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焦作日报    时间:2021-02-24   浏览: 人次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 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小平宣布大会开幕 徐衣显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3日上午,焦作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小平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修、刘涛、葛探宇、乔学达、许竹英、李平启、韩明华、谢如臣、张维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市党政军领导同志有徐衣显、杨娅辉、郭鹏、胡小平、宫松奇、李民生、牛书军、牛炎平、刘同兴、武磊、闫小杏、王付举、孙起鹏、薛志杰、鲁文明、张动天、孔祥群、杜宇、刘秋香、陈湘、杨世民、霍晓丽、杨吉喜。王明德、秦海彬在主席台就座。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孟国祥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8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小平宣布:大会共有代表351名,因事因病请假代表24名,出席代表327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他宣布:焦作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徐衣显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徐衣显在报告中说,去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效率、法治、出彩”落实年活动,统筹打好“两场硬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进中蓄势的良好态势。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精准发力“六稳”“六保”,经济持续回稳向好;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主动融入大局大势,联动发展取得突破;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有效激发;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徐衣显说,“十三五”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抓大事谋长远中积优蓄势,在解难题攻难关中砥砺奋进,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是焦作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的五年,是焦作区域位势明显提升的五年,是焦作活力动力加速释放的五年,是焦作城市建设提质升级的五年,是焦作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

徐衣显说,当前,我市正处于重大战略叠加期、区域格局重塑期、动能转换加速期、产业转型优化期、城镇发展提质期、治理能力提升期,机遇难得、任务艰巨。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更好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35年远景目标是:围绕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富裕焦作、创新焦作、绿色焦作、开放焦作、健康焦作、平安焦作“六个焦作”。“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全力打造“四城四区”,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实现“八个更大”发展目标:综合实力实现更大跨越,创新能力实现更大跃升,改革开放实现更大进步,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更大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更大进展,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必须突出新发展理念内涵的五个方面: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第一动力;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提升内外联动水平;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发展成果惠及全民。

徐衣显说,2021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巩固提升区域位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二是建设区域智造强市,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三是充分释放需求潜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高品质供给,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制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四是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促进协调融合发展。推动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创建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五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更大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最大限度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六是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确保实现安全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七是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健康焦作建设,让民生保障更安心、公共服务更暖心、百姓生活更舒心。

徐衣显强调,全市各级政府将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大力营造“学、严、干”的氛围,持续深化“质量、效率、法治、出彩”落实年活动,纵深开展“四高”行动,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市委领导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奋力谱写焦作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修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建修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提升政治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服务中心大局,展现人大工作担当作为;三、注重提高质量,稳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四、增强监督实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突出主体地位,激发代表为民履职活力;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王建修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跟党走紧些再紧些、围绕大局近些再近些、服务群众优些再优些、工作作风硬些再硬些”的要求,以更高境界履行法定职责,以更大气魄推动工作创新,努力实现总体工作有提升、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树品牌的目标,奋力谱写我市人大工作新篇章,以亮丽的成绩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彰显政治机关鲜明特征;二是坚持科学立法,发挥立法机关主导作用;三是坚持依法监督,担起工作机关职责使命;四是坚持主体地位,夯实代表机关履职基础;五是坚持从严从实,树立模范机关良好形象。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波向大会报告说,2020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和省法院正确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聚焦主业、忠诚履职、守正创新,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6429件,审执结83418件,审判、执行综合质效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全市法院将更加注重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法院工作政治方向;更加注重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党委重大战略部署,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法治思维,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法院工作长远发展根基;更加注重司法为民,做实做细民生工程,有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孟国祥向大会报告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融入检察履职监督办案全过程,努力做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两篇“大文章”。

 

 

会议还审查了焦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刚要草案、焦作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焦作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其他列席人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