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政务要闻
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焦作日报    时间:2022-11-23   浏览: 人次

11月22日上午,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汲取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安排部署下步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葛巧红强调,一要坚持底线思维、警钟长鸣,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精神和省长王凯讲话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筑牢安全意识,建强安全体系,强化消防硬件建设、队伍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畅通“生命通道”,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二要深入分析、全面排查,坚决做到有患必除。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动态分析研判,集中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深入查找各领域、各行业隐患漏洞,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放心不下百姓的安危、冷暖与发展,“眼睛瞪得大大的”紧盯隐患、风险,增强预见性、敏锐性、执行力,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要加强重点行业安全监管,紧盯化工企业、交通运输、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以及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高度关注群众生产生活,牢固树立“百姓安危冷暖党委政府都责无旁贷”的理念,加大特殊群体帮扶力度,加强社会情绪疏导,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三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狠抓工作落实。要压实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要压实牵头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坚持责任面前、向前一步,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无死角、全覆盖。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法人代表的法定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引导企业知责明责、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大督导检查和执法力度,帮助指导企业排查整改隐患、健全完善制度、筑牢安全防线,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要坚持系统思维,全力确保“守得住、能发展、生活好”。要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夯实责任主体的责任意识,汇聚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要紧盯目标任务,打好今年收官战,奋力实现“全年红”;提前谋划明年工作,争取来年“开门红”,扎扎实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设分会场。

市领导路红卫、闫小杏、王朝杰、武磊、王付举、薛志杰、宗家桢、吴军、张一均、程宝成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