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
关于博爱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9-02-19   浏览: 人次

关于博爱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告(书面)

 

——2019130日在县十四届人大次会议上

博爱县财政局局长  杨海广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博爱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大攻坚战,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的困难和挑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财政保障。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90000万元,实际完成90000万元,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0904万元,增长24.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7.7%;非税收入完成29096万元,下降12.1%

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54216万元(含提前告知的上级转移支付、上年结转等),执行中使用上级追加的转移支付(其中提前告知转移支付增加4060万元),支出预算调整为187714万元,实际完成18754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增长12.6%。预算执行中,县财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国库资金调度,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需要。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906万元,增长35.8%;公共安全支出9414万元,下降4.0%;教育支出32621万元,增长0.8%;科学技术支出2508万元,增长15.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08万元,下降13.9%;社会保障就业支出37650万元,增长25.0%;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27894万元,下降0.1%;节能环保支出5671万元,增长122.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055万元,增长11.2%;农林水事务支出23612万元,增长1.5%;交通运输支出3039万元,增长13.8%;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144万元,增长5.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74万元,增长26.7%;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963万元,下降13.6%;住房保障支出6498万元,增长54.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80万元,增长423.1%;其它支出905万元,增长6.7%;债务付息支出1800万元,增长42.5%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6400万元,实际完成30118万元,为预算的183.6%增长96.2%;支出预算为21372万元,执行中使用上级追加的转移支付(其中提前告知增加268万元)和专项债券收入后,支出预算调整为35199万元,实际支出3070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7.2%,增长50.6%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十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56409万元,实际完成58837万元,为预算的104.3%较去年增长18.5%;支出预算为48395万元,实际完成56081万元,为预算的115.9%较去年增长22.5%;当年收支结余2756万元。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优化征管方式,实现财政收入高质量。一是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完善综合治税机制,协调全县32家单位及时收集上报涉税信息,强化信息分析比对和成果转,通过综合治税入库税款9113.9万元。二是狠抓重点税源管理。加大对企业用房房屋出租及不动产转让税收征收力度,紧盯碧桂园天麓府、建业春天等新上项目,契税、房产税增长达到277.5%98.6%三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优化非税收入管理方式,推广二维码缴费等网络缴费模式,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并对重点部门进行专项稽查,确保应收尽收、规范管理。四是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规范行政事业企业单位房屋出租出借,举办房屋租赁权拍卖会7场,实现收入617.4万元;调研市政公共资源有偿使用管理情况,促进市政资源有效利用。五是做好市县财政体制调整衔接。完成企业划转、税收入库级次调整等工作,实现新老体制平稳过渡。2018年全县税收比重达到67.7%,较2017年提升了9.6个百分点,为十年来最高纪录,收入质量大幅提升。

2.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及时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为23家企业办理退税4060万元,有效减轻制造业、小型微利业等市场主体的负担。二是大力支持企业创新提升。协助新开源、伊赛等企业争取企业研发、企业科技创新等资金2636万元,帮助新科、鑫桃源等3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为英利特、中轴中汇争取科技贷资金1000万元,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动能提升。三是扶持大众创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安排资金630.9万元,扶持电商产业发展,支持智慧景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加大对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四是优化企业融资服务。利用应急转贷和助保贷为金鑫恒拓、远程电器等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02亿元,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3.优化工作措施,确保三大攻坚战任务落实高质量。一是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出台《博爱县2018年债务风险控制和化解方案》,强化债务预算管理,加强债务风险监管,建立全口径债务即时数据平台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财政运行处于安全区域。二是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克服资金收支矛盾,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全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3825万元,县级资金投入占中央、省级资金的70.98%超出上级要求10个百分点,在全市各县区中率先完成扶贫资金年度支付目标,受到全市通报表扬;出台《博爱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做好资金和制度的公开公示,加强专项督导检查,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三是积极支持污染防治工作。全年节能环保支出5671万元,增长122.3%,支持环境监测、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安排资金4008万元,保障双替代政策落实做好排污费和水资源费的费改税工作,引导企业绿色发展成功争取2018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补助资金4086万元。

4.优化支出结构,促进民生保障高质量。一是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安排资金9700万元,落实两免一补及各类免学费、助学金、教育资助政策,支持新华小学、二中教学楼、农村寄宿学校建设。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资金12892万元,落实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残疾人两项补贴和两定制一兜底政策。三是加大医疗保障投入。安排资金20712万元,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两癌”“两筛等政策,支持中医院病房医技楼和村卫生室建设。四是加强乡村振兴保障力度。安排资金16066万元,落实惠农补贴,支持农村建设扶持农业发展;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和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分别成为全省四种发展模式的典型代表。五是运用PPP模式推动城市建设。投资9.1亿元的污水处理及水系提升项目城市道路路网项目落地实施,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获补贴资金356万元。新谋划的4个项目包中有2个进入财政部项目库。六是大力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安排资金901万元,用于三中心、图书分馆、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建设,保障舞台艺术送农民”“戏曲进校园等活动有效开展。

