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交流互动-->政策解读
博爱县扶贫政策解读(一)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7-08-17   浏览: 人次

一、教育扶贫政策和雨露计划

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政策。幼儿园、小学、初中一千、一千八、两千多(2050);高中(不交学费,还补助)二千五,职高(雨露计划和助学金共)四千。普高应届学生上大学,路费五百(外省一千),此外高职学生雨露计划两千,上大学最多能贷八千,研究生比大学生能多贷四千。

二、医疗保障政策

医疗服务(健康扶贫)家庭签约百分百,老高糖孕免费检;小病基层帮您治,大病分诊再转院;慢病重病不用愁,专家精准定方案;防病先把油盐限,家庭药箱常相伴;九种大病有定点,入院出院无障碍。

(三险一助) 居民医保大病险,困难群众补充险,加民政救助。三险都有起付线,居民医保分医院,大病保险一万五,补充保险就三千;三险还有封顶线,居民医保十五万,大病保险四十万,补充保险无封顶;三险一助“一站式”,出院窗口报销全。民政救助报两万(最高),政府财政来“兜底”,合规费用全报完。

三、助残扶贫政策

贫困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享受的主要扶贫政策,可归纳为下:

残疾类——培训免费,轮椅助行,燃油有补,创业有贴,上高中每年可领700元、上大学每年可领1000元;0-6岁残疾儿童可享受12000元抢救性康复;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住院。(服药500-900元,住院4000元)。

四、危房改造政策

贫困户修房补助1万内,危房新建补助4万内(保底1万4)。

五、保障救助政策

前面已经提到过的一些政策属于民政部门的保障救助政策,包括医疗保障政策部分的“医疗救助”、助残扶贫政策部分的“困难残疾补”、“重度残疾补”,为了便于贫困户了解,我们没有从政府制定政策角度出发进行政策分类,而是从贫困户的视角把它们分别归入了医疗保障政策和助残扶贫政策。

农村低保,月人均155元;孤寡老人,敬老院住,生活无忧,分散在家,一月280元; 孤儿养育,一月700元;突发变故,可临时救助100-5000元。

突发、集中、孤儿——-567(突发救助、集中供养、孤儿,五千六千七百)。

六、金融扶贫政策

5万以下3年以内(2020年前)不用抵押不用担保,政府全额贴息。

七、产业扶贫政策

到户增收4千或光伏补助4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