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博爱高效农业引领绿色增收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9-05-22   浏览: 人次

素有“太行山下小江南”之称的博爱县,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顶层布局,把有基础、有前景的现代高效农业作为当前的战略产业,变农业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为产业优势,努力实现由传统粗放农业向高效精准农业转型,生态高效农业引领绿色增收,鼓起了广大农民的“钱袋子”。2018年,博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92万元,与去年相比增长8.6%。

昨日,记者走进河南新源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博爱金城乡的生产基地,只见玻璃温室中,一串串个头均匀、色泽饱满的水果番茄煞是喜人。这种引进荷兰技术无土栽培的小番茄已获国内有机标准认证,专供北上广等高端市场,1公斤售价40元。这只是博爱县高效农业“引进来”的探索。去年10月,博爱县和荷兰、以色列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全力推进中荷、中以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让全球顶尖先进技术在博爱落地生根,以点带面,实现规模高效。

近年来,博爱县政府强化政策扶持、典型示范、引导土地流转和技术服务等措施,推动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向生态高效迈进。连续多年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对流转土地,规模发展日光温室的,规模种植山药、地黄、生姜的进行奖励扶持,并将农民合作社作为涉农项目的重要承担主体,加大项目扶持力度,探索以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落实项目资金和农业扶持资金的新途径。累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用于新增温室、拱棚、土地流转、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三品认证等奖励,并在水利、道路、用电等方面给予配套资金5000余万元,集中打造一批博爱现代农业发展新亮点、新旗帜。

博爱源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是高效农业的代表,13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一年365天天天有蔬菜,直供周边6个城市的商超,带动就业千余人,带动贫困户200余户增收。天赐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天其小麦辣椒套种实现高产高效,成为农民的“辣椒银行”,每亩效益在5000元左右,去年与贵州老干妈有限公司签订长年供销合同。像杨天其这样的家庭农场,在博爱有150余家,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正是不断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激发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活力,农业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金杯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1000余亩土地种植蔬菜,并联合5家合作社成立农产品直销配送中心,将农产品配送至市区的超市、企业、机关、学校,在去年出现的“蔬菜滞销”中有效规避了风险,保证了农户收益。

用景观的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博爱县休闲农业与全域旅游创建同步发展,成为河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典范、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示范。正在推进的西部“竹林水乡”体验区、北部“四季花果”度假区、东部“现代农业”观光区、南部“紫海绿洲”休闲区已初具规模。如今,26个休闲农业观光示范点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600万元,初恋樱桃催生了“网红村”小底村,让这个省级贫困村实现了脱贫致富、绿色增收。

现代高效农业在支撑全县经济转型提升中呈现出强大的后劲。全县农业结构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县流转土地12.16万亩,其中有近5万亩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博爱县通过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县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农业效益明显增加。全县蔬菜生产面积20万亩(复播),年产蔬菜110万吨,年产值9亿元;林果面积5万亩,年产量13万吨,年产值7亿元,是全国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国十大蔬菜之乡。

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加速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催生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全县共创建全国蔬菜标准园1个,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个,绿色食品6个,无公害农产品25个,有机农产品1个。“清化生姜”已通过中国地理标志认证,注册了“孝敬牌”“博爱源”等30余个商标。伊赛牛肉、孝敬蔬菜、豫竹方便面等在大型超市上架,产品远销山西、陕西、河北、广东等地。

目前,《博爱县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下一步,博爱县将着力培育3~5个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小底樱桃节、玄坛庙冬桃节、竹林七贤等品牌价值,推广竹编新工艺,打造六盘溪田园综合体等竹文化特色景区,壮大特色品牌,获取更多溢价收益。在孝敬镇规划建设1个农产品交易物流园区,带动南部3个乡镇、6万亩土地发展高效蔬菜产业,把“孝敬牌”蔬菜做大做活做强。(来源:焦作日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