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部门工作
司法局四措并举强力推进“三清理一规范”工作
】作者:司法局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20-01-17   浏览: 人次

2019年12月以来,县司法局立足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四措并举狠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村集体产权“三清理一规范”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抽调精兵强将,大力宣传发动。选派科级干部5名、中层干部9名、业务骨干20余名,全力服务“三清理一规范”工作。组织普法志愿者利用便携式音响在各乡镇(街道)巡回播放“致全县农村干部群众的一封信”音频,并张贴公告、散发传单,大力宣“三清理一规范”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政策法规,调动群众参与“三清理一规范”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编制普法读本,搞好法律培训。联合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精心编印了1500本《农村集体产权“三清理一规范”适用法律法规》,分发到各工作组、204个行政村和12个居委会。召开“三清理一规范”培训会,对局机关、各基层司法所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组织经验丰富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各村(居)的干部群众进行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培训,以确保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

三是全面审查合同,严惩反面典型。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清理审查各类合同,共审查合同近6000份,审查出不规范合同3000余份并对其中1000余份合同进行了规范。对工作中遇到的反面典型毫不手软,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形成威慑力。

四是推进制度建设,优化法律服务。积极推进合同审查制度建设,将合同审查流程作为一项需要长期执行的制度固定下来。协调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全面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基层群众和基层组织提供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专业法律服务,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农村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为我县全面规范管理农村集体资产、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一轴两城五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