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保护路产路权。深入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严格禁止占道经营、私设平交道口、违章建筑、乱堆乱放、倾倒垃圾等行为,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统一规划、完善农村公路标志、标线,实现与干线公路、旅游景区、重要行政节点的有效衔接。

(三)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落实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加强日常巡查管护,注重预防性养护,延长公路使用寿命;结合山区和平原特点,探索以路育树、以树养路模式,弥补养护经费不足。建立专业化养护和群众养护相结合的养护模式,切实增强养护人员责任,提高养护成效。规范养护管理,加强养护考评,提升养护质量。建立应急长效机制,因自然灾害出现大面积桥隧垮塌、公路断行等紧急情况时,及时协调组织各方力量抢修保通。

 

相关文件:博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博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