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我县大新庄村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9-09-30   浏览: 人次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9月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我市博爱县许良镇大新庄村村民委员会、沁阳市西万镇邘邰村村民委员会同时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大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长礼,邘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海波出席表彰大会并领奖。两个村获奖源于“邘新社亲”。

邘邰村是以汉族为主的古村,大新庄村的回族群众占全村人口80%以上,是典型的回族聚居村。两村相距十几公里,分处丹河两岸。“邘新社亲”已存在500余年。相传,在明朝正德年间,大新庄的回族青年闪耀忠去山西贩羊时,在两省交界关卡同收税官发生争执,收税官因病发作倒地身亡。时任山西省陵川县令的邘邰村人陈我捷了解情况后,认为责任不在闪耀忠,遂假借充军之名将其释放。

为表感谢,每年邘邰村的庙会,大新庄村都会送上厚礼。一来二去,两个村逐渐结成了社亲。自此,两村村民不分回汉,尊俗重义,世代相传。每年春节期间,两村都要举行社亲活动,互相走动、来往,两村村民的情谊一直持续至今。

2015年9月,“邘新社亲”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2018年,两个村都被授予“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和“全国民族团结创建示范村”称号。

据介绍,10月1日,赵长礼和曹海波还将作为嘉宾参加国庆观礼活动。(来源:焦作日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