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
关于博爱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8-02-08   浏览: 人次

 

县十四届人大

会议文件(十四

 

关于博爱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告(书面)

 

——2018121日在县十四届人大次会议上

博爱县财政局局长  杨海广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博爱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面对异常严峻财政收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打造“豫西北晋东南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总目标,攻坚克难,提质增效,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80560万元,实际完成80639万元,增长8.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841万元,增长13.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58.1%,较2016年提升了2.1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完成33798万元,增长2.7%

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35237万元(含提前告知的上级转移支付、上年结转等),执行中使用上级追加的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调整为170202万元,实际完成1665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9%,增长2.5%。预算执行中,县财政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国库资金调度等方式,较好地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需求。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922万元,增长35.3%;公共安全支出9802万元,增长15.1%;教育支出32363万元,增长19.4%科学技术支出2175万元,增长97.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67万元,增长2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08万元,增长1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914万元,增长2.2%;节能环保支出2551万元,增长56.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837万元,下降26.9%;农林水事务支出23264万元,下降22.0%;交通运输支出2670万元,下降51.6%;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085万元,下降6.9%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53万元,下降34.7%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115万元,下降10.2%住房保障支出4210万元,增长73.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0万元,下降81.8%其它支出848万元,下降46.7%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5080万元,实际完成15354万元,增长幅度较大支出预算为5268万元,执行中使用上级追加的转移支付、专项债券收入后,支出预算调整为31316万元,实际支出2039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65.1%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十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36313万元,2017年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年中新增机关事业养老基金,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实际完成49634万元,为预算的136.68%,增长36.68%;支出预算为32840万元,实际完成45795万元,为预算的139.45%,增长39.45%;当年收支结余3839万元。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征收征管,实现收入稳定增长。启动政府大数据平台建设,服务社会综合治税。分两期完成对全县32家单位的专题培训,收集社会综合治税涉税信息,强化对经济运行和行业发展的跟踪监测,推进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二是规范管理重点突破加大对车船税征收源头管控,加强对煤炭物流园区税收征管的规范,深入开展商业用房出租税收专项整治,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分别增长465.7%50.6%73.0%强化税收稽查力度。对以前年度所欠税款进行清欠,并对清欠税款加收滞纳金罚款,维护税法严肃性。其中,企业所得税完成3269万元,同比增长86.2%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对县质监局等部门非税收入进行专项稽查,规范非税收入征缴行为,提升非税收入管理水平五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2017年租赁权到期房屋进行评估,举行4次房屋土地租赁权拍卖会,实现收入368万元;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管理,严格资产处置审批,实现处置收入47.6万元。

2.支持经济发展,增收基础有效夯实一是全力服务五大提升工程建设。按照每个工程100万元的标准设立专项资金,完成5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机构招标,保障五大提升工程顺利开展是加PPP模式推广应用。围绕全县战略布局,形成博爱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勒马河运粮河黑臭水体治理水系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博爱县城市道路路网建设项目、月山心舍小镇项目等3PPP项目包,并全部进入省PPP项目库。同时,争取PPP项目前期工作中央财政资金145万元。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继续贯彻结构性减税政策,开展涉企收费清理21户企业办理退税3873万元,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并为三档,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9取消和调整政府性基金3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四是推动企业创新和产业集聚。协助伊赛、海华企业申报科技资金、先进制造业、工业发展先进企业等资金1062万元,支持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实现上档升级拨付资金3433万元,用于集聚区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优势企业园区化五是扶持第三产业发展。成立全市第一支旅游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支持旅游产业发展;拨付资金507万元,用于澡巾布创新发展论坛暨展销会、电商美食文化展暨博爱七贤网货展等活动和电商扶贫工程,打造旅游、电商品牌,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六是落实购房补贴政策。发放购房补贴资金1603万元,住房消费吸引力增强,房地产市场明显好转。七是积极提供融资服务。开展应急转贷资金和“助保贷”业务,为金鑫恒拓、中轴中汇等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0359万元,缓解企业融资困难。

