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部门工作
医保局多举措扎实推进医疗救助工作
】作者:医疗保障局   来源:医疗保障局    时间:2024-03-28   浏览: 人次

为了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参保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博爱县医保局多举措抓实困难群体待遇保障,扎实推进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

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提医疗救助工作的宣传和推广,成立医保政策宣讲团,开展医保政策宣传“五进”活动,深入企业、学校、街道、乡镇、机关开展宣传,让医保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组织人员对申请医疗救助的家庭进行“敲门行动”,对医疗救助政策和医保“帮办代办”等服务进行再次宣传,使有需要的群众能够及时享受到应享受的待遇,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做到应保尽保。依据应保尽保的精神,巩固提升“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继续做好困难人员参保工作,推动实现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重点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坚决守住守牢不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县2024年各类困难人群参保率达到100%。并分类参保资助。2024年博爱县资助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共计10945人,资助金额达116.8万元。

坚持部门联动。救助对象的认定工作仍存在一定的难度,涉及多部门的完善认定机制,加强与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建立信息共享、信息化精准识别机制。对于需要救助的困难人群进行精准标识、动态管理,确保救助对象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对医疗救助对象的新增、更改、退出等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特殊人群身份标识应标尽标,医保待遇应享尽享。    

拓展服务广度。拓宽事项办理渠道,将涉及医疗救助医保高频业务全面下沉,全县10个镇(街道)医保服务所、200多个村级医保服务站提供直接办理和帮办代办服务。切实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对全县医保服务所、站医保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练兵比武等形式,定期开展医保政策、经办业务等知识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医保经办队伍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博爱县困难群众享受门诊救助 5306人次,救助金额57.56万元,住院救助7432人次,住院救助金额750.59万元,确保了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到医保红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