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博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博爱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1-15   浏览: 人次

博政办〔2019〕 47 号

   

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博爱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12月27日

 

 

博爱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一轴两城五区”发展战略,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优化老城区人居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为目标,以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和必备的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服务缺失、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原则

1.政府引领,共同缔造。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原则制定政策和标准,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统筹谋划改造计划,积极进行宣传发动,激发居民的改造热情和积极主动性,协调组织各方力量,调动相关单位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2.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理念,优先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缺失或失养失修严重的老旧小区,在此基础上,坚持“一区一策”,根据现有小区情况,完善养老、托幼、文化等服务设施,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造提质效果。同时,提前做好2021年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准备工作。

3.抢抓机遇,强力推进。各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社会参与,政策整合,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

4.属地管理,责任到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街道办事处要落实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的主体责任,对改造提质工作负总责,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分包单位负责具体落实。县直相关部门要给予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

5.治管并举,注重长效。坚持前期改造提质与后期长效管理相结合、改造提质与社区建设相结合原则。改造提质后的老旧小区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的属地管理职能,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社区建设,提升居民、业主自主管理能力,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三)工作目标

通过改造提质,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环境整洁、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2020年实施1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2020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

──2021年6月底前实施29个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全面完成改造提质任务。

二、改造提质范围和内容

(一)改造提质范围

位于县城建成区,建成于2000年之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老旧、缺失,但房屋安全结构较好,不宜整体拆除重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居民自建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改造提质范围。对建成于2000年至2005年底,配套设施缺项、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不齐全的小区,要进行数据化、台账化管理,建立项目库,择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方案和年度计划,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

(二)改造提质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包含基础设施、住宅建筑本体、居住环境、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四个方面。

1.基础设施:包括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消防设施及小区道路、停车场地、充电桩等,以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的市政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公共停车场、污水与垃圾分类处理等基础设施。

2.住宅建筑本体:包括加装电梯、屋顶防水、墙体及楼梯间整修和粉饰、建筑节能改造、楼梯扶手更新加固、单元入口台阶和坡道维修、房屋公共区域门窗和落水管修缮等。

3.居住环境:包括拆除和清理各类违章建筑、楼内杂物,整修小区围墙、照明设施,增加绿地、优化植物配置、辟建居民活动场地,清理规整各种通信线路,有条件的小区实施缆线入地,完善小区道路、楼门牌标识,设置信息发布牌,实施垃圾分类等。

4.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完善无障碍设施,建立便民市场,设置快递服务场所及智能信报箱,完善小区智慧安防系统,更新完善(电动)自行车棚,完善社区医疗、养老抚幼、文体娱乐、家政等生活设施,以及必备的社区管理服务、物业管理用房。

(三)改造提质成效

改造提质成效按功能分为基础改造、提升改造、精品改造三类。其中,提升改造项目占改造提质总数的30%,精品改造项目占改造提质总数的5%。

1.基础改造:包括改造小区内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及小区道路、照明设施、停车场地等,以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公共停车场、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

2.提升改造:基础改造的基础上,增加屋顶防水、建筑节能改造、墙体及楼梯间整修、粉饰等住宅建筑本体改造内容,具备条件的增加便民市场(小超市)、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幼服务中心、文体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垃圾分类设施,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

3.精品改造:基础改造和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增加环境优化、文明创建等内容,整体打造亮化、美化、视化、净化、绿化、智慧化“六化”文明小区。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和改造成效,切实做到网络上有内容、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领导重视、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按照“民生为先、补短为主”的原则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移交的“五个一”原则,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改造新模式。结合摸底情况,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方案应与历史建筑风貌保护等工作衔接,统一规划设计,建筑色彩、主要施工材料应按照“路院结合、内外结合”的原则体现延续性。改造提质过程中提倡使用新工艺、新材料,推广使用装配式建筑。老旧小区在改造提质过程中,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落实环保措施,认真落实扬尘污染管控“六个100%”。

(三)督导考核。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具体督导考核办法,对各办事处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的计划制定、任务落实、工作进度进行定期督导考核,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顺利推进。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行动迟缓、不能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

(四)总结表彰。每年召开全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表彰大会,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敬业奉献精神,充分调动各相关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取得实效。

