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今日博爱-->乡镇动态
月山镇四举措推进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作者:月山镇   来源:月山镇    时间:2019-12-06   浏览: 人次

今年以来,月山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治安防控,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完善运行机制。以“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充分整合基层一线资源和力量,建成了以“信息联通、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平安联创”的一体化综合工作平台,全面开启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科学统筹,全面推进综治中心阵地建设。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紧紧抓住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硬件设施设备等重点环节,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综治中心建设、运行、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目前,镇综治中心“三室一厅”及各功能室区分合理,版面制度齐全,治安防控、矛盾调处等职能作用发挥良好。

二是夯实基础,全面推进“平安博爱守望岗”管理建设。成立“平安博爱守望岗”办公室,严格筛选志愿者,制定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目前全镇“平安博爱守望岗”人员118人,志愿者123人,他们在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治安巡逻、文明交通劝导等多方面发挥良好作用。

三是矛盾联调,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综治中心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周排查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平安博爱守望岗”志愿者职责作用,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严格落实综治中心日常接访长效机制,做到有访接访,主动约访,非访日带案下访,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强化信访与司法调解的联动机制。每周进行一次信访案件研判,及时把握矛盾动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回访工作,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四是治安防控,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组织各村治安主任、公安民警在重要部位、复杂场所和农村薄弱地区,做好前期摄像头安装点位确定工作。综治中心协调配合安装工作。目前,“雪亮”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