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博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博爱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6-07-06   浏览: 人次

 博政办〔201648

博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博爱县2016年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博爱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分工协作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落实。要建立工作台账,做到详尽可查,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01675

博爱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焦政办〔201653号)要求,持续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专门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全面完成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涉及我县的工作任务。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责任部门,理顺工作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确保2016年落实到位;要进一步理顺机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政务公开专门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县编办负责落实。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

(二)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加快清理、修订涉及政务公开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县政府办公室牵头落实。进一步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县政府法制办牵头落实。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本辖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制定工作方案打造集网上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为一体的行政职权网上运行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落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具体落实工作

(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围绕3年内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要求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并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知识纳入初任培训、任职培训课程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落实。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轮训工作力度扩大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容量,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培训努力提高授课质量、受训层次、培训实效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及舆情动态,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公开信息后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牵头起草单位要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要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辖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六)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探索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上级政府全局性工作部署和县政府工作报告、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督查整改情况和奖惩情况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清醒认识到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政务公开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二)不断深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强专门机构建立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要健全投入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必要的人、财、物等各方面保障。要建设政府信息发布和政务公开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的作用,使公开的内容更统一、更权威、更准确,使公开的各项服务更便民利民。

(三)严格台账责任运用加强监督考核。结合我县实际,对照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按照市定时间节点,定期检查台账工作进度,20169月对台账开展一次检查,20172月对台账进行考评验收。对落实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提高透明度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县政府对台账的检查和考评验收结果不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也要在县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同步公布。

 

附件:附 件.docx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