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博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9-06-03   浏览: 人次

博政办〔2019〕 24 号

 

为巩固2018年全县“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成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我县“一轴两城五区”建设,根据《全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暨深化“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博办〔2019〕19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作为全县重要任务,重点围绕“放管服”不到位、审批条件互为前置、群众企业办事难等问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

1.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通过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方式,对审批事项逐项分析清理,剔除非法定事项、删减非关键要件、合并非必要流程。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当场办结,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等候时间。

2.全面推行“网上办”。加快推进县级平台与国家、省、市系统对接,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通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以及办件量较大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已在实体大厅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补填网上流程。

3.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规范乡镇(街道)实体服务大厅,乡镇(街道)各站所面向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全部进驻窗口办理,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审批服务延伸到基层,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二)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

1.推进审批事项流程标准化。按照国家和省、市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的有关要求,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缩自由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2.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

3.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应逐一加以明确,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

(三)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

1.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无法定依据的一律取消,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对保留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要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对外公开。

2.加快推进中介服务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制定中介服务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的意见,切断利益关联。

3.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进入中介服务行业和领域,破除中介服务垄断。严禁限额管理中介服务机构数量,营造服务高效、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政府部门不得强制指定或变相指定。

(四)积极探索“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优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

1.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全科窗口,并进行合理授权,强化上下层级、线上线下工作协同,持续提高服务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实现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由“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实现“一口清”导办、“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2.进一步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要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成立“审批服务便民化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协调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县深化“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开展工作。各乡镇(街道)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明确时间表、责任链,层层压实责任。

(二)加强改革创新。各相关单位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土特产”。建立健全协作攻关机制,集中力量攻坚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民生事务等重点领域改革事项和政务信息共享等重难点问题。要主动服务基层,及时研究解决全县行政审批便民化推进中的共性问题。对不适应实践发展的文件政策规定进行及时清理、修改和完善,为全县改革创新提供及时有力的政策支持。

(三)抓好督查落实。全面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构建“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能。积极推进综合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公开、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建立健全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普遍关注、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行政执法信息,应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等媒介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将改革宣传与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多渠道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企业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运用营商环境评价、电子监察、现场和在线评价等多种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2019年5月2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