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我县收听收看省、市防汛视频调度会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6-27   浏览: 人次

 

 

6月25日下午,省、市防汛视频调度会召开,县领导陈泓、张红卫、孟继红、任冉、董军波、王文刚、吉长城、高艳红、窦应征等在博爱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省市会议后,县委书记陈泓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陈泓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不发生溃坝、决堤以及小流域洪灾、地质灾害等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作为检验防汛工作的“金标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充分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坚决防止麻痹大意,切实抓好近期强降雨应对工作。

陈泓强调,一要进入实战状态。要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态度提前防范,做好预案。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及时研判预警。

二要加强会商研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统筹协调,每日组织应急、气象、水利、河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加密监测预警频次,保持信息实时共享,做好应对工作。同时,要高度关注山西晋城、济源、修武等我县河道上游地区降水情况,加强与我县河道上游6座水库管理部门(河口村水库、群英水库、孤山湖水库、任庄水库、东焦河水库、围滩水库)的沟通对接,实时监测上游来水,确保及时发现汛情、及时预警。

三要全面查险除患。要全面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低洼处、河道水库、交通干线等重点部位防范,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水利、河务部门要做好险工段防范和值守工作,确保抢险队伍和机械预置到位;正在施工的河道工程要提前做好防御措施。住建部门要统筹做好城区防汛工作,对低洼易涝处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道路、桥梁的查险排险工作,在发生大洪水、地质灾害的情况下,要及时封闭危险路段。自然资源局要牵头制定山区道路封路管控机制,交通运输、公安部门配合,根据地质灾害排查情况,适时禁行管控。青天河水库要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开闸泄洪要及时向县防办和水利部门报告。

四要预备避险转移。各沿河乡村,特别是沁河、丹河、大沙河附近乡村,要加强人员巡查力度,及时做好清滩工作;各村均要明确避险转移责任人和监测预警员,及时向群众宣传告知危险区和安全区,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有序组织开展转移。避险转移后,要加强危险区域的封锁管控,达不到回迁条件的决不回迁,坚决避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同时,要注意做好避险转移过程中和群众转移后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发生聚集性传播。

五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密切监视汛情的发展变化,及时掌握防汛行动情况,及时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县防办要加强值班抽查,督促相关责任人在岗在位、履职尽责。

六要强化信息报送。加强灾情信息报送,出现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灾情。要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抢险救援救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