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市场监管领域-->公告信息
博爱县“双节”消费温馨提示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2-12-30   浏览: 人次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节日消费再度升温。博爱县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

一、选购年货要安全

采购年货应选择正规的商超或农贸市场等场所,应佩戴口罩,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购买食品时,要留心观察食品外包装上的标识,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要选购证件齐全的产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挑选食品后应及时对手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消费者购物后应妥善保存发票等有效购买凭证,作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的维权凭证,并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二、网购食品需谨慎

网上订餐时,要选择经监管部门备案,取得备案号的第三方平台或网站,要注意查看卖家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尽快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三、吃饭聚餐重食安

消费者节假日聚餐应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齐全,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且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如果签订年夜饭订餐合同或协议,要问清年夜饭菜品之外有无其它收费项目,订餐要少点或不点生食产品,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

四、留存证据及时维权

消费者要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保留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购物页面、快递单、购物发票等相关网络购物凭证,以便日后维权和享受保修等售后服务。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或网络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依法向经营者或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的消协组织、其他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