3.优化支出结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安排“两免一补”资金4680万元,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资金466万元,建立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机制;安排资金813万元,落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助学金和义务教育营养餐等政策;安排资金2032万元,用于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和新华小学建设。二是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安排资金3490万元,落实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政策,提高五保供养补助标准并新增护理补助;安排资金6296万元,落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敬老补贴政策;安排资金849万元,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大病补充保险和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三是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补助资金19037万元,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安排资金2518万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公立医院改革政策;安排资金2221万元,用于中医院病房医技楼和村卫生室建设四是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安排资金8553万元,推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安排资金2164万元,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支持扶贫项目建设是支持城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13150万元,用于城市道路、公园公厕、绿化照明、供水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本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提升。六是积极推动环保政策落实。安排资金2952万元,保障燃煤锅炉拆改补贴等环保政策落实和水土保持、环境治理等环保项目建设。

4.加强监督管理,资金效益稳步提升一是规范财政预算公开按照新出台的《河南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和格式,及时政府网站公开全县143家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公开率达到100%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成采购金额41306.41万元,节约资金6317.50万元,节支率13.27%三是严格财政投资项目评审评审财政投资项目431个,送审投资金额61607.20万元,审减资金6899.53万元,平均审减率11.20%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更新部分通用资产配置标准,严格新增资产审批,共审批新增通用资产1755批次,驳回不合理配置事项156批次,节约财政资金653万元。完成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核查共清查统计预算单位银行账户76户,按照管理政策规定,撤销6户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加强财政监督检查。2个乡镇201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6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对各乡镇(街道)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当前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减税降费、环保治理等政策性因素影响,财政增收难度不断加大,稳中求进困难重重。二是财政收入质量实现稳步提升,但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提质增效任务艰巨。三是养老、医保等各类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保障压力持续攀升,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

(一)指导思想

2018年,全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一城五县”战略布局和“十大提升工程”,坚持“精准、精确、精细”的预算编制原则,认真落实中期财政规划编制精神,建立更加严格规范、科学高效的预算管理制度,增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约束提高预算的透明度,充分发挥财政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和财政潜在风险,财政的高质量发展,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可靠保障。

(二)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90000万元,增长8.5%以上(因市县财政体制调整,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期可比口径预测8293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54000万元,增长10%;非税收入36000万元,增长6.4%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2018年政府债券收支暂不编入年初预算,待上级下达我县债券额度后再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县人大审批;另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因规模较小一并编入一般公共预算,不再单独编列。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000万元,加上上级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调入资金等综合测算,预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216万元,较2017年批准数增长14.0%。其中:当年财力支出138788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14906万元,上年结转支出52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6400万元,加上年结转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合计27372万元,扣除上解支出后,本年可安排支出21372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6409万元,预算支出48395万元,预计收支结余801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5281万元。

三、2018年工作安排

(一)坚持围绕稳中求进强化财政收入管理一是落实市县财政体制调整方案。根据2018年市与县(市)区财政体制调整情况,强化与税务、人行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做好企业划转、收入组织和入库级次调整等各项工作。在体制调整的基础上,扩大收入总量,优化税源结构,着力谋求新的提升和突破。二是加大督促考核力度。按照《焦作市财政收支考核暂行办法》,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收入增幅、财政收入质量等6项指标进行月度考核、排名通报,确保时间任务同步,收入均衡入库三是加快政府大数据平台建设运用。扩大信息采集覆盖范围,提高信息填报质量,延伸信息利用链条,加强涉税部门信息交流,开展财税联合税收分析,深入推动综合治税。四是积极应对税制改革影响。密切关注增值税制度完善、地方税体系建设等税制改革动向,及时掌握税源增减变动情况,加强调研评估分析,防控不利因素影响。五是深入挖掘增收潜力。紧盯划转企业,跟踪在建项目,加强四上企业管理,做好重点骨干纳税企业税收月度分析,深化商业用房出租税收等专项整治,把主体税源抓紧,把零星税源抓实,将经济发展成果体现到财政收入上。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深化非税收入专项稽查,规范非税收入征缴,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应收尽收、足额入库。