四、职责分工

(一)县政府成立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在摸清底数、明确需求的基础上,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协调本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改造提质进度。

(二)宣传部(文明办):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宣传报道工作,协调电视台、报社做好宣传报道,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将文明城市创建与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紧密结合,为老旧小区的改造提质和长效管理提供文明软环境的支撑。

(三)发改委:负责指导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审批立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等工作。

(四)财政局:负责每年初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资金需求纳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市级补助资金,保证中央、省级补助资金足额支付到位;会同住建局提出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财政补助资金分配意见;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

(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对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下发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施工导则,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对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施工质量、安全、建筑节能、海绵城市建设、消防等工作进行指导;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六)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规划设计;负责查处各类违章建筑、违法占地,消除违章、违法影响。

(七)城管局:负责指导督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清除老旧小区小广告、违规户外广告;指导协调老旧小区配备环卫设施、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等工作;指导督促供气、供水、供暖等企业对管网进行改造提质;负责对老旧小区绿化提升方案、苗木搭配、种植施工以及养护管理提供技术指导。

(八)卫健委:负责老旧小区所在社区医疗中心建设指导协调等工作。

(九)教体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过程中体育设施建设指导、体育器材配备等工作。

(十)民政局:负责督导完善社区服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工作,并争取专项资金。

(十一)科技工信局:负责协调通信企业规范老旧小区相关管线改造提质工作。

(十二)公安局:负责指导老旧小区监控、智慧安防设施的安装与维护。

(十三)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协调指导涉及文物保护区域的改造提质工作;负责协调指导有线电视单位老旧小区相关管线改造提质工作。

(十四)房管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老旧小区物业移交,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后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的对接、进驻工作。

(十五)审计局:负责依法对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进行审计监督。

(十六)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老旧小区改选提质工程进入招标、采购程序后,在开评标时间、场地安排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优先安排。

(十七)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负责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纳入“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大数据建设工作。

(十八)供电公司:负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中电力线路入地或架空线路的规范整治等工作。

(十九)移动、联通、电信、有线电视、供水、供气、供热等管线单位:负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中老旧管线的规范铺设、更新改造、拆除新建等工作,将改造提质后的管线并入市政管网,配合做好“智慧城市”建设等相关工作。

(二十)责任单位职责:

1、负责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政策和标准,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摸清改造项目底数。

2、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参与监督管理,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3、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除财政奖补资金外,负责组织单位投资、居民出资、社会捐助、盘活小区资源、市场运作等筹措资金工作。

4、协助街道办事处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如提供房屋产权证明、土地、规划、办理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

5、负责小区违建工程拆除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县政府成立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住建、发改、财政、民政、自然资源、科技工信、城管等部门参加,负责政策制定、工作指导和推进实施。

(二)资金保障。实行居民合理分摊、单位投资、财政奖补、社会捐助、市场运作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按照资产归属和“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明确居民出资责任,探索居民出资部分通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公共收益等方式筹集;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捐劳动力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供水、供电、燃气、热力、通信等管线单位要将老旧小区属自身产权的管线迁改、缆线规整等工作,优先列入本单位工程项目计划,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产收益等方式,同步完成相关改造提质工作。引导鼓励老旧小区原产权单位出资、社会捐赠以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财政部门要完善资金监管机制,做好资金调度,坚持专款专用、厉行节约、公开透明的原则,强化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各级补助资金应落实到具体项目,对前期工作推进快、审批手续完善的项目优先支持。

(三)统筹管理。把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同“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双修”、“清洁取暖”、水气热老旧管网改造工作有机结合、统筹管理,整体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实现改造提质效益的最大化。

(四)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台账制度。要逐级建立老旧小区台账,实行改造项目登记制度。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定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总结改造提质工作经验,协调解决改造提质工作中的问题。三是建立联审联批制度。各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涉及的增设设施、增加公共用房等需行政审批的环节,实行联审联批机制,以满足小区居民实际需求为原则,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推进力度。四是建立工作专报制度,各街道办事处要严格按照实施计划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每月22日前向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改造提质工作开展情况。

 

附件:1.博爱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doc

      2.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实施工作流程.doc

      3.焦作市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内容及标准.xls

      4.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情况表.xls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