5.优化监管机制,确保资金使用高质量。一是严格财政预算约束。编制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规范预决算公开内容,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追加预算审批程序。二是优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模式。规范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清理归并支出类专户3个,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程电子化,推动资金支付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明确2018—201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对315次采购进行现场监督,完成采购预算金额2.92亿元,节约资金3291.16万元,节约率10.14%四是严格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共评审四好农村路、专项扶贫等项目336个,送审投资金额5.95亿元,审减资金4921万元,平均审减率8.27%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审批新增通用资产1640批次,驳回不合理配置60批次,节约资金260万元;出台《博爱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实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二维码标签化管理,强化对搬迁单位的资产监管,建立资产循环利用机制,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为全市各县区中唯一一家六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围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对落实八项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津贴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一年来,全县财政工作克难攻坚聚力增效经受住了复杂经济形势下的重重考验,取得了新时代财政工作的良好开局,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即将实行,财政收入做增量、保质量难度很大,稳中求进任务艰巨二是教育、医保、社会保障标准不断提高,企业养老保险资金面临缺口,加上新出台的工资调整政策,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政府债务限额空间有限,债务结构不够合理,还本付息压力较大,促发展和防风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于这些问题,我们保持高度关注在下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全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工业强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生态立县”,全力服务一轴两城五区战略实施,全力支持大创建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预算公开的规范性,提升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增强财政运行的稳定性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政保障。

(二)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96750万元,增长7.5%。其中:税收收入62890万元,增长3.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5%;非税收入33860万元,增长16.4%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50万元,加上上级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调入资金等进行综合测算,预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556万元,较2018年批准数增长15.1%。其中:当年财力支出169071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8313万元,上年结转支出17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7300万元,上年结转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5429万元,扣除专项债券到期还款支出1255万元,调出资金15000万元,本年可安排支出26474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3145万元,预算支出57710万元,预计收支结余543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5914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政府债券收支预算待上级下达我县债券再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县人大审批

三、2019年工作安排

(一)在征收管理上加力提效确保收入保质增量一是持续深化综合治税。强化涉税部门协作,关注重点税源变动,做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信息比对,加强纳税评估,增强综合治税的针对性,挖掘税收增长潜力,填补财政收支矛盾差距。二是抓好税源税种管理。依托税源普查工作基础,紧盯新上项目和新开征税源,紧跟《耕地占用税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实施,发挥税收立法效应,进一步强化税源管理和税种管理提升税收征管成效。三是强非税收入征管。按照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要求,做好部门工作衔接,持续优化征管方式,加大网络缴费推广力度,巩固非税收入管理成效。四是调整县乡财政体制。进一步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发挥新体制增收节支的调动作用,增强乡镇财政保障能力,调动乡镇(街道)当家理财、发展经济、培植税源的积极性。五是强土地收益管理。依托一轴两城五区战略实施,发挥优质项目带动作用,拉升土地增值空间,挖掘土地升值潜力,提升土地出让收益,强化土地出让过程中各项收入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在服务发展上加力提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及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增强企业信心,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支持企业提质升级。围绕工业转型“510”工程,聚焦企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增强对企业科技贷款的支持,优化融资服务,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制造业创新区建设,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三是大力培育第三产业发展。加大对旅游业、电商产业和交通运输业的扶持力度,支持特色商业区、电商产业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四是积极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企业破产改制,盘活改制企业土地、资产存量,结合郑焦融合”“百企退城,积极引进优质企业,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快形成税收增长支撑基础。大力争取政策性资金。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根据经济形势和各方面需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要充分认识政策走向,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带动推动作用。

(三)在三大攻坚战上加力提效,巩固提升攻坚成果。一是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深入贯彻开前门,堵后门的政策精神,始终紧绷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加强债务数据的监控和测算,制债务增量,化解债务存量,优化债务结构,完成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年度目标,增强财政运行的稳定性和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的有效性。二是着力保障脱贫攻坚。将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及时足额配套县级财政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强对专项扶贫资金的监督和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畅通扶贫项目绿色通道,保障扶贫项目预决算评审等环节的高效办理。三是积极服务污染防治。扎实做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资金保障,支持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和土壤治理与修复任务。积极争取环境保护、生态建设项目,强化各类项目资金统筹,严格按照新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管好环保资金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财政保障。

(四)在改善民生上加力提效强化兜底保障作用一是落实就业保障政策。支持农民工、退役士兵、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各类社会群体主动创业落实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补贴资金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优抚对象等财政补助标准,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加强军人及军人家庭权益保障。三是加强教育保障力度。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教育助政策,支持县直幼儿园新园月山中学宿舍楼项目建设夯实教育基础保障四是完善健康博爱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支持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免费开展“两癌”“两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五是强化乡村振兴保障措施加大对美丽乡村农村厕所改造四好农村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农业产业发展,落实各项农补贴,保障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实施。六是创新城市建设保障方式。PPP模式应用力度,加快落地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对高铁新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谋划推进,推动老城双修和高铁新城建设。七是完善文化事业保障机制。支持两馆建设,支持书香博爱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各类文化活动开展,强化文物安全资金保障。

(五)在财政改革上加力提效,提高监督管理水平一是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增强中期财政规划指导作用,严格预算约束,规范预算追加,落实预决算公开相关规定,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做好机构变动部门的预算调整和业务指导。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完善集中支付动态监控,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强化监控监管力度。三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和协议供货采购方式,提高零星采购效率,优化政府采购服务。严格政府采购监管,对政府采购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做好机构改革中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加强搬迁单位的重点监管,防止资产流失,促进循环利用。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服务企业改制工作。五是优化财政评审工作。巩固项目评审受理单制度,加大内部复核力度,认真做好评审工作业务转型。是严格财政监督检查。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围绕脱贫攻坚、民生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财政运行安全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肩负着新的任务、面临着新的挑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财政工作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全面推进一轴两城五区发展战略贡献财政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