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博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博爱县政策落实进百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6-09-06   浏览: 人次

 

博政办〔2016〕 64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博爱县政策落实进百企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6年9月5日

博爱县政策落实进百企活动实施方案

 

为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效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激发政策效用、解决企业难题,增强企业应对困难挑战的信心,根据《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政策落实进千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焦政办〔2016〕85号)工作要求,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政策落实进百企”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工业大会、全市政策落实进千企活动动员会议精神,以“讲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增长”为主题,以政策落实和要素保障为重点,搭建政策宣讲、督导服务、首席服务员、网络服务四个平台,完善信息收集交流、企业问题台账管理、企业问题办理三项机制,组织政策宣讲团、督导服务组、首席服务员深入企业,宣讲国家、省、市、县有关政策,坚持问题导向、“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企业和企业家信心、为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平台及内容

主要通过搭建“四个平台”,为企业宣传政策、解决难题。

(一)政策宣讲平台。举办政策宣讲动员会,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培训,下发惠企政策手册,集中宣讲涉企政策。组织发展改革、财政、科技工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税、环保等部门接受企业政策咨询,受理企业反映问题,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

(二)督导服务平台。成立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督导服务组,以政策落实进百企为主要内容,重点落实“四项任务”:一是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产业集聚区进行督导,帮助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督促采取有效措施;二是对重大项目情况进行跟踪督导,选取1-2个进度缓慢的项目重点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对融资困难企业进行金融帮扶,选取1-2家企业具体指导,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四是选取1-2家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剖析,督促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通过面上督导和点上服务相结合,切实解决政策不配套、不衔接、不落地问题。

(三)首席服务员平台。选派31名乡科级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员,每名干部负责联系1-2家企业开展服务,做好政策一对一解读,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首席服务员要做到“四到位”,即惠企政策送到位、企业问题收集到位、问题跟踪解决到位、走访服务到位,当好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员、问题协管员。

(四)网络服务平台。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段提高政策宣讲、问题受理效率,通过政府网站、企业服务热线、电视台、“博爱发布”微信平台、LED显示屏等渠道,集中宣传涉企优惠政策,实现涉企政策掌上查询,全天候接受在线咨询和问题反映。

三、建立工作机制

(一)建立信息收集交流机制。首席服务员每半月(每月10日、25日)将企业问题办理和信息收集情况报至县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邮箱:ba8682590@163.com,县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安排好信息汇总工作,及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

(二)建立企业问题台账管理机制。建立以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落实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企业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将活动期间受理的企业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问题办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期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办理结果要经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县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每季度对企业问题台账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三)建立企业问题办理机制。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联席办公等制度,提高问题办理质量和效率。属于本级、本部门职责的,认真及时解决;对因政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对不属于本级、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提交县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通过印发企业问题转办通知单协调有关单位解决;对普遍性问题和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提请县企业服务办公会议研究解决,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四、时间安排

(一)集中动员(9月1日前)。召开政策落实进百企活动动员会议,进行集中动员部署。

(二)政策宣讲(9月10日前)。组织宣讲团开展政策宣讲,县督导组开展督导服务,首席服务员深入对口企业进行点对点服务,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解决问题(9月30日前)。将9月份定为问题解决月,凡是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由县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采取督办、会商、提交研究等方式督促协调解决。

(四)持续开展(第四季度)。在总结第三季度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针对重点政策、重点问题、重点企业组织宣讲,查漏补缺、解决问题。

(五)活动总结(12月31日前)。对全县政策落实进百企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建立由县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牵头、职能部门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听取各督导组、各企业首席服务员的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转变工作作风。督导组、首席服务员要力戒形式主义,以严和实的作风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工匠”精神落实各项任务。同时,要按照“两学一做”要求,严于律己,轻车简从,不影响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三)注重宣传报道。县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要通过编发工作简报等方式,对政策落实进百企活动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广泛报道工作先进经验和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提高企业参与度和社会公众的知晓度,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检查考核。将政策落实进百企工作列为企业服务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致使企业困难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给企业造成不应有损失、影响机关形象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