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商务部绩效评价组评价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6-07-22   浏览: 人次

7月17日,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处长王人人为组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价组莅临我县,对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建,县委副书记张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师少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秦旭晨,副县长方晶陪同检查指导。

在电商大厦召开的工作会上,张建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绩效评价组来我县就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绩效评价表示欢迎。张建简要地介绍了我县的县情。他说:博爱是一个区域节点、是一个“活力之城”、是一个发展福地。境内有三条高速、四条省道贯穿全境;博爱也被纳入到了国家的干线高铁网当中,太原到焦作的高铁已经开工建设,河南省规划的新焦济洛城际铁路和太焦高铁在博爱交叉,让博爱从普通铁路网的边缘时代迈入到了干线高铁网的节点时代。目前,我县正在围绕“打造豫西北、晋东南重要的节点城市,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大核心目标,实施旅游提升工程、电商提升工程、主导产业集群的提升工程、专业市场和物流提升工程、现代化小城市的规划建设提升工程等“五大提升工程”。

在农村电商方面张建介绍了我县对农村电商发展的思考、布局和工作。他说:整个全县电商的布局是“两个重点、两个适度推进”,即重点发展农村电商、重点发展旅游电商,适度推进跨境电商、适度推进电子商务和传统工商业的融合发展。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第一个问题是我县对农村电商内涵的理解。农村电商的“农”字,就是解决农特产品的问题,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解决通过电子商务发展来拓展农村市场空间进而倒逼引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农村电商的“村”,是发展农村电商的一个基本的区域概念,发展农村电商是要解决“一村一品”“一村一能”的问题,“一村一品”就是要有农特产品,“一村一能”就是一个村要有带头人、示范户。农村电商的“电”,是一个基础设施的问题,目前我县已经实现宽带网络村村通,是在河南省较早实现全光纤的县,更重要的基础设施是群众头脑当中的意识观念,在发展农村电商工程中,硬件基础设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改变大家头脑当中的基础设施。农村电商的“商”,是解决一个交易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农特产品上行的问题;解决电商发展生态的问题;研究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博爱农村电商发展的基本框架。农村电商发展的主题是以就业创业为核心,以农特产品上行为主题,以生活消费为基础,以互联网生态体系构建支撑,这就是我们农村电商发展的主题,主线。我县对农村电商有一个基本规划,就是要坚持“四步走”的战略:一是去年做的电商超市,二是今年正在强力推进的电商创业,三是打造博爱电商品牌,四是在电商标准上做一些探索。第三个问题是和大的电商平台合作,另一方面是打造“博爱人家”这个县域电商平台。积极完善服务体系,包括质量保障体系、技术保障体系、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在乡村旅游的营销推广服务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第四个问题就是推动就业创业,重点以“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品牌活动来牵引,今年把电商创业作为一个主题,我县始终把就业创业作为发展农村电商的根本和核心。

张建最后希望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整合使用上能够更加地精准,一方面是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是建议探索一些基金化运作的路子,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本。建议能够建立农村电商协会,找出当前和今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然后更有针对性地去解决。建议至少是从省一级的层面发展一些农特产品的物流联盟,减少物流方面的支出成本。张建表示,博爱将把这次绩效评价作为全县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一个新的节点、新的契机,县委、县政府发展农村电商的决心不动摇,把它打造成我们的战略支点、战略支撑的决心不动摇,通过农村电商来带动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决心不动摇。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对博爱的下一步工作多关心、多指导。

随后,绩效评价组先后到博爱人家西庄点、博爱人家花园店、博爱人家上庄店、佳怡家公司、新源鑫生态农业等地通过实地了解、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