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博爱农特产品登上央视荧屏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8-11-29   浏览: 人次

“杜掌门讲话理太偏,谁说伏姜太简单。姜膏不孬颜色好,滴水成珠丝不断。恁要手脚凉,还有胃冷寒,一次一勺就保你身上暖。”11月25日,CCTV-7《食尚大转盘·识材有道》第二季正在热播,来自博爱县的吴守河带着“晒伏姜”出现在节目中。

据了解,“晒伏姜”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伏姜中含有锰、锌、铬、铁多种微量元素,对女性痛经、宫寒、手脚冰凉以及老寒胃、伤风咳嗽有奇效。“晒伏姜”的制作工艺复杂,需在三伏天萃取姜汁,和红糖等药食同源类产品混合后持续暴晒十几天,还要每隔两个小时用木勺搅拌一次,才能制出成品。

“晒伏姜”的主要原材料是怀姜。怀姜已有1600多年的栽培历史,借助电商渠道,带动了怀姜产业前端种植面积的扩大和种植户增收,带动了中间加工业群体的扩大和后端销售、包装、物流等服务业规模的跟进,从而实现了农户包括贫困人口的增收。博爱县怀姜种植面积3年来连年翻番,怀姜加工企业由3年前的1家发展到了现在的23家,参与到怀姜产业发展各环节链条中的人口在万人以上。

在当天的节目中,博爱县的“新农人”王瑞彬也带着宝贝——竹松茸来了。

“我这宝贝就是竹林七贤玩耍过的那片竹林里生长出来的竹松茸,是人种天养的好东西,它天然到可以蘸着酱油直接生吃。”王瑞彬自信满满地介绍。

“小小松茸作用大,电商扶贫全靠它,保护竹林把家发,乐得群众笑开花。”当地群众的打油诗,道出了王瑞彬借力电商带领贫困户致富的故事。

在博爱电商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王瑞彬于2016年注册成立了十七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形成了竹松茸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他大胆采用“电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无偿向贫困户提供技术、赊销菌种、高价回收等服务,全力带动竹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该县竹松茸种植面积有100多亩,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300多万元,参与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户,参与竹松茸加工冷藏设备投资的有72户,带动贫困户务工就业100多人。

“我们相信,在央视媒体的强力助推下,博爱特色农产品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为博爱老百姓带来实惠和福音。”博爱县电商办相关负责人说。(来源:焦作日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