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部门工作
民政局六举措做好民生保障
】作者:民政局   来源:民政局    时间:2022-11-16   浏览: 人次

一是落实排查救助机制。及时转发《焦作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冬春季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认真排查低保、特困、孤儿等各类救助对象生活状况,及时了解和回应群众求助诉求,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实施救助。

二是优化低保审核确认流程。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乡镇(街道)提出初审意见后公示无异议的,不再进行民主评议,由乡镇(街道)直接审核确认,整个办理流程20个工作日内完成,减少人员聚集,缩减审核时限。

三是加强急难型临时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服务窗口效能,加大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支持力度,对因疫情或极端天气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出现突发性困难的群众进行及时救助。

四是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补助资金。每月10日前,通过“一卡通”社会化方式,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高龄补贴、临时救助、价格补贴等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特殊时期各项民政救助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五是加强特殊困难群众照料服务。切实抓好全县敬老院、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期间管理工作,提高膳食水平,开展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持续加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质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督促监护人按照“四方协议”认真履行对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的照料服务义务,了解掌握城乡低保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留守(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充分利用社区、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力量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六是做好生活无着人员生活保障。加强与公安、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合力做好街面巡查,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必要的食品、衣物和防疫物资,并及时寻找亲属护送返回家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