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博爱:垃圾不落地 环境大变样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9-05-16   浏览: 人次

“垃圾围村”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痛点、难点,那么,该如何除痛点、破难点呢?近日,记者在博爱县采访时了解到该县有招可鉴。

曾几何时,道路坑洼不平、垃圾堆积成山,是贫困村庄的“标配”。然而,省级贫困村、博爱县清化镇街道太子庄村的人居环境却是另一番景象:笔直、整洁的水泥路,高耸的太阳能路灯,三五步一株、郁郁葱葱的树木,十来步一个的绿色垃圾桶,在春日晴空下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人居环境图。

两三年前的太子庄村并非如此。谈起村庄以前的模样,该村村干部焦国富直摆手。他说:“以前,俺村在西地设了一个垃圾堆放点,村民们自行将垃圾堆放在那里,一年下来就形成一个四五米高、十来米长的垃圾山,夏天垃圾臭味在村里乱串。垃圾山旁有条运粮河,有清水,有小桥,可就因为这些垃圾,谁都没心情赏景。”

太子庄村的变化始于2017年。这年,在市生态保护局驻太子庄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村拉开了绿化、美化、硬化、净化、亮化的帷幕,长年臭味难闻的垃圾山变成了活力无限的文化广场。

如何实现村庄垃圾清运的长效管理呢?去年9月,为彻底解决农村垃圾出路问题,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博爱县在全市率先按照“政府购买、管干分离”的思路,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年投资2659万元,将全县农村道路沿线环境卫生和173个行政村(除山区村庄外)的环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等相关工作交由专业的环保公司经营。目前,博爱县垃圾清扫工作已实现机械化作业,正向智能化作业推进,全县已有156个行政村实现“垃圾不落地”。为确保清扫效果,博爱县印发了《博爱县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奖惩办法》,对清扫公司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并组建联合检查小组,通过“月考评、季总结、年评估”,对清扫公司进行全年不间断检查。

在太子庄村的大街上,连个废纸片都难找到。焦国富高兴地说:“垃圾不落地,幸福来敲门,好环境为太子庄人带来了致富信心。”(来源:焦作日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