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动员大会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9-08-17   浏览: 人次
 
8月14日,我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动员大会。县委书记陈泓在会上强调,食品安全大于天。“舌尖上的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目的就是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县领导张红卫、杨树亮、邓国侠、常平凡、柴英杰、宋飞鸿出席会议。
陈泓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必要性。近年来,我县不断夯实食品安全工作基础,着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全县食品安全态势总体向好。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全县食品产业基础仍然薄弱,市场秩序尚不够规范,监管能力相对滞后,食品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经营模式不断涌现,食品安全领域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需要我们与时俱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提升水平,全面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三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紧迫性。全县上下务必要以只争朝夕的干劲,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快马加鞭,蹄疾步稳,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以卓有成效的创建工作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打赢创建工作攻坚战。一是要健全责任体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坚持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监管部门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做到诚信守法、规范经营;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对风险隐患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集中优势兵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要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实行食品安全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二是要提高执法水平。要强化普法教育,加强执法队伍法律学习培训,加强生产、经营人员法律宣传培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要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行为经得起法律和实践的检验;要健全基层监管责任制,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要抓好行刑衔接,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要提升监管能力。要建立技术体系,提升监管一线技术能力,并引入第三方检验服务,形成政府、社会、企业三方互补的多元化检验检测体系;要强化预警能力,科学规范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交流、预警工作;要提升应急能力,建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要构建追溯体系,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四是推动共建共享。各监管部门要健全完善投诉举报有奖制度,建立“黑名单”制度,公布失信食品企业名单,让失信企业无立足之地。要支持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积极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格局,增加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满意感。
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迅速成立创建工作组织机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创建工作协调有力。二是夯实创建保障。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要支持创建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大装备保障力度,为创建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财力支持。三是严格督导问责。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力度,严防食品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四是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各类宣传媒介作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和政策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居民食品安全意识,增强辨别能力和防范能力。
会上,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宋飞鸿安排部署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各乡镇(街道)递交目标责任书;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清化镇街道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