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专题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题
县长“喊”出来的电商强县
】作者:博爱县政府管理员   来源:博爱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8-03-28   浏览: 人次

——博爱县创建农村电商品牌效应解析

 

 

今天的优势,跑不过明天的趋势。四年来,博爱县锲而不舍抓电商,努力创建国家农村电商示范县,就是缘于强烈的前瞻意识、创新意识和忧患意识,看准了“互联网+县域经济”的大趋势,从而顺势而为,挟势而动,借势登高,走出了一条符合博爱实际,多平台共生共融、本土电商挑大梁的博爱路径,被国家商务部树为典型,博爱电商在全国叫响。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电商革命”中,一个博爱电商标志性品牌应运而生,它就是——“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

“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发出动员令

时间回到2015年。当年,博爱县争取到了发展良机:获得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资格,也是当时焦作市唯一获得此资格的县市。

机遇绝佳,但困难不可回避。

作为全国首批,示范带动农村电商,博爱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借鉴、复制。作为怀商发源地,虽然博爱也有一定的商业氛围和基础,但做互联网,问题并不少:一是知晓率不低,但渗透率低。“眼见为实”的消费行为特征,让农民普遍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网络缺乏亲近感和信任感。二是电商发展资源散、乱、小、缺,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全县有216种特色农产品、47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种绿色商品,不可谓不丰富,但是这些没有转换成市场价值,都分布在一个个合作社,分布在全县一家一户农民那儿,全县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商企业。三是综合配套体系严重不足。市场、物流、人才都是当务之急,特别是“最后一公里”物流更是瓶颈。

如何开局?一个有号召力、很快能点燃大家热情的“抓手”就显得非常必要。

2015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初四,博爱县政府与新浪河南联合主办了首场“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活动,让博爱人的新年增添了别样滋味。活动当天,线上和线下共1100人报名,为博爱电商点上了“第一把火”。

“县长喊”这三个字,含金量不一般。这三个字,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党委、政府发展电商的决心!“县长喊”是政府背书,就是告诉全县人民,做电商,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做电商光荣体面。

作为对这个品牌的深入推进,“县长电商沙龙”“电商春晚”“胡扯会”“姜一聚”等一系列电商活动高频次展开。小伙儿王巍参加了县里的免费培训,做电商顺风顺水。他说:“一开始,听说‘县长喊你回来做电商’,心里直打鼓:县长那么大的官,管的都是修路架桥的大事,会操心这小小的店面?一培训才知道,县长安排得细着呢!俺在沙龙上还和县长面对面聊电商呢。”

2016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四,容纳300人的县委党校报告厅坐得满满的,两边都站满了人。这么多人放弃走亲戚来到这里,吸引力咋恁大?答案是:经过一年的政府埋单免费培训,群众创业就业激情高涨,星火渐成燎原之势。电商小伙伴喊话:这么好的机会,这么多的利好,不做电商,你还在等什么?

2017年农历正月初四,同样的活动,迅速成长的电商小伙伴走上前台分享创业经验,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做电商,我能行,你能行!

2018年农历正月初四,一场重在解决问题的“电商小白成长记”情景剧,让投身电商创业的小伙伴们把讨论推向白热化,依托博爱特色发展特色产业,电商事业已走上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一个动员令,“喊”回有志之士返乡创业,“喊”来外地投资争相融入,“喊”出博爱人的创业激情,“喊”出县域经济发展新天地。

自示范县创建至今,全县累计免费培训人员2.8万人次,其中2560人实现网络创业就业,成为全县农村电商发展的主力军。全县各类经营市场主体从“零”,发展到目前的1.6万家。

“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吹响集结号

一个品牌落地生根,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发展农村电商,“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吹响了集结号。

博爱县始终按照“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农民生活服务、为群众就业创业和增收能力提升服务”这一方向,以“五高”(高度重视、高度站位、高速运转、高精措施、高位推动)为手段,努力补短板促发展,加油干创品牌。

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博爱县确定了“把农村电商培育成县域经济社会转型的新动力”这一战略目标,做到了“三个强化”。

强化政策指导。先后出台了《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扶持意见》《创业就业三年提升计划》《电商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等政策性文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国家制定电子商务相关法规和政策提供了实践依据。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高规格的信息化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按照县委1号文件要求,梳理、分解全年任务,细化到每个月、责任到每个单位,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能要求,使其形成了“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组织格局。

强化部门督导。有效发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的作用,明确督查重点,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总结。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泓常强调一句话:做电商,政府持之以恒抓好一件事,就抓住了关键,这就是培训。近年来,由政府埋单提供的免费培训在博爱县深入人心,已构建了一个实战化、多层次(县乡村三级)、多媒体、开放式的培训体系,电视、沙龙、实操等手段齐发力。以“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为载体,博爱县先后邀请中国社科院电商专家汪向东,义乌工商学院教授、电商创业教父贾少华,“半汤商学院”院长王盛、互联网专家刘杰克,著名“互联网+”营销策划专家宋磊,无界控股集团、全国县域电商专家赵玉伟等人到博爱授课。

协会体系在发挥市场活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博爱县构建了“1+N”的协会架构,“1”就是综合类的电商协会,“N”就是各个特色产业协会,通过这样一个体系,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思想、共谋发展的平台,引领市场主体成长。

集结号吹响,政府职能部门和各协会、社会力量群策群力,推动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点燃创业之火

吴守河是县长“喊”回来的电商代表。2015年春节,在外地做电商发展不错的吴守河回家探亲时,受“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活动的感染,毅然决定回家创业,当年就注册成立了博爱大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带回了他的电商团队。目前,大迈电商已成为博爱电商的标志性企业,吴守河本人也成为电商领域的领军人物。

大学生陈康返乡后,被县长“喊”上电商创业路,用电商思维发展当地的传统特色产业澡巾布加工,创建了博爱县恋佳洗浴用品厂,注册了“尹秀”“素洁”两个电商品牌。目前,公司生产的澡巾布销量在淘宝上位居全国前三,陈康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澡巾哥”。

“丸子姐”沙艳琴因为一场免费电商培训“脑洞大开”,把自家特色牛肉丸作成品牌,还获得了“豫创天下”创新二等奖。“松茸哥”王瑞彬看到县委大院对面悬挂的“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标语,对电商产生了兴趣,培训后找到了发展路径,赤松茸种植成为县里重点扶持的竹下经济项目,并带动82户贫困户参与其中。

福建电商黄志远在考察河南市场时,被“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活动所吸引,带领团队来到博爱创业。他说,真想不到,一个中原小县城,电商发展氛围这么好,政府支持这么给力。如今,不仅他自己的团队来了,而且带来了博兴电子商务公司,跨境电商也做得有声有色,通过雅虎拍卖、美国电商平台亚马逊以及自建的电商平台,将博爱本地的衣服、皮鞋等产品销往中国台湾及东南亚,日均销售额达5万元。目前,黄志远正谋划“花花公子”品牌项目,计划在博爱建立华北分仓基地。

“澡巾哥”“山药哥”“丸子姐”……一批草根创业明星走上前台,做出业绩。而传统企业搭乘“电车”,也实现了融合飞跃。源于传统商贸企业新世纪的“博爱人家”开发电商物流,成为博爱人心中的生活管家。

“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喊”出县域经济发展新天地。县委书记张建表示,博爱县期待的,不仅是借互联网之势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更是希望变农村电商这个战略支点为产业支柱,打造一个思维先进、胸怀开放、产业共融的新博爱,构建“一城五县”新的战略高地!(来源:焦作日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