(二)坚持提高发展质量,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一是全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我县《关于支持工业发展十七条意见》,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是积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攻坚协助企业争取科技创新、企业研发等资金,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实现对三大主导产业和六大优势企业技改项目全覆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是服务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发展盘活集聚区闲置土地和厂房资源,落实《博爱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围绕主导产业上下游链条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郑州、焦作城区相关产业转移,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四是扶持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专业市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支持专业物流发展,加强旅游、电商产业培育,搭建创业发展平台,做大规模、做优模式、做强品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加PPP模式推广应用围绕“一城五县”战略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做好项目储备,加强服务指导,推进储备项目入库申报,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和省级基金扶持,加快推进存量项目落地实施。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准确掌握各类政策性资金投向,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动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扩大投资,推动经济增长

(三)坚持服务群众需求,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一是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建设,扶持重点就业创业群体和新型经营主体,完善服务平台和载体,推动就业创业技能提升。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敬老补贴、五保供养资金保障工作,及时落实上级提标政策,加大社会救助资金统筹力度,发挥社会保障体系作用。三是增强教育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扶助政策,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支持新华小学、博爱二中教学楼和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支持县职专实训基地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推动教育质量和教育基础设施整体提升。四是支持健康博爱建设支持中医院病房医技楼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城乡居民医保、“两定制一兜底”和《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的资金保障,落实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五是服务“三农”事业发展。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百姓文化超市”等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各类生产生活设施。六是推动城市功能完善。支持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工程,为道路修建、绿化亮化、公园公厕、水系治理等项目实施提供资金支持。七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围绕精准扶贫重点任务,整合资金集中投入,支持基础设施提升和产业项目发展,支持金融扶贫、保险扶贫、电商扶贫政策落实,增强扶贫资金的兜底和造血功能,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八是做好污染防治保障。支持城乡垃圾处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程,支持北山环境治理、生态绿化、竹林保护、全域水系建设工程,落实环保补贴政策。

(四)坚持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监督管理水平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编制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切实发挥对年度预算编制执行的指导和约束作用,积极破除项目缺资金资金等项目的矛盾。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深度推进预决算公开,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坚决维护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对现有支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完善电子化支付流程,抓好公务卡制度的巩固落实,加快实施税款电子退库等工程,确保新旧模式平稳过渡,推动财政支付效率提升。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立政府采购价格与市场同步机制,实现价格可比、公开透明,提高效率效益,提升服务水平。做好对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协调和指导。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出租出借专项检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实,完善县属企业资产管理制度,服务县属企业改制工作积极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按照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评估办法新要求摸清政府债务底数,健全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格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全面规范举债行为,积极优化债务结构,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六是改进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工作。推动评审工作转型,提高监理监管实效,促进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上台阶。七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跟踪监控财政存量资金,加强对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回收力度,在预算执行中优先使用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是严格财政监督检查坚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等常态化检查,围绕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各位代表,做好2018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确保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面加快“一城五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政府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平台:简称“政府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整合各部门政务信息和业务数据,为各领域提供统一的数据采集管理、共享交换、分析应用等基础性数据服务的信息平台。

2PPP模式: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3结构性减税: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的一种税制改革方案,是为了达到特定目标而针对特定群体、特定税种来削减税负水平。

4应急转贷资金:指由政府部门指定相关部门成立应急转贷办公室管理,并由政府提供专项资金,为已通过银行信贷审批且确有还贷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转贷、续贷,提供短期应急转贷资金。

5、“助保贷”业务:指为解决我县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难题,由政府指定相关部门出资与建设银行合作建立“中小微企业助保金池”,利用“中小微企业助保金池”中的资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

6市县财政体制调整焦作市自2018年起,对现行的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进行调整,通过下划市级税收、优化财力分配结构,进一步理顺市与县(市)区财政关系,逐步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市县财政管理机制。

7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2018年起,在保留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的同时,增设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预算更加清晰明了、精细透明,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科学性、严肃性将进一步增强

 

 

 

 

 

 

 

 

 

县十四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18119

(共印700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