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交流互动-->政策解读
博爱县政府工作报告亮点解读(下)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9-02-20   浏览: 人次

聚焦2019:强力实施“一轴两城五区”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五大创建”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工业强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生态立县”,强力实施“一轴两城五区”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五大创建”,为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贡献博爱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0%以上和20%左右,节能减排、城镇登记失业率、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今年重点工作解析

关键词:聚焦“项目为王”,奋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核心提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贯穿全县经济发展的主线,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引进建设一批提高税务收入、稳定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用优质的服务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实现路径】围绕亩均税收、市场前景、低排放无污染等核心指标,集中全县力量招商引资。构建接地气、有效果的博爱特色政策体系和招商机制,调动全县上下各级力量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统筹考虑项目投入产出比、亩均税收、污染排放等硬性指标,既要重长远,确保项目符合产业布局;也要看眼前,确保项目能够产生税收、拉动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激活人才、技术、资本等关键要素,努力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壮大优势产业方面,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发挥三大主导产业和6家优势企业的优势,加快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和大品牌、大企业。

围绕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切实抓好前期已到位项目建设。以实际成效论英雄,紧盯工期、压茬推进,确保2019年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重点项目。工业方面,实施总投资95亿元的亿水源公司铝酸钙粉、三峡公司液化天然气工厂二期等32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3.4亿元,23个项目建成投产。重点抓好豫北LNG应急储备中心项目,打造全省能源产业新亮点。实施汉为公司精密铝合金汽车零部件、昊林公司生态人造板等三大改造项目30个,完成投资12亿元。实施节能减排类项目10项,支持新开源公司申报绿色工厂,培育英利特公司和远程公司创建省级智能车间。旅游方面,实施总投资34.7亿元的六盘溪田园综合体、精品民宿等10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2.2亿元,靳家岭索道改造、天井关大峡谷等5个项目建成投用,博爱迎宾馆附属设施开工建设。商贸物流方面,实施总投资5.4亿元的清化老街提升、鸿昌商业广场二期等5个重点特色商业项目,完成投资2.9亿元,鄈城邑·怀清坊等3个项目完工,中鼎国际广场开始营业。实施总投资17.5亿元的农产品电商智慧城、豫北物流分拨中心等4个重点专业市场和物流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铁路无水港建成运营,五洲国际商贸城二期工程主体完工。电商方面,建成姜及姜制品检验中心。完成1项国家级和1项省级地方标准制定,争创省级电商创业示范园区。

围绕解决“围墙外的所有事”,用真诚感动企业家和投资商,全力抓好项目服务。以创建全市乃至全省最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真正解决好影响项目建设的一系列问题,让企业家、投资商不受任何干扰,集中精力上项目、上产品、创效益。

关键词:聚焦协调发展,奋力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

【核心提示】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为目标,以人民路郑焦融合发展轴为中心,全力打造高铁新城和开展老城“双修”,实施城建重点项目60项,完成投资17.8亿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实现路径】完善规划体系。以“城乡一体,全域规划”理念为引领,加强各项规划有机衔接,积极推进不同功能分区规划和高铁新城等重点区域规划。编制完成博爱县城市总体设计、城区和高铁新城控规、高铁站站前广场及周边修建性详规、乡村建设规划以及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等10项专项规划。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建设高铁新城。依托太焦高铁博爱站建设,打造北部高铁经济片区。一是加快站房建设。高标定位高效推进,开工建设1.2万平方米的高铁站房,实施站前广场工程,重点做好公交枢纽、旅客集散中心等建设项目。二是推进新城开发。围绕站前广场周边开发布局,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引入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方开发建设。开展与河南城际公司合作,谋划实施750亩的太焦高铁综合开发项目。三是发展新兴产业。抓住承接郑州大都市区和中原城市群溢出效应重大机遇,结合新城北部浅山区实际,坚持产城融合、“新城+景区”一体化发展,谋划实施旅游、康养产业,努力将高铁新城打造成“晋豫新枢纽、康养智慧城、太行小江南”。

实施老城改造。注重城市“双修”,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功能设施方面,打通团结路北段等4条道路,实施文化路等4条道路大修,改建明月路等2条道路,开工建设焦克路二改一工程。建成城中村污水管网连通项目。城市“双修”方面,新建4座城区公厕,完成柏山路等4条道路路灯设置,推进团结路等3条道路外立面改造提升,实施好友路等6条道路绿化工程,启动实施城区西南公园项目。综合片区开发方面,推进城市集中连片开发,实施建业春天里、滨河御府等1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持续提升城市住房品质。

