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探花庄村入选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6-17   浏览: 人次

 

为引导康养产业发展,丰富乡村旅游内涵,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了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我市共有12个村入选。

据了解,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共有195个村,我市入选的12个村分别为修武县云台山镇岸上村、西村乡大南坡村、西村乡金陵坡村,温县赵堡镇陈家沟村,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中站区龙翔街道周窑村、十二会村,武陟县龙源街道万花村,博爱县寨豁乡探花庄村,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庙镇北西尚村,沁阳市山王庄镇盆窑村,解放区上白作街道猫岔村。下一步,入选单位将按照创建要求、创建周期,积极开展创建工作,以此助推全市乡村振兴。

 

 

探花庄村位于博爱县寨豁乡北部太行山腹地,距离县城13公里,辖5个自然村,总面积3.2平方公里。这里自然风光旖旎秀美,远看青山隐隐,近看林木苍翠,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天山花烂漫,夏天林果飘香,秋天红叶入画,冬天银装素裹。小山村所独有的探花故居、千年古槐、三元井、一望亭、皆兵池等众多人文资源,更是为其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现出无穷的魅力与风采。

 

 

近年来,村两委注重发展特色林果经济,种植樱桃、冬桃等观光采摘园近千亩,举办樱桃节、冬桃节、金秋山货节等旅游节会活动,乡村旅游业成效初显。

2020年“四好农村路”创建,更为探花庄村发展旅游注入了新动能,宽阔的五彩路、别致的彩绘墙、全方位的观景台、迷人的景观节点,吸引了成批结队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取景拍摄,一时之间,探花庄成了焦作市周边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生态采摘、养生度假、户外拓展、特色美食、农作体验等各种业态一应俱全。

2021年博爱县又专门聘请河南博维规划公司对探花庄后邢岭片区进行量身策划设计打造,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沿街商铺、游客中心、精品民宿、旅游厕所、停车场、餐厅、书吧、景观广场、入口标识墙一应俱全,空间绿化、街景美化、夜景亮化等工程更是为这个小山村增添了迷人的光彩,探花庄成功实现了“藏在深闺人未识”到“一朝露面众人痴”的华丽蜕变,并相继获得“焦作市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首批世界乡村旅游大会会员”“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目前被列为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

 

 

如今的探花庄,既有颜值又有品质,既有乡愁又有奔头,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并朝着既定发展目标铿锵迈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