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博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6-07-06   浏览: 人次

博政办〔2016〕 31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宽带中国”“宽带中原”“宽带焦作”战略及实施方案,夯实宽带网络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的地位,积极推动“互联网+”发展,深化实施“宽带博爱”建设,进一步扩大信息消费,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根据《河南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省政府令第16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15〕83号)和《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焦政办〔2015〕116号)精神,现就进一步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规划统筹
    县科技工信委负责组织县各电信运营公司、铁塔公司,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坚持“共建共享、集约高效、有效利用”的原则,编制全县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年度计划,实现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协调衔接,并与地下通信传输管道和就近电力电源规划做好对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信息通信纳入城乡公用设施体系,将移动通信基站、铁塔作为公用设施应配建的项目之一,在公路、高铁、大桥等公共交通设施建设中,应积极支持基站建设单位对基站、铁塔、机房、室内分布系统、传输管道等通信配套设施建设所需预留资源提出意见。县铁塔公司要会同县各电信运营公司,依据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专项规划制定基站建设年度计划,报规划主管部门审批后实施,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
    二、开放公共资源
    根据《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焦政办〔2015〕116号)精神,2016年12月底之前,各乡镇(街道)、行政事业单位的屋顶天面和场所、国有企业所属公共区域以及汽车站等公共交通设施要率先向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建设无偿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开放车站、体育馆、旅游景点、公园、绿地、垃圾站、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设施,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支持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建设。县房管部门要督促物业企业切实做好住宅小区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的协调配合工作,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维护,禁止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管理费等不合理费用。县城管局要在不影响城市道路绿化、亮化、美化的前提积极支持县铁塔公司通过新建、改造部分城市路灯杆建设移动通信基站,并由县铁塔公司承担地基、杆体等投资和施工工作。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单位应持续优化移动通信网络,积极采用小型化、景观化、绿色技术建设基站。
    三、强化要素保障
    县国土资源局要加大对移动通信基站机房、铁塔等设施建设用地的支持力度,结合移动通信基站点多、面广、用地分散的特点,统一打包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并按有关规定实行划拨方式供地。电力部门要加大对移动通信基站的供电保障力度,加快实施直供电改造,力争2016年底前实现全县移动通信基站远程抄表,以供电营业区为单位统一账户交费、统一开具发票,进一步提高电力服务工作水平。县各电信运营公司、铁塔公司要积极争取集团公司资金和项目支持,加大投入,持续提升移动网络支撑能力。
    四、优化审批流程
    县科技工信、住建、城管、交通运输、电力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通过打包审批、联审联批等方式简化审批手续等方式,进一步加快移动通信基站的规划选址、频率资源、无线电台执照、施工建设、电力引入等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县环保局要进一步完善移动通信基站环境监管机制,加快环评审批进度。
    五、保护通信设施
    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关于印发<公用电信设施损坏经济损失计算方法>的通知》(工信部联电管〔2014〕372号),严厉打击盗窃、破坏通信基础设施违法犯罪,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的移动通信基站及配套设施改动或迁移,要事先征得设施产权人同意,并提供替代路由、站址,严格按照有关标准予以补偿。县公安局要将保护移动通信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安全与社会治安防控有机结合,纳入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度考核范围,进一步提高通信设施安全防护能力,确保全县通信网络安全畅通。
    六、加大宣传力度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科技工信、环保等部门和各电信运营公司、铁塔公司要加大宣传力度,根据公众诉求及时发布科学准确的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积极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和保护,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问题,消除群众对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疑虑,为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七、完善推进机制
    针对制约移动通信基站发展的规划建设、施工协调、设施保护等方面突出问题,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在县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的指导下,按照在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中的职责分工,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切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县科技工信委要建立督查通报机制,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和督导,及时通报拒绝开放移动通信基站站址、阻碍4G网络建设的典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做好统筹推动和督促检查工作,重大情况及时报县政府。


附件:博爱县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016年6月5日


附  件


博爱县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窦应征(县政府党组成员)
    副组长:宜怀亮(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程国利(县科技工信委主任)
    成  员:成  名(县政府项目办主任)
            邓赐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刘莉萍(县城乡规划局副局长)
            贺  宾(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申新宇(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何  明(县城管局副局长)
            鲍全红(县知识产权局局长)
            牛怀军(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朱祥重(县公安局副局长)
            逯  军(县供电公司副经理)
            袁  哲(县移动公司副经理)
            张亚飞(县联通公司副经理)
            袁  洋(县电信公司经理)
            任永福(县铁塔公司经理)
            贺保卫(清化镇街道副主任)
            张  静(鸿昌街道副主任)
            肖爱芳(许良镇副镇长)
            李新民(月山镇副镇长)
            张永虎(柏山镇副镇长)
            张立新(磨头镇副镇长)
            马爱霞(孝敬镇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李增军(金城乡副科级干部)
            蔡  磊(寨豁乡纪检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工信委,程国利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鲍全红、任永福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