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部门工作
教育体育局召开2020-2021学年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来源: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0-09-23   浏览: 人次

9月23日上午,县教育体育局召开2020-2021学年教育工作会议,对新学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全县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校长、书记、业务校长及下属学校校长,各县直学校校长、书记、业务校长,各民办学校校长,责任督学以及局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上一年工作,对新学年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指出,这一年,县委县政府把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县领导多次深入教育一线进行调研指导,并为一中颁发了100万元助学金;这一年,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各学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开展课后服务和午餐供应,积极帮扶脱贫工作,在2019年度全县转优评议工作中,居全县各单位第二名;这一年,各类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新建县直幼儿园新园和改扩建新华幼儿园加快推进,开展了抗疫校长思政课、抗疫爱国“六个一”等活动;这一年,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新的突破,高考1人考入北大,实现清北名校突破,中招3人进入全市前十名,并夺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一年,涌现出了一批名校名校长名教师,教师节上表彰了21所名校、15位名校长和100位名师,多位校长、教师被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重点培养或发放荣誉证书。但是,该局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增强使命意识、紧迫意识、忧患意识,务实重干,让全县教育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对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1525工程”的总体思路,抓好落实。一是抓实立德树人,打牢教育发展基石。贯彻落实教师节表彰会上“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抓好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队伍建设以及思政课程的开展,学习卫东小学“鄈文化”和孝敬小学“孝文化”,打造学校德育品牌;积极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乐于奉献、敬业拼搏。二是致力质量提升,引领教育发展方向。一中要把清北突破形成常态化,让更多的学生进入重点院校就读;二中要形成办学特色,职专要争取市质量奖更高位次;中招目标要对标温县、力争第三;对完不成任务的公办学校进行单独考核,对完不成目标的民办学校核减招生指标,缩小办学规模。三是推进项目建设,改善教育发展条件。新建县直幼儿园新园和改扩建新华幼儿园项目,必须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底前竣工投用的目标加快推进;光智中学科技楼和报告厅、新华小学综合楼、教师周转房等也要加快进度,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下一步,将向社会尽量多地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围绕群众需求办教育,缓解县城上学难、上优质学校难问题,消除大班额问题。四是深化民生保障,扛起教育发展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党建管理,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事业发展环境;加强课后服务工作,结合实际,广泛征求意见,保障自觉、自愿参与,严格经费分担机制监督管理,真正将好事办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不产生任何松懈麻痹思想,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教育系统零疫情;加强财务内审工作,各学校要做好固定资产排查登记、规范财务账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局相关科室将不定期对学校财务工作进行内部审计,对问题较大的学校进行约谈;加强安全信访稳定。认真做好食品、校车、消防等安全防护工作,预防和避免各种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完善落实信访维稳分包制度,做好重点稳控,确保不出现非访、越级访现象。

会议要求,要大力抓好四支队伍建设。一是抓好机关干部建设。落实“包乡包校工作制度”,严格包校人员做到“五必到”,充分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对学校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工作突出的包校人员在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对分包学校在校园安全等方面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负连带责任,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二是抓好校长队伍建设。校长要做好抓管理、提质量、保底线这三点,在管理上要精细化,不等不靠办教育,要创新思想,真抓实干,让局班子看到学校发展的信心和行动,进而给予大力支持。三是抓好书记队伍建设。学校书记要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明底线、定标准、抓执行,每季度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讨论、决定本单位党建重大问题,部署本单位党建重点工作。四是抓好督学队伍建设。建立督学队伍考评奖惩机制,督学人员受学校和督导室双重管理,明确督学职责和任务,建立月例会和周汇报制度,充分发挥责任督学作用,推动教育不断发展。

会上,各学校向教育体育局递交党风廉政、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各位局班子成员就新学年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还下发了《关于印发博爱县教育体育局包乡包校制度的通知》等文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