改善城乡环境。以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复审为契机,开展“五大创建”“全城清洁”“双违”整治行动,重拳治理城区违规经营、私搭乱建、交通秩序混乱等现象,提升城市形象。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实现全县173个村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关键词:聚焦改革创新,奋力推动落实“八字方针”高质量

【核心提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实现路径】巩固“去降补”成果。稳妥化解企业风险,完成源泰公司破产、启动广兴公司破产改制工作。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盘活卓诚公司、力亚公司、妙字号公司闲置厂房及土地。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降低煤炭消耗总量,提升高耗能行业质量效益。推进企业环保设施改造,将更多优质企业纳入豁免清单。巩固煤场整治成果,科学规划利用煤场闲置土地,为下一步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留足空间。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加快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一窗受理。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降低营商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提升产业链水平。聚焦“三新一高”,以产业集聚区为依托,打造制造业创新区,抓好智能制造引领、重点技术攻坚、传统产业升级和创新载体培育,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1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专精特新”企业,秀川公司、新景公司等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

畅通经济循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与中原股权公司的战略合作,培育联丰良种、铭飞五金等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推动伊赛公司上市。放大科技贷运用成果,谋划增加200万元财政资金,为企业提供3000万元规模的科技贷款。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升外资外贸水平,争创全市对外开放先进县。

关键词:聚焦优先发展,奋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

【核心提示】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围绕精准脱贫、高效农业发展等重点,进一步激发农村活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创新时代博爱“三农”工作新局面。

【实现路径】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的要求,推进就业扶贫、产业带贫、健康兜底等工作,重点扶持澡巾布加工、竹艺竹编等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开展免费培训500人次。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扶贫行动日”等活动,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聚焦贫困村整村推进、重点村和特殊贫困群体攻坚,对照贫困县退出标准,做深做细各项工作,确保2580名贫困人口脱贫、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推进农业现代化。突出高效农业发展,打造集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孵化、产业集群、生态休闲于一体的集约节约高效农业示范区。全力推进中荷现代设施农业项目、以色列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健全投融资机制,早日促成落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培育以林果、温室蔬菜为主的采摘基地,以新源鑫、联丰种业、博爱源等项目为载体,完成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项目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深入开展“设星定级、评星晋级”活动,重点打造狮口、太子庄等4个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农村改厕4.1万户,创建20个“四美”乡村示范村,农村垃圾治理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扎实开展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返乡创业人士带动作用,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乡风,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关键词:聚焦绿色持续,奋力推动生态建设高质量

【核心提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构建森林、河流、农田和城市四大生态体系为着力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实现路径】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强化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全县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到61、102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30天以上。

实施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河长制,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加强水源地环境管理,推进水污染综合整治,确保地下水质稳定达标。

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完成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建立污染地块优先管控名录,严格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

完善生态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河南省级森林城市、河南省湿地公园创建活动,建成5个森林乡村、1个森林康养基地;加快推进国储林、太行山绿化等项目,完成造林8500亩,培育森林资源2.4万亩。以焦作市争创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为契机,加大北山治理力度,编报实施北山生态修复项目,推进北山水系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确保博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关键词:聚焦共建共享,奋力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

【核心提示】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实现路径】办好惠民实事。让改革开放的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办好人民群众期盼和欢迎的10件实事。一是建成月山中学宿舍楼、下期城小学综合楼和县直幼儿园新园。二是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项目,完成妇幼保健院异地搬迁准备工作。三是免费为农村妇女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四是建成县图书馆和文化馆主体工程,做好博物馆规划筹建工作。五是打造“10分钟健身圈”,规划建设100公里健身步道和骑行专道,建设博爱公园塑胶健身步道1.8公里。六是新增燃气用户6000户,新发展集中供暖用户4000户。七是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让2.4万户城区居民都喝上优质甘甜的南水北调水。八是建成鄈城路中段等2个停车场。九是在县城区内规划建设一座农贸市场。十是创建“四好农村路”339公里。

抓好民生保障。城市低保月标准提高到520元,农村低保年标准提高到3700元。继续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发放创业贷款5000万元。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58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00人以上,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抓好源头治理,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抓好化工、建筑、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各种黑恶势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