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部门工作
自然资源局奋力打造“百园增效”博爱模式
】作者:自然资源局   来源: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2-01-17   浏览: 人次

县自然资源局以盘活集聚区低效闲置土地为突破口,自觉担当、勇于创新,奋力打造“府院联动、破产重整、协议转让、对外租赁、回收招商”的“百园增效”博爱模式,攥指成拳,以“减、醒、提、忙、收”五字诀,破解土地资源要素制约难题,成效显著。

2019年以来,先后盘活产业集聚区内停产、半停产企业27家,累计盘活低效工业土地3070亩,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均较2018年有较大增长,有力促进了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司法拍卖,把低效闲置土地的承载“减”下来。一些企业因债务纠纷过多,陆续被多家法院查封,附加在土地上的负债、欠税、工资社保等“承载”过多过重。对这些企业,该局积极协调,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想方设法盘活查封企业和土地资源,利用司法拍卖的方式,成功盘活卓诚、益达等7家企业低效工业用地826.12亩。

二是破产重整,让休克土地“醒”过来。对于产品有市场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司法拍卖处置损失较大,积极寻求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参与破产重整,帮助企业盘活资产、轻装上阵,成功盘活好友、赛尔等3家企业低效工业用地1043.1亩。

三是协议转让,把单位土地效益“提”上来。对于缺资金、缺技术、产品没有市场而停产的企业,通过资产协议转让的方式,保障停产企业取得资产收益最大化,达到招商引资与停产企业盘活双赢局面,成功盘活明祥纸业、海航无人机等4家企业低效工业用地391.8亩。

四是对外租赁,让闲置土地“忙”起来。对于因经济形势、产品销路等原因,无法全面达产,造成部分厂房、车间闲置的企业,采取对外出租厂房的方式帮助企业招商引资,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用地难题,增加政府税收,形成“企业双方+政府”三赢局面,成功盘活中轴中汇、双峰饮料等4家企业低效工业用地87.3亩。

五是回收招商,把盘活无望土地“收”回来。对于厂房较新、地块较好,因多种因素被司法查封,近期找不到合适投资商的企业,通过利用投融资平台收储土地的形式,导入新业态,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成功盘活妙字号、博洋车饰等3家企业低效工业用地409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