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财政资金-->财政审计
博爱县2020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及民生幸福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12-23   浏览: 人次

2021年第05号

博爱县审计局自2021年5月6日至6月7日,对博爱县2020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及民生幸福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博爱县共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资金7500.66万元,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1091万元,乡村产业发展1000万元,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5409.66万元。此次审计重点抽查专项资金6500.66万元,涉及四个乡镇、十四个行政村。

二、专项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博爱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共焦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2020年民生幸福工程的意见,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焦作市委、市政府民生幸福工程,强化目标责任,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及民生幸福工程相关工作开展。建成金城乡0.8万亩高标准农田,受益人口6094人。围绕孝敬镇绿色蔬菜种植,扩规模、抓特色、建设冷储仓库及脱水加工,规划孝敬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巩固拓展孝敬镇脱贫攻坚成果。改造老旧小区、推进城区集中供暖、倡导文明养犬、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置体系并引导居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整合美丽乡村建设、改厕及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018年至2020年,推动农村改厕3万余户,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污水,并将生活污水接入美丽乡村建设污水管网,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质量,让群众住得更舒适。

此次审计发现,博爱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及民生幸福工程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中,还存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部分水井不能正常使用、孝敬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进展缓慢、因部分农村污水管网不健全导致农村改厕效果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

三、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

金城乡0.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实际投资1016.32万元,调查发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六眼水井不能正常使用,其中:王保村配套4号井、8号井出水量偏小,仅为20%,12号22号24号井电路不通;南邱村3号井出沙量偏大,有坍塌隐患。

(二)乡村产业发展方面。

2020年博爱县孝敬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进展缓慢。该项目中央财政资金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内容为:标准化茄子、黄瓜种植基地扩建项目;绿色化茄子、黄瓜育苗基地建设项目;交易市场冷储仓建设项目;茄子、黄瓜等特色脱水蔬菜建设项目;库容1000立方米的蔬菜冷藏库建设项目。

2020年5月项目申报成功后,因用地问题,博爱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11月申请对部分建设内容进行变更,河南省农业厅于2020年12月同意变更申请,变更后的项目建设期限为2021年7至12月。

截至审计时,孝敬镇仅完成项目实施方案、资金预算、图纸设计等工作,尚未对项目预算进行评审。

(三)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方面。

1.2020年博爱县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进展缓慢

调查发现,造成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为:一是业主统一决策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些触及整个小区的利益,有些触及整幢楼的利益,需要相关小区通过公共决策达成一致意见,兼顾整个小区、整幢楼的利益和需要安装电梯所在单元业主的同意;安装电梯的受益方只是中、高楼层业主,对低楼层业主来说,在通风、采光、通行、隐私保护等方面受到负面影响,因此,大多是楼层较高者赞成,低楼层业主多持反对态度,这成为增设电梯的最大障碍之一;另外,不同楼层在资金分担比例方面,也往往难以达成协议。二是资金筹措难。一般一部普通电梯的价格在20万元左右,建造一个电梯井需要10万元左右,再加上安全鉴定、建设规费、土建安装、小区电压增容等费用,增设一部电梯正常需要40-50万元,如果涉及化粪池迁移、底层居民利益补偿等,费用将更高。

2.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效果不明显
    2021年5月27日至28日,博爱县审计局对磨头镇狮口村,清化镇街道办事处王庄村,金城乡南庄、史庄、南邱村、王保村户用厕所改造情况进行了抽查,抽查发现,磨头镇狮口村有完备的污水管网,实现了雨污分离并建设一座小型污水处理站;清化镇街道办事处王庄村生活污水已接入城市污水管网;金城乡南庄、史庄、南邱村、王保村部分村民户建小三格,但村未建大三格,且无污水排放管网,改厕仅实现农户厕所干净整洁、异味减小、蚊蝇减少。农户改厕对环境效益的整体改善效果不明显,主要表现为:

一是2018年至2020年,博爱县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共涉及174个村,除整村推进的46个村中的37个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或建小型污水处理站、或有完整的下水道与村建大三格相连集中处理外,其他零散改厕村未建大三格,无完备的污水管道,未能对户建小三格厕所污水集中处理,村民厕所污水仍需以30元每车的代价雇人拉运,增加了农民负担。

二是零散改厕村均存在未组建专业施工队施工,仅将施工标准下发到乡镇,由村民根据施工标准自行修建,存在部分粪池高度不够、厕屋地面高度不够等未按标准施工现象。

三是拉粪车抽运的厕所污水,除一部分倾倒入农田追肥外,存在随意倾倒入废弃的老河道等情况。

四、专项审计调查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六眼水井不能正常使用问题,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应尽快安排施工方整改;对2020年博爱县孝敬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进展缓慢问题,要求孝敬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按期完工,巩固拓展孝敬镇脱贫攻坚成果;对2020年博爱县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进展缓慢问题,要求博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大宣传力度,对有增设电梯意愿并形成统一意见的老旧小区及时进行改造;对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效果不明显问题,要求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与财政部门结合,整合相关项目资金或与相关项目现有污水管网对接,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博爱县审计局建议:

(一)高标准农田项目中六眼水井不能正常使用,为不影响耕种,责成县农业农村局应尽快安排施工方整改。

(二)加快孝敬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使其成为巩固拓展孝敬镇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利器,示范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三)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项目由于资金量小,难以建设完备的污水管网,建议积极与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进行整合,依托其他项目建设成果,发挥项目建设合力,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

五、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六眼水井不能正常使用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2020年博爱县孝敬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进展缓慢问题,因今年雨水较多影响施工,现孝敬镇政府正在有序推进;对2020年博爱县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进展缓慢问题,博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了解老旧小区居民增设电梯意愿,采取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措施进行整改;其他问题正在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相关单位向社会公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