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黄强调研我县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情况
】作者:发展改革委   来源:发展改革委    时间:2019-05-15   浏览: 人次

5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莅临我县,就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进行调研。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田凯,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民生陪同调研。

考察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我县运粮河金城龙头桥遗址,详细了解大运河博爱段基本现状、历史遗存及文化保护利用等情况。

调研中,黄强指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和发展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河南段。

黄强要求,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更要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这篇文章,坚持市场生态和自然生态齐抓、共管、互荣,着力打造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新环境。要紧抓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这一契机,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惠及本代、福泽后人、充满生机。

据了解,博爱县运粮河(古称小丹河)作为隋唐大运河补水工程—永济渠的一段分支,古时长期用于运送粮食和当地物品,是通向京城的重要支流,在博爱县境内全长21公里。历史上全县境内有坞庄段杜盛兴字号码头、刘村段协盛全字号码头和齐合盛字号码头、金城段王泰顺字号等三处码头,并有石佛滩摩崖石刻、九道堰等文物遗址以及天仙宫建筑群,现天仙宫大殿、拜殿、厢房遗址尚存、现有石刻碑记牌匾10余块。境内现存的龙头桥(孝敬镇)至武陟段运粮河道未进行过大规模改造,河槽宽度多在30米左右,河道蜿蜒曲折,基本保持了历史上小丹河的原有风貌,原生态性良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