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9-02-19   浏览: 人次

2月14日,我县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传达了2月12日全市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分析了当前脱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当前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县领导陈泓、张红卫、杨树亮、刘祖国、秦旭晨、雷一鸣、丁艾香、李军利、柴英杰、陈智高、毋道云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副职、扶贫专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担当。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扶贫干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不仅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而且还结合博爱实际,打造了不少工作亮点,全省电商扶贫现场会、全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均在我县顺利召开。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问题。一是在去年上半年考核工作中,我县在全市排第5位,在全省排第41位,与2017年相比位次明显下滑。二是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中,存在工作记录不完善、质量不高问题;在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站位不高、扶贫产业项目未分红的问题;在底线保障方面,全县184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存在水质没有全部检测到位等问题。按照国家考核口径,上半年考核占比30%,下半年考核占比70%,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全年的努力就会功亏一篑。

要进一步谋划全年,奋力争先。2019年我们要紧盯9个未脱贫村、2580人脱贫目标任务,突出特色,补齐短板,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大头落地,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抓特色。产业扶贫和电商扶贫是我县脱贫攻坚两个品牌。一要继续打好产业扶贫硬仗,落实好《博爱县发展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扶持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产业优势,重点打造特色产业,使产业扶贫实现长远发展,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二要打好电商扶贫硬仗,加强电商标准化建设,抓好电商致富带头人,加快电商扶贫基地建设,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员就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二是攻难点。2019年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也是啃硬骨头的一年,我县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要落实好《博爱县2019年扶贫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意见》,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带贫作用。继续抓好“两定制兜底线”扶贫模式,尤其是抓好保障兜底工作,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上符政策、下合县情,可操作的长效机制。三是育亮点。第一书记月述职制度就是我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的亮点。今年,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在工作中要培育亮点,培育典型,用亮点、典型示范带动全县工作开展。

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肃纪律。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希望同志们要以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以更加有力的担当,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年度成效考核工作中,确保我县在全省成